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哦!屬於星星與歌聲的美妙之夜,

哦!蒙祝福的聖誕夜!」

「因上帝愛世人賜下祂的獨生子,

以致信祂的人皆得永生。」

「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章三十二節

 

1959年11月30日

郵政信箱信箱2131號

臺灣 臺北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一則來自神的愛現實生活中的聖誕節故事。我們正在此刻所經歷的,上帝帶來的愛是多麼完美啊!讓我們的心充滿喜悅!那不僅是會讓我們驚嘆的神蹟奇事,也是主在彰顯對於祂交託給我們的事工的熱衷與興趣。

 

上個月我提到一位兩歲深膚色的小男孩。他已經在街道上流浪有一陣子,身上只穿著一件小襯衫。他的生父是來往船隻的某位水手,媽媽則是本地的一位酒吧女郎。他的媽媽蔑視他,棄他於不顧。我們將他帶到我們的家照顧他,直到他身體好轉並快樂起來。他是這樣的耀眼而有些迷人,我們有潛力的小拿破崙,有著不怕任何人,勇敢和冒險的態度。我們只是平凡的白人,不適合培育這樣衝勁十足的冒險小子。

 

我們禱告有深膚色的基督徒家庭能夠領養他。我的同工之一這麼說:「他們不一定要很有錢,只要他們會仁慈地對待他、愛他,並視他如珍寶。」

 

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細節中,我們瞭解上帝有祂的計畫與目的,然而有時我們還是無法不去敬畏祂的奇蹟。我的女兒瑪莉安和她的丈夫唐華南,聽說有個深膚色基督徒家庭願意領養這個孩子,就去聯絡他們。

 

接著,我的這對年輕兒女匆忙趕到兒童之家參加晚禱時,留下了一則倉促的訊息:「今晚六點半把這個小男孩帶到梅格教堂來,那對夫婦在那裡等他。」

 

我們在六點三十分抵達教堂,這裡是一片黑暗。我手中的幼小男孩,穿著非常暖和的紅衣裳,因為那會使他更有吸引力。雖知道這一切必是出於神的,但我仍有些擔憂疑慮:他們會不會只將他視為玩物,接著就拋棄他呢?

 

教堂門上有個大的發光十字架,在十字架之下,我看見他們以期待、興奮與渴望的緊張心情等待著,我能感到空氣中的電流。

 

把孩子交到那位婦人手中,平常緊依著我不放的小男孩並沒有哭泣,而是溫順地靠向她,好像有一位看不見的天使輕聲對他說:「這女士是你最終的『家』!」

 

他們已合法地領養了那男孩,也將要給予他美國公民的資格,就如同他們對以前領養的小女孩所做的。小男孩的新父親是美國陸軍軍官,正派駐在這裡。上週六晚上,他們所住的整個美軍村都參與了為這個小男孩所舉行的洗禮!上帝已應允了這對新父母的禱告,所以他們的心情因喜悅而顫動。祂也回覆我們為小男孩有個家的禱告,因此我們也感到深刻的滿足。

 

過去的一週,我接到一封由受刑人寫來的信,他之前曾寫信來請求我們照顧他的妻小。我們找到他的妻子時,這位愉快但未受教育的婦人正在妓院做煮飯的工作。我們把這個家庭帶到花費較便宜且空氣、氣候全島最佳的埔里。在那裡他們參加教會,處在上帝的保護之下。

 

他在獄中寫信來告訴我們:他現在正準備受洗。在監獄中,顯然他已向上帝祈禱,而他的心現今也降服在祂慈愛的回應中。他的妻子和小孩已探訪他;他在信中說,他們看起來很好、快樂和平靜,他明白這是出於神的。

 

但「在獄中受洗禮?」我的思緒突然頓了頓,接著我想起保羅與西拉如何為看守獄卒與他全家在夜裡施洗。神的愛沒有任何界限,消解所有監獄之鎖!

 

在過去這一週,我還去了埔里,帶著一位寡婦和她的四位小孩,還有一個殘障的小孩(一位三歲孩子,像畫一般漂亮,但她的腳有小兒麻痺殘障)。跟著我們的是唐和貝蒂.威廉斯,優良的宣教士,正好過來調查他們未來的牧區,也就是靠近埔里山區的原住民事工。

 

埔里醫院是為了此處高原上的原住民病人,由世界展望會所蓋的。由於洪水災害的侵襲,工程進度落後,因此現在尚未完工。但它也完成得差不多了,已經可以看出它將會美到多麼令人屏息。

 

埔里的身心障礙孩童之家,我們已把它命名為「孩子的避難所」,乃是因為幾乎這裡的小孩全都是被拋棄在街道上或其他公共場所的。遭世界遺棄後,他們被帶給我們,而我們把他安置在主所提供的這個「避難所」,一個孩子的「安全港口」。

