close

「神的做法是:祂悅納某些也拒絕某些

祂為自己找的使者是世人所棄絕的

有智慧、有能力的人也非祂所要揀選為聖徒的

-Frederic W.H. Myers

 

19630130

                                                                                郵政信箱2131

                                                                                台灣,台北

                                                                               

親愛的朋友們:

 

就像被一陣來自遠方的厄運吹進來似的一眼就讓我們看出她不是本地人也不是本島上任何一族人不只是從她稚嫩好似從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的蒼白臉上看出來而是從她身上散發出來被孤立的孤獨感與那幾乎承受不了卻又得獨自承受的悲哀氣息我們詢問她時她並不多話總是簡單明瞭

 

因為她的華人血統她和其他人一起被逐出印尼共產黨的船隻處心積慮地想要引誘他們前往大陸然而她的直覺和見識讓她躲開這些船來到自由世界她平安地抵達我們的海岸卻身無長物

 

來到此地的第一年內厄運再次無情地打擊她她的先生棄她而去生產時幾乎要難產而死她聽人談起我們因此她像隻在怪異又混亂的世界裡漂流的小船抱著孩子輾轉漂了進來

 

她問我們您們可以幫我照顧孩子好讓我可以去工作嗎?我們當然願意這孩子可真漂亮看得出來這孩子被她長期溫柔地照顧著我注意到她偷偷擦去眼角的淚水我知道她十分不願意和孩子分離

 

她說她從未聽過福音也不會說任何一種中文方言一位同工會在週末帶她前往一間歡迎她光臨的教會您是說任何人都可以去那裡嗎她顯然很驚訝且困惑地問道

 

接下來幾天這幾個字不斷在我腦海裡盤旋任何人都可以去那裡嗎這幾個字像刀割在我心上亞洲國家的人口眾多但其中許多人都未曾聽到救世主說過到我這裡來。」僅僅向他們傳教是不夠的我們應該在他們有需要時慈愛地幫助他們然後他們就會聽見

 

本月我們再次巡迴全島巡視我們為山地居民設置的診所和肺病療養院為山區女孩子設立的學校馬利亞產院(為山區產婦設置的產房)和其他地方肺病療養院裡的病人多半年紀很大由於營養不良常受風寒衛生不佳還有經年操勞所以他們的肺結核病日漸嚴重最後找上我們

 

我們巡視病房時山區長者們張著大而又充滿智慧的眼睛盯著我們我不知道他們記得的景象會是什麼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在日本人到來前都還很年輕在山裡自由自在地生活現在他們年老體衰不知道有何感觸其中許多人成為基督徒所以可以坦然地面對死亡

 

在兩個不同的地方醫生不約而同地向我要求設置停屍間我嚇了一跳但是經過醫生的解釋我同意有其必要。「當病患過世時我們得通知他們山裡的親友有時候因住得很,有幾個山頭那麼遠親友要花二、三天的時間才能過來。」醫生如此說道。

 

我瞭解他的重點他很婉轉且禮貌地不再說下去但他真正的意思是難道妳願意跟一位死人睡在同一間病房裡不單只有一天可能是二天或三天嗎?

 

我們會設置停屍間的雖然還沒有人指名要贊助這一項但是贊助人經常說要捐給最急需的項目當然這就是急需的項目!」我匆忙地向他保證

 

我們給花蓮的女子學校規劃了新宿舍幾位老師跟我說如果妳多招收100位女孩子就需要另一間廚房現有的廚房會不敷使用。」

 

妳也需要更多的廁所和洗衣服的地方另一位老師插嘴說真慶幸我只是一個凡人如果我天資聰穎我就會事先料想到這些必要設施可能會因此而猶疑不決;但因為我只是個凡人,因此現在我能輕鬆地規劃宿舍,安排睡覺的臥室還有樓下可以兼作餐廳的教室。雖然我忘記了安排烹煮食物和洗衣等無趣的基本需求但因為已承諾要辦一所大學校我們只得硬著頭皮走下去

 

我們看著這些年輕原住民那開朗又開心的臉龐心裡猜想生命會如何對待他們我們希望我們可以讓他們得到知識以便能在經濟上獨立在性靈方面也能快活自在我們希望保護他們遠離生活中邪惡和殘忍的部份這只能經由禱告將他們和救世主連結起來才能辦到

 

到我們產院來生產的產婦們有些很年輕漂亮但是有些看起來過分蒼老,同時帶著難以形容的倦意看著她們的倦意就讓我們很內疚為何為何相比之下我的生活是如此輕鬆而她們的是如此艱難?

