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過五餅二魚的奇蹟,

也曾有把水變成酒的奇蹟,

薄薄樹葉劃過了貧瘠大地,

如劍一樣薄,精細而完善-Abigail Greesson

 

1966年2月14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灣 台北

中華民國


 

 

親愛的朋友們:

 

有人給我們一些小日曆,是要給待在監獄裡的人用的。我以前也有疑問:「為什麼監獄裡面需要日曆?時間在裡面重要嗎?」但是當Park.Tucker(亞特蘭大州立監獄的牧師)來訪時告訴我們犯人很喜歡數算剩餘的日子,因此我們便開始為他們準備日曆。

 

我在上星期日早上七點,從家裡出發到女子監獄。當時起了濃霧,我們無法看到前方一個車身外的狀況。在濃霧中我們失去方向感,所有熟悉的景物都變得遙不可及,所有天然的地標好像都消失了。我猜想地震是不是也會讓我們如此迷惘?我記得在小說《龐貝城的末日》中,只有一個盲眼的女孩找得到路。

 

在探訪監獄的那個早晨,有一個看起來很聰明的婦女介紹她自己,她用英文說:「我叫愛麗絲。」我問她說:「妳為何會入獄呢?」她的臉上馬上烏雲籠罩,回答說:「為了一張支票。」她未必偽造了一張假支票,也有可能是她的朋友使用她的名字開支票,然而卻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把錢匯入。為此,她必須服刑六個月。

 

我跟她說:「現在監獄設備蠻好的,時間應該會過得很快。」在出去的路上,我們詢問管理員愛麗絲的職業,她說:「喔,她是一個作家。」我那時心裡想,在她的下一本書中將會有一個獄中的角色,而她在這裡的生活會是創作時的真實題材。

 

公立學校現在放三到四個禮拜的寒假,在這段期間,我帶我們三大群小朋友從我們的各個「家」到萬里營地新的會議中心。那天巴士停在我們辦公室對面,來接我們少年之家的小朋友。那些小男生拼命地想要吸引我的注意,雖然我們在辦公室的三樓,但我們還是聽得一清二楚。他們在唱我們最近教的詩歌,一種截然不同的小夜曲。

 

萬里的會議中心坐落於山坡上,可以看到極佳的海景。尤其到了夏天時,藍色的海浪配上白色的沙灘更是風景宜人。即使是現在天氣有點寒冷,有些少年之家的小男孩還是會脫去上衣,開心地往海裡衝。

 

那天我們從兒童之家與兒童之家別館(世界展望會贊助)帶了150位小男生。那是一個陰暗有風的一天,因此我們升起了一堆營火。我們為那裡的小男生舉行新年感恩禮拜,因為這是他們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的傳道人和唐威廉在此傳講福音,並且鼓勵他們做出決定。

 

在離開城市的煩擾後,經由上主所創造的自然美景,我們被帶領到離主更近的地方。就算我因為才從辦公室出來,掛念那些交辦事項而顯得神色匆忙,並在爬上山後累到上氣不接下氣;但是在我為這些男孩演奏手風琴,並聽到他們唱詩歌的當下,我的精神馬上得到舒緩,就好像有天使跟我說該如何做一樣。

 

這個月我們去澎湖。現在有飛機可以一天往返,所以風勢不大的話,我們就不會在那裡停留。然而事實上,我們被迫在那裡滯留太多次,所以我每次都無法確信可以準時回來。

 

我們在那裡設立了育幼院與兩個教堂幼稚園。育幼院設在澎湖最大的城市-馬公,教堂幼稚園則設在海邊的兩個小漁村,那裡的居民都非常貧窮且迷信。

 

很難在他們的異教信仰中找到機會傳福音,而那些民眾也一直都生活在恐懼中。然而,提供給他們充滿愛的幫忙與他們建立友誼,可以漸漸贏得他們的信任。他們的小孩都來念我們設立的免費幼稚園,並享用我們提供的免費午餐。

 

對於那些漁村中的婦女,我們也在下午利用教堂建築,設立了縫紉班。一個基金會提供贊助,所以我們可以用雀躍的心來完成許多計畫。

 

那些建築晚間無人使用,我決定我們晚上可以把房間作為圖書閱覽室,五點鐘地板可以清刷,展開摺疊桌椅,書櫃打開,霓虹燈打開,在找一個聰明人來當圖書管理員,圖書館就完成了!

