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難離我不遠?是的,我知道。

夜晚是黑暗的?但祂在我身旁。

道路是顛簸的?但祂張開雙臂保護。

我看不到嗎?但我仍能傾聽,

我追隨祂的帶領;當他呼喚我,我將跟隨。

-Annie Johnson Flint

孫師母與孫雅各  

                                                      1966530

郵政信箱2131

台灣,台北

中華民國


 

親愛的朋友們:

 

五月初我回到了台灣,真開心還能享受到春天。感覺是上帝特地為我延長春天的腳步,讓我能欣賞到壯觀的金黃色花海,以及橡膠樹隨著微風搖擺,映襯著蔚藍的天空。不久後,步道將鋪滿金黃色的花蕊,這正是天堂的一景!

 

一位台灣友人告訴我:「今年春天並沒有延長,只不過是你拿了錯的月曆。我們中國人以月亮計日,因此閏年會有13個月。」當我面對東方老祖先的智慧時,總是感到很羞愧,我內心相信他們有許多比我們更正確的看法。

 

人們說:「貓接近黃昏時才開始活耀。」當我回到對我來說重要的工作崗位,「我就開始活躍」。回到美國時反而像是「離鄉背井」,在台灣時才像是回到家。

 

戰爭已到了一觸即發的邊緣,但我們從不間斷基督的事工。許多工作仍待完成,我們樂意處理手中所有緊急的計畫。

 

位於東海岸花蓮的閱覽室相當吸引人。唐華南透過電話跟我說:「滿滿的人坐在地上閱讀。」他趕緊向我們習藝所借了多把折疊椅,放在閱覽室裡。

 

    花蓮習藝所中的原住民女孩們很會做美麗的刺繡,但人手卻不足。不過即將會有30-50名從職業學校畢業的女孩,加入習藝所做手工的行列。我們將教授四種不一樣的技能,希望能幫助她們經濟獨立,如此她們就算待在花蓮,也可以遠離貧困的生活。

 

我們的學校進行地很順利。從美國回來的第二天,我就飛到花蓮去了解有多少人畢業。今年大約有數百位畢業生,另外有數百位學生要到明年才畢業。他們提供給我正確的畢業人數是696人,這也意謂著有忙不完的事要進行:準備畢業證書、給畢業生的禮物及獎金等。

 

原住民的學生們幾乎都沒錢,也沒衣服。藉著畢業典禮,我們可以送給他們一些禮物。每位女學生可以有一件來自捐贈的洋裝,以及一些簡單的小配件,這可以讓她們很開心;男學生們則會有一件整燙過的白襯衫,以及一本聖經。

 

最近,有人拜託我們去監獄接出一位小女孩。她不過才3歲,礙於規定,小孩待在監獄3年後,就不能再與母親一起待在監獄裡。我問:「媽媽為何坐牢?」他們告訴我:「她殺了她先生,必須服終生監禁。」

 

當我見到她,她看起來好年輕漂亮。我不禁想問為什麼?為何會犯下大錯?然而,我們有5位在監獄服務的牧師,照顧著9名獄友,因此我們無可避免的會聽到這些悲慘的故事。

 

「不論是乞丐或是軟弱的人,貧窮生病或是瞎眼的人,

  亦或誤入歧途或是經不住誘惑的人,都是神所愛的。」

 

我們每週日一大清早都會去訪視女子監獄,將孩子託給我們照顧的獄中母親,在主日禮拜結束後便馬上包圍著我,熱切地懇求說:「可以帶孩子過來嗎?」我答應她們,心裡想著:「當孩子來訪時,才是獄中母親們真正的母親節,而不只是日曆上的某一天!」

 

我回來後沒多久,一位我們樂生療養院的基督徒院長便過世了。他是位相當好的人,當時樂生療養院到處有人抗爭或自殺,他在最艱難的時刻加入,就如同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他剛任職時,每次見到我,都會在我耳邊說:「要禱告!持續禱告!」我們做了,上帝便賜予奇蹟。病人們愛他,而他也愛病人們。

 

有些日子比想像中辛苦,我相信你們也都知道。這週的某一天,我聽到許多基督徒跌倒的事情,或是聽到犯罪、陰謀、罪惡、殘忍、冷淡或憎恨。這些都令人毛骨悚然,讓我感到相當的沮喪。

 

那晚在少年之家的聚會,我為了這些年輕小伙子強打精神,表現出開心的一面,但內心卻是悲傷的。當我在為他們的歌聲以手風琴伴奏時,突然我好像聽到主說:「這便是我來的原因。」霎那間,我徹底明白了約翰福音上的經文──「光照在黑暗裡」。

 

我們新的少年之家將在2週內完工,那費了好長時間才有今天的成果。由於我們建築費給得很慢,因此承包商也蓋得很慢。對他們來說,若沒能即時提供他們費用,就一點一點慢慢蓋。這就如同「用幫浦抽水」。如果你一開始就大方地準備好,水就會源源不絕;然而若你準備不足,水就會很不情願地慢慢流出。我的承包商就像是那台幫浦,當他覺得錢不夠,就會不情願地慢慢工作。然而,我們沒得到為新的少年之家奉獻的捐款,因此只能挪用其他小額的支票一點一滴痛苦地支付。