 

我們這次收容的三歲小孩沒有母親。她的母親去世了,留下了六個小孩。父親每天早上必須很早去上班,但是這孩子還太小,需要人來照顧,所以他找了一位女性鄰居來照顧她。

 

這位女性鄰居聽過我們,就前來請求我們協助。「我不介意照料小女孩,但我自己有五位小孩,而有時我也要出外工作。」她說。

 

我喜愛進入一般人的生活中,看見他們無私地彼此幫助。當你變成他們當中一員,進到他們的生活,分享他們的重擔時,你將會感到與他們緊密的親近關係。而一旦你獲得了他們的信任,那麼你已為基督打開了一扇門。

 

這個月我也要從島上的北部前往東海岸旅行。東海岸地區的山區居民缺乏結核病人或住院病人的照顧場所,長期以來,山區居民的會眾一直請求我們在這裡所建立簡易的基督徒診所與獨棟病房,而這些以主的名都是免費的。

 

在這東岸的新天地,離花蓮有75哩的路,沿著陡峭的懸崖,我俯視海洋的方向看到陸地。我們沒有經費,不過人們如此迫切的需求不能被抵擋或漠視。我們必須行在水面上,直到主遇見我們,而祂正等著大家信心的行動!

 

早上的每日亮光使我安心。「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正如同祂所說的,我們現時所考慮這裡的土地是合適的。

 

另一項充滿緊迫性的信心冒險,是為了兒童之家與兒童之家別館的小禮拜堂。這兩個「家」大約相距有一哩遠。他們每天在各自的家中有崇拜,而週日他們會有聯合崇拜。

 

但那裡沒有鄰近的教堂,可以讓我們男孩受洗。聖望教會在附近,但在那裡聚會過多,而且太靠近那些漢生病患者,也對我們的男孩不好。

 

兩位兒童之家和第二哩之家的負責人全都站在我的桌子旁。「這是很重要的!」他們堅定地說:「我們的男孩(現在有八十二個)」正在成長與離開我們。他們相信上帝,但沒有受洗。」

 

再一次,我對自己說:「也許上帝正等待我行動。」所以我們籌畫了這間教堂,而它現在正在建造,也許在聖誕節前會完工。我們發了兩封電報,一封給支持兒童之家的世界展望會,另外一封給我的朋友,「這些小男孩三年來的禱告必須被回應。我們要開始憑藉著信心建造。」

 

當有真正的屬靈需求時,世界展望會總是會回應。他們立刻轉來朋友給的二千元。去年夏天當災難來襲時,我打了封電報,他們寄來五千元。鮑伯.皮爾斯博士有罕見的分辨力,明白「事情核心的急迫性」而立即回覆。透過他的幫忙,我們能協助這裡的數千人。

 

聖誕季節已近,我已裝滿一整桶為我們數以百計的孩童包好的聖誕節包裹。那些包裹裝滿了挑選出來的各種的玩具、圍巾、珠寶、從美國寄給我們各樣的服裝。

 

「聖誕是個殘酷的日子

對於貧苦的母親來說

小孩們渴望的眼睛

是難以忍受的匕首。」

 

我們也會在這裡買玩具與糖果,和其他的東西去補足我所能做的,為這許多的孩子預備聖誕節是個極大的責任,不過我有些很棒的臺灣幫手,我的女兒與她的丈夫,和新的宣教士──雪倫與艾倫.蓋茲。唐和貝蒂.威廉斯也會來幫忙。

 

即使我們的孩子在這節日收到的禮物比較少,我們也是仍要教導他們這是救主的生日,是他們應當付出的時刻。這是祂的生日,不是他們的!

 

我的腦中充滿原住民的診所、憐憫之門、澎湖巡迴醫療團、每個育幼院、原住民女孩的幼稚園保姆訓練班、其他聖經班等等一堆事,但很怪地還是可以想些其他事情。

 

而這個月我突然遇到思考許久的問題,是關於我曾告訴你們的。然而之前我已避開不去做──我們怎麼還有餘力去多做一件事?

 

不過上帝不讓我逃避它,我想起有位母親來到我這裡,帶著兩個小女孩,她們的父親發瘋逃走了。她告訴我們:「那些壞人試著說服我把女兒為賣給他們。我無力養育她們,因我還有其他孩子要養,但他們是要買她們去做妓女!」

 

這裡的百分之八十五的妓女,從小女孩時期就被賣給想靠他們維生的人做妓女。我注視著這些「酒吧女郎」(妓女)──她們漂亮、活潑、穿著良好、化妝,但一點都不快樂。