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是來此遊玩、做夢、流浪。

我們有苦工要做,有重擔要負。

這是神的恩賜,應該努力承當!

Maltie Babock

1960829

郵政信箱 2131

台灣台北市

親愛的朋友們:

 

位於台灣東岸有段距離的地方,有一座小小的熱帶島嶼,過去它的名字叫「死亡之島」,而現在則叫做蘭嶼。那裡有一個達悟原住民部落,現在有著四間小教堂。

 

這個月,有兩位來自達悟部落的女孩表示:她們想加入我們為山地女孩們開設的幼稚園保姆學校。在她們報名加入後的某個禮拜,我問了學校老師:這兩位女孩們學習狀況如何?

 

很棒!老師回答:「她們是反應敏捷的女孩而且熱愛音樂和唱歌。只是她們不喜歡穿戴衣服!」我們匆忙地替她們找出最漂亮的衣服,為的就是要激起她們對於文明形式穿戴衣服的興趣。

 

我的漢語聖經使用羅馬拼音式的中文,而且是多年前印刷出版的。因為是大量發行,所以我能輕而易舉就看到這個版本。在這本聖經中,我看到一些錯誤。像是實際上聖經所寫的是,而我的漢語聖經卻是愉快地、出人意外地、不精準而莽撞地寫著:是,噢,是的,你可以的」、「從伊甸園出來的蛇在這裡必定莫名地興奮,這讓我不禁想知道有多少聖經是這樣被出版出來的。

 

正當我們正準備在為台灣西南沿海產鹽地區設立牛奶站以及維他命補給站時,我們又接收到來自另一個水災的不幸訊息。台灣這樣的小島似乎還有很多困難!

 

烏利亞曾說:「當我們的人民身處水深火熱之時,我不能獨自快活過日子。」而在這座小島上我也有相同的感受。我們並沒有被水災沖倒,相反地,我們的心都與那些房子被再次沖毀,床鋪不見或弄濕,不舒服、飢餓、害怕而哭泣的人們在一起。當在我們周遭有那麼多人正承受悲傷的衝擊,我們怎能無憂無慮地生活呢?

 

我們派遣了一支由年輕人組成的團隊,他們帶著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資助的400袋麵粉進入災區,並且提供維他命給因水災而不得不聚集在學校的災民們。隊員們將麵粉做成麵條,以便迅速簡單地烹煮。

 

當他們在幾天後回來時我這樣問著:「你們有供應了5000人的食物嗎?」「我們供應了8000人。他們回答。我們那時收集了600個包著大量二手衣物的家庭包,接著我們派了一輛裝滿著這些家庭包的貨車南下,並把這些衣服分送給因水災失去一切的家庭。現在我們正在準備另一輛貨車的家庭包。謝謝本地年輕的基督徒幫手們所奉獻的精力、無私的心、計畫能力和堅持不懈的毅力,這些都是如此珍貴無價。

 

在水災期間,有很多引人注目的故事。那時,在某個地區就學的男孩們當天正要面臨高中升學考試。在他們回家的路上必須通過一座橋。因為公車無法載著學生過橋,所以他們的老師就讓學生們排成一路縱隊,領著學生們一一過橋,直到最後一個學生安全走過,那座橋就被沖毀了。

 

然而,台灣報紙寫道:在那同一時間,有個載著戲班子的貨車正在橋上(戲班穿梭在城鎮間,並且自行搭建露天的舞台表演)。「他們全部都失蹤了。」報紙最後寫著。

 

昨天我聽到這個故事的進展。他們並沒有全部失蹤。傳道人這樣告訴我。一個12歲的小女孩緊抓著一塊木箱不放,隨著河水漂流到下游去。那時她已堅持了兩天,覺得自己快死掉了。突然間,她想起從前曾去過基督主日學,也記得關於耶穌和祂是如何回應禱告的。」

 

於是,她做了禱告,接著,我見到了充滿著白色閃耀著金色光芒的耶穌,而祂告訴我:『明天的這個時候你將被拯救。』」她說。

 

這給她了鼓勵和勇氣。當她被救上來時是意識不清的,她發現在自己躺在乾燥的土地,而且身邊圍繞著一群人。

 

這真是奇蹟!所有人都這麼說著。這一定是我們的水神─媽祖救了這女孩的。我們將要在這建造一座廟宇以示感謝。

 

不,不是的!這小女孩反駁著,「不是媽祖救了我,媽祖穿的是黑色衣服,而我並沒有向祂祈禱。我是向耶穌禱告的,我看見祂身上穿著白色和金色的衣服,就是祂救了我。」那時已經抵達的女孩父親聽到了她的經歷後,也跟一起反駁著。

 

在颱風來臨前夕,某地區的警員不斷地通知村民:他們必須前往更高的地區避難。村民們不願相信也不願拋棄自己的財產。當水災發生時,先前一直建議村民避難但不被採納的警員依舊保護了他們的性命。那警員是一位厲害的游泳健將,他盡責地一個接著一個將村民送到安全的地方。

 

有位老爺爺一直待在家中,直到水沖進家門,不過當他發現受到威脅時,已經來不及了。於是,他用最後的力氣帶著孫子游往高處。最後他救了孫子,但對一位老爺爺而言,為了『達成任務』,他已付出太多努力,於是最後仍是不敵體力透支而過世了。

 

在台灣駐紮的美國陸軍都會事先收到颱風動態。如果他們收到的訊息是三級狀態,這表示有危險存在,但是仍在安全範圍內;二級狀態表示颱風逼近,處於警戒狀態;一級狀態則是颱風即將來襲,必須一直待在家,窗門釘好木板,直到颱風離開。當我得知這些資訊時,我暗自發笑:我們現在正處於一級狀態。大部份的時間不也是這樣嘛!

 

接連的三個星期天我們都一直受到颱風來臨的威脅,而且都是以狂風驟雨的形式襲擊台灣。因為時差的關係,你們的星期天尚未到來,也許你們的星期天仍有著陽光明媚和藍色天空呢。

 

是什麼在困擾著我,讓我無法入睡?我不安地自己問自己,但是現在我己經知道那是什麼了。那困擾我的就是在公立學校就讀的盲人小孩的困境。我試著要忘記,但在我心中卻有一部份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盲人小孩身處黑暗世界當中,是沒有任何防禦力的,需要被保護,所以他們應該待在基督教醫院裡。但我膽敢向主要更多?如同我記憶中的答案,信主得所有事都能成真!

 

最近有位人力車夫到我們這裡來。他的妻子難以忍受貧困的打擊,離開他了,這個家庭只剩下車夫和三個沒有母親的小男孩。光是指責拋棄小孩的母親是無濟於事的,但是你可以替這位母親感到惋惜。她知道的只是想要去享受她所沒有的,而不是去享受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

 

窮困一直與我們同在。旅人不斷地走入我們的生命旅途中,他們並不是偶然進入的。是神派遣他們來的。當他們帶著蒼白的臉,並拖著沉重的步伐前來時,他們是我們的審判。Philips Brooks

 

一直不斷有尋求協助的人們前來我們的辦事處,當我們想要有智慧地個別協助他們時,難免還是會感到有些害怕無助。如何能有足夠的智慧,知道親愛的聖靈將會引領我們處理每個問題?如何能夠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引領呢?

 

上個星期天在監獄傳道的時候,有一位熱淚盈眶的母親來到我的面前。她表示她和她丈夫都在監獄中,現在沒人可以照顧他們的四個小孩。「她每天都在哭泣。」其他圍繞在四周的獄友是這樣告訴我的。

 

「我們明天將派人送信給小孩。」我安慰著她。這對父母因為吸毒而入獄。為什麼過去他們會這麼做呢?每個生命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故事。

 

皮爾斯博士和卡洛醫生士先行前往埔里幫忙,而幾天後,貨車才會把他們的沉重行李運過去。收到行李的那一天是星期六的晚上,就在不久後,水災重創了埔里。埔里對外的連結都因水災被阻斷了,橋被沖毀了,道路被土石流淹蓋住了,電話線路也被吹斷了。這就好像是一扇無法打開的門,把他們關在裡面,並切斷了所有對外面世界的聯絡。

 

雖然過去的幾個禮拜中,他們已經完全與外界隔離了,但現在通往埔里的馬路開通了。然而,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在埔里的許多上帝工作這讓他們相當忙碌

 

唐和貝蒂.威廉斯在水災期間發現人們正處於不幸和飢餓,於是他們買了乾糧給災民。我們要感謝上帝當時有威廉斯夫妻在那裡,並機警地照顧了上帝的無助子女。他們現在有很多山區服事工作需要協助

 

蓋茲夫妻現在搬往靠近神學院的地方,艾倫將利用下午的時間在那裡教書,而他們倆也會在年輕且聰明學生們間傳教。每當週末的時候,蓋茲先生(Alan)也會去拜訪山區的教會。

 

唐華南和瑪麗安(Vernon and Marilyn)主要負責協助台灣東部的事工,東部就如同很多宣教士所到過的那樣偏僻遙遠。但比起其他地方,那邊有更多需要照顧的原住民。在東部,我們有三間為原住民設立的學校,而第四間將要開幕了。另外,也有六間診療所以及超過百間的山區教堂,很多教堂都有附屬幼稚園。所以,他們將永遠不會有沒事可做的困擾!

 

世界展望會負擔了所有與聖望教會連絡,以及與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樂生院)合作的工作。因為病人們念念不忘地想擁有更好的演奏樂器,鮑伯.皮爾斯博士願意供應樂器給將聖望教會的準樂團成員們。

 

總而言之,近期世界展望會將為病人們寄出預定的演奏樂器。因為這需要等上一段時間,所以我並沒有馬上告知病人我所接獲的訊息。然而,上個禮拜這批演奏樂器到了,但這個星期天正因第三個颱風的來襲而下起滂沱大雨,為避免把樂器弄濕所以我決定先擱置著。

 

但是在到教堂的走廊上,我遇到了一個正在把玩樂器的病人。見到這種情形,我再也忍不住地與他分享了這個好消息:屬於你們的樂器已經到了!

 

這位病人莊重地走進教堂,雖然我並沒有親眼見到他與其他人輕言絮語,但我知道:隨著他的前進,我看到的是像陽光閃耀的波瀾,掠過了每一張高興快樂的笑臉。幸福,它遠渡重洋,已經抵達屬於它的終點了。

服事主的,

孫理蓮

 

 

          


「贈與者當被給予;

獨自尋找自我者,

何人曾進入天堂?」

C. Seym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