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助人為快樂之本  我的生命學習課程

認養家庭/小玲

有時候,想要把一份感覺轉化成文字,好像難又不難,複雜的感覺,我思考著該怎麼說才好,找不到能夠替代謝謝」這兩個字的詞語,因為我從中所得到的,已經不只是實質上的了

 

人生是無法自己選擇的,有時候會因為受限而無法去做很多事:小到吃一樣東西,大到愛一個人;沒錢所以沒辦法吃那樣東西,沒能力而沒辦法去愛那個人。多數的人,看到別人有困難時,都不願伸手幫助,有人因為怕麻煩,更吝嗇的是怕拿出去的東西,會得不到相等的回報,就連自己在付出時,也會要求回報,我時常在想,有沒有可能,有個人所給予的幫助,就像母愛一樣,是不求回報的偉大。

 

因為爸爸總是不在家,所有的經濟開銷靠媽媽獨力支撐,這迫使了愛面子的爸爸媽媽決定在我讀高中時,開始申請補助,補助的條件,需要視一定的成績、名次,還有家境的困難程度。升大學後,我進入了現在的教會,雖然沒有很積極地出席每次聚會,不過,在我心裡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上帝特別眷顧,並心疼的那一位,因為在教會裡,我受到很多原本以為一輩子,應該都不會有的照顧。

 

在牧師的介紹下,我帶著半希望半懷疑的心情,填寫了芥菜種會的助學金補助申請表,附上成績單和註冊單,然後就申請到了我抓到了一雙一直以來,都覺得不可能會有的援手,媽媽的經濟負擔減輕了,我和妹妹也可以放心地繼續就學。我曾問過社工:「如果我沒打算繼續接觸教會了,幫助是不是會就此停止?」他們的答案是:「當然不會!」,真正的幫助,應該就是這樣不分對象的寬廣和無私。

 

在參與芥菜種會志工的過程當中,我有許多的學習和收穫,也讓自己更珍惜所擁有的。在當志工的地方,安置了許多來來去去的小朋友,他們生命中曾經歷過不公平的遭遇,小小身軀、小小年紀,在還沒有學會什麼叫做愛一個人,就得接受很多殘酷的事情。有一次,我在小朋友寫完試卷後替他們改試卷,一個小男生站在旁邊,我邊改邊告訴他解題的方法,並要求錯誤的題目必須罰寫,他沒有不開心,反而一直說沒問題,在他要回到座位前,他跟我說:「老師,妳好好。」我問:「為什麼?」他回答:「老師妳好好,要是妳是我媽媽有多好,我媽媽只會喝酒跟打我,妳不但會關心我,還會教我功課。」聽到了這些話,我好開心又好難過,開心的是,我得到了他的稱讚,難過的是,為何幼小年紀的他,會說出這種幸福被剝奪的話語,相形之下,我是多麼地幸福。

 

我曾上網搜尋,因為我一直好奇著,為什麼芥菜種會要叫做芥菜種會。

 

芥菜種子比百種都小,但長大後連鳥都可宿在它枝下。(摘自聖經)

 

小小的希望能成就大大的夢想,帶著芥菜種的信心,去幫助了許多有需要的人。在接受芥菜種會的幫助,以及當志工的經驗後,我明白助人最大的回報,便是受助者的快樂,看到他們快樂,自己也會快樂,當他人感覺到多了一份希望,也是給自己一份希望,循環下來,其實那些好的事物,一直都在自己身上。

 

我的家庭因為芥菜種會的幫助,得以順利地生活下去,我也從中獲得幫助人的勇氣,給予愛的那份快樂,實在難以形容,而我卻學習到了。有些感謝無法完全訴說,但我會用我的快樂,以及未來我所幫助的人的快樂,繼續將美好循環下去。

 

小玲與媽媽的合照  

 

小玲與媽媽的合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芥菜 希望 助人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