 

我們去了北門一間收容患有烏腳病這種恐怖疾病病患的診所這間診所設有手術室和其他院室的大樓最近才完工美麗且新穎地矗立在教堂旁邊那天剛好是星期天我們打算在教堂內和他們一起做禮拜

 

來上教堂的民眾都非常貧困他們衣著很乾淨卻相當襤褸而且多半沒有穿鞋當他們走到教堂時從海上吹來的冷風讓他們在單薄的棉衣裡發抖但他們還是來到了教堂

 

牧師進到教堂講道時他的頭髮也是稍微雜亂牧師和醫生二位把不良於行的烏腳病患揹到教堂裡去做禮拜一位接著一位他們把病患帶進教堂這並非只是信仰的緣故而是因為愛」。

 

牧師忘我地講道他直接向主請求親愛的主150萬住在大鹽海區的窮困民眾是多麼可憐和貧窮啊請讓他們領受祢的恩典我們沒有在大家面前掉淚但我們的內心在啜泣我們努力試著去幫助他們但我們能做的永遠不夠跟他們所需要的比起來,實在是太微小了

 

這讓我們想起醜陋兇殘的奴僕卡利班[1],在陰暗煤礦坑裡祈求的詩句主啊請拋給我們一把星星他們僅僅需要這世界上食物的一小部份便讓家人免於經常處於半飢餓狀態某位寫信給我的朋友稱呼他們為被主遺忘的孩子!然而,他們並非被主遺忘而是被那些生活豐盈的人遺忘了

 

在東海岸的金崙我們為當地村落和附近山區居民設有每週看診兩日的診所醫生搭乘吉普車從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另一間診所過來,因為金崙沒有醫生我們的診所開設一間位於海岸線旁相當寬敞的石頭屋子裡,那是頭目送給我們的我們重新整修一番,並加上屋頂

 

旁邊還有另一棟建築一間日治時代蓋的派出所從正面看起來好像電影裡的場景幾株棕櫚樹搭配上優雅的潮水線有著蕾絲般泡沫邊緣的深藍色海水拍打著白色沙灘

 

對事不關己的路人來說,一句那裡沒有醫生就可以打發一切但是假如您是住在當地的母親而孩子發著危險的高燒又該如何如果您的太太要生產了又該如何?如果發生意外有人受傷又該如何?那裡沒有醫生這幾個字會在心裡留下恐怖的烙印

 

我們可以改裝那間有著石頭牆的舊派出所成為一間馬利亞產院(產房)提供給需要護士照護的住院病患我告訴同行的醫生說。「當然好他說

 

有總比沒有好我自己心想沒有醫生會願意住在那寂寞的地方但我可能可以找到一位受過訓練的護士和幾位醫護助理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受過訓練的護士知道何時該從派出所打電話到最近的醫生那裡我們曾經試過一次要買下這間派出所卻因為開價過高而未能成交這一次如果這在主的計畫內就必能成功

 

我們的家位在山邊山下遠處有條蜿蜒在山谷裡的標準軌道鐵路我們可以聽到小火車在軌道上前進的聲音特別是在安靜的早晨時分就是有喀答喀答節奏的聲音好像廣播劇裡面模擬馬匹奔馳的音效這讓人有種著急的感覺很想趕緊把事情辦好就像好戰的非利士人已兵臨城下那樣

 

我們絕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緊急的時間和壓力下完成我們為島上最窮困居民所做的最基本的家務管理工作是要讓這間大屋子有條不紊」,我們得做好準備──要做什麼?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我們靈性上急切地想要把事情完成

 

今天早晨是晴空萬里田裡的稻子都已收割處於休耕狀態通常農民都忙於插秧耕種然後收割現在全部都做完了全部農民都暫時可以休息農曆新年給予大家幸福的喘息機會讓家人享受一年一度的大團圓農田也空閒著好像得到安息日般。這是多麼寧靜啊!

 

上週我們把為在監服刑的母親們照顧的孩子帶回去探望他們內心極其渴望愛的母親們後來,聖望教堂裡的漢生病友吞吞吐吐地問我我們也有可能可以在農曆年前見到自己的孩子嗎?

 

當島內其他家庭都已團圓一起享用傳統的新年除夕圍爐晚餐他們只想短暫地看看自己的孩子得到些許安慰當然我們會把孩子們帶過來即使我們得強忍住情緒上的重擔

 

梭子來回編織我們的生命我把敬愛主且支持我們為祂所作的全部工作的您們編織到這些我寄給您們的信件中祈求主讓您們看見世界上底層的民眾,看到他們真實生活中超過筆墨所能形容的駭人景況瞭解他們多麼需要協助及知曉主的愛

 

服事主的

孫理蓮




[1] 莎士比亞《暴風雨》一劇中,主角普洛斯彼羅的僕人,醜陋、野蠻而殘忍的奴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