 

如果你能見到少年之家的擁擠情況,你會馬上了解這有多令人擔憂。如果沒人關心照顧,他們最終肯定會淪落到監獄裡。因此我們決定以耶穌之名將基督的知識傳給他們、幫助他們。

 

「上帝啊,請祝福這些看似調皮的小男孩,

  讓他們有聰明的眼睛、智慧的嘴唇、靈敏的耳朵。

  讓魯莽的小男孩們能平安生存,

  神會眷顧世上的一切。」

 

自從我們來到台灣以後,生活中總會遇到些奇怪的人,有些人不會對你造成傷害,但有些人則會讓你困擾,麻煩的是無法辨別。拿蛇來說,你看到它的顏色及頭的形狀,你會知道它是否有毒;然而一個人是否瘋狂卻是難以判斷的。生活已是困難重重,但總有奇怪的人會出現,將自己跟大家的生活攪得更亂。

 

上週日有20名男孩在兒童之家的教堂受洗。這是多年來舉辦每日敬拜、暑期讀經、兒童之家的牧師以及每月定期到兒童之家的傳道人,他們的具體成果展現。這位傳道人之前曾逐一面試每位男孩,並對於男孩了解聖經的程度感到驚訝。

 

    他讚嘆地說:「他們比我在大學教的準畢業生更為瞭解聖經。」這兒童之家和兒童之家別館是世界展望會的計畫,我們很開心能以母親以及管理者的角色照顧這些孩童。

 

    我相信這些孩子已完全改變了信仰。但基督徒在台灣仍然是少數,100個人中只有4人是基督徒,因此將來他們還是有可能會受到世俗的誘惑。假設如此,我希望他們可以像我最近聽到的一個將軍的故事──有二組人馬在廝殺,戰爭結束後,獲勝的一方將敵方的將軍送進監獄,但准許他在週末時可以回家看妻子。然而當週末他出來看到街上的動亂時,他便立刻回到監獄並說:「裡面比較安全。」希望我們的孩子們如果在信仰上遇到危機,也能理解「在主的裡面比較安全」,並回到耶穌基督的懷抱!

 

最近我們的辦公室相當忙碌。有一些家庭包要送給山上的牧師們,才剛處理完包裹,辦公室馬上又被從二樓搬來的一桶桶捐贈衣服占滿,而且還有畢業禮物要準備。當這些外務在如火如荼進行時,我們也必須同時執行例行性的工作。

 

我們許多工作人員都已經連續工作一週,由於週日一整天他們也需要幫忙教會的活動,因此在週日也無法休息。有些佈道者除了在兒童之家的教堂中講道外,也會去其他地方宣講福音。最近有位佈道者說:「我住的村莊有20間不同宗教的廟,那裡的小教堂已經有好幾年人數都沒有增長。我想我們可以向年輕人傳揚福音,在我唯一有空的週日下午,我們可以去工廠佈道。」

 

這並不是我們派給他的工作,而是他自發性的服務。另一名一樣忙碌的同事告訴我:「因為我懂音樂,所以我能利用空閒時間,教盲人如何記下聖歌的旋律。」我心裡想著:「空閒時間?」他定期要去5間監獄、山上的診所、為貧戶設置的巡迴醫療診所,也要負責分配每月基督教文宣到全島所有教堂跟學術機構,以及調查剛進來的孤兒背景資料。他都忙翻了,但仍因著耶穌的緣故以及充分的熱忱,嘗試著去做更多的事。

 

我們處在地震帶上,每年都會經歷數個地震。雖然通常都不嚴重,但幾年下來,我注意到地震發生前總會有些不正常的現象,就像在等待什麼一樣。這很難形容,但你能感受到。如果我們在山上,在地震來臨前會先聽到低沉的聲響,就像是預警一般;同樣的方式我們可以感受到事情發生前的預兆。很難用手去衡量難以捉模的變化,但卻能真實感應。希望我有顆像珍妮.狄克遜的水晶球能預見未來。

 

有一天70名士兵在習藝所校內搭建帳棚。他們說:「我們有權在緊急狀況下占用學校。」我們的宣教士──唐華南,急忙向他們解釋這不可行,因此他們便將帳篷搭在籬笆外。有些原住民女孩們非常漂亮,希望士兵們在偷看美女之際別忘記他們的重要職務。

 

這個小世界進步得好快,小飛機場所在地不久前還是有水牛悠哉吃草的荒郊野外。我們想知道究竟是什麼造成今天如此的好鬥殘暴?但願永遠不要發生戰爭。

 

唐和貝蒂威廉及他們的三個小男孩就要在夏天回美國。他們回家是因為私人家庭因素,非關工作或此地的未來前途。無論如何,他們是很棒的宣教士和同事,每次都完美的完成任務,看他們離開就像是拔掉一顆牙般疼痛。

 

  我告訴他們:「如果你再回來要告訴我們,我會安排機票。」然而我其實是想說:「我們會派一架飛機去載你們,但礙於現金總是短缺。」因此我說:「我們會給你機票。」會比較貼近現實。

 

愛所有在家鄉跟我們一樣信主,以及在世界各地作主事工的人。

                                         

 服事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之家 基督徒 教堂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