 

我問在那裡育幼院工作,曾受過訓練的護士說:「這兩個漁村的居民會想要一個有書、報章、雜誌的圖書閱覽室嗎?她在回答時猶豫了一下,因此我想,或許不需要。

 

我再問:「村民大部分都有訂報紙了嗎?」

 

她回答我:「在這些村莊沒有人看過報紙,我們想在警察局應該有,而這可能是唯一的一份報紙。」

 

人們並不知道我有時會覺得毛髮聳然!這些島嶼就在共產世界的旁邊,而共產世界很善於散播動人的文宣,而我們自由世界竟然沒有給他們報紙?他們從公立學校畢業,所以他們有閱讀能力,但是他們沒有東西可讀。

 

在你們收到這封信之前,圖書閱覽室已經運作了。購買摺疊桌椅並且做好安排,2月15日圖書閱覽室正式啟用。早上幼稚園、下午縫紉課、晚上圖書閱覽室,這些建築會被妥善運用,這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好好利用建築物,你沒有好好運用的東西都可能從你手中被拿走。

 

我相信只要我們持續給他們這些幫助,有一天他們的心會被這愛的行動所開啟。

 

「當疲弱的海浪,無力地拍打岸邊,似乎沒有辦法更進一步;

而在遠方,穿越溪流與峽谷,安靜地湧進大海-  A.H. Clough

 

在澎湖永遠充滿有趣、刺激、浪漫、神秘的事情,甚至在海底下有一座城市!而且山還從海裡面冒出來的。在台灣的山頂上常常看到貝殼, 所以科學家說這些地方以前都在海底。

 

一個電話今天打進來,一些門諾會的美國醫師去花蓮新港看我們的肺病療養院。他們說:「你們得要有X光機,我們會訓練人員操作這機器,然後我們會讀片進行病理分析。」

 

我以前曾經想過:「我們可以把那機器送過橋去嗎?」之前得到的回答是:「如果你把它買下來且立即送過去的話就行。」這就是我在上封信告訴您們的地方。

 

門諾會醫師做事都做得很好,如果他們能夠監督新港肺病療養院,我就不需擔心這療養院的運作了。目前我們在尋找X光機,打算把機器馬上送過去。

 

我那急切的個性常常讓我的東方同事感到很大的壓力,並且跟我解釋說:「我們中國人做事不是這麼快速的啦。」這可能是對我的一個暗示,如果我故意放慢腳步,來完成某個計畫,我們可能可以省下一些錢,在這裡買東西就跟下棋一樣。

 

每個人在做下一個動作前都會猶豫不決,每一句說出的話都有更深的涵義。這是一個智慧的對決,通常是跟錢有關。但是,有時候要耗費數週甚至數月來完成一筆交易,有時候會遲遲無法決定。我們美國人的做法是:讓我們把它完成!

 

或許他們的生活方式比我們更愉快,更平和,甚至更詩情畫意。在我買食物的一家商店,最近她們用令人愉悅的英語教我如何煮豬肉水餃:「當鍋裡的水如波濤上騰時,餃子就熟了!」比較起來,我們的烹飪多麼平淡無奇啊!

 

當我坐在聖望教堂時,看著我身旁的病患時,我總能夠看到另一種面向。然而當我們瞭解了這種面向,知道病患的過去是如何折磨這些等待死亡、渴望天國的人們時,總是感到鼻酸。

 

最近在忙很多事,所以我忘記自己要過生日了。但是那些病人記得,他們當中的長老跟我說:「從你第一次來這裡與我們一起工作,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我開始有些迷惘: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有時候看到病患深深地看著他們雙手的殘肢,好像是跟他們自己說:「如果我有雙手,就可以做任何事。」我們這些強壯健康的人應該為我們偶爾的抱怨疲倦,感到謙卑與羞愧。

 

美援在此幫忙很大,我相信他們做了很多對一般人來說,太複雜以致不能了解的大工程。但是我最感謝其中之一,是他們給這裏的一般人帶來光彩與明亮。

 

塑膠工廠可以把所有產品都染上漂亮的顏色。生活在此很單調,人們的家與衣服都是灰色的,現在可是很常看到男孩子穿著玫瑰色雨衣,在雨中坐在水牛背上。下雨時在田中收割的人們穿著五顏六色的雨衣看起來像花海一樣,這些雨衣便宜、好看、又好用。

 

餐具、窗簾、與家中的物品都反映這快樂新時代的來臨,旅客也感受到台灣人民快樂的氣氛,我認為經濟援助與那些小顏色的科技產品對這些人們幫助很大。

 

您還記得我們在這有台小飛機而機門常常在空中打開, 我們給那門加了一個鎖。但是,昨天我們搭另外一台飛機去花蓮,安全抵達後,機門打不開。因為樓梯不夠高,我們必須從機鼻下降,然後往下跳到下面的樓梯。本來沒什麼問題,但是瑪莎與我身上帶這凱撒所謂的障礙物:給職業學校樂隊的新樂器,要掛在建築物上的捐贈者相片,瑪莉安忘在台北的外套等等。當你帶了這麼多東西你如何能往下跳?我想我下一次回隨身帶者螺絲起子來幫忙修理可能壞掉的門!

 

我們身處戰爭邊緣,距離很近但我們沒有陷在戰火裡。對於人在家鄉而願意幫助實行如此遙遠處上帝工作的您們,致上我的敬愛之意。

 

服事主的,

孫理蓮


「人們把自己賣掉,

就如同猶大以三十銀元把自己賣掉,

而不是把主耶穌賣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幼院 少年之家 澎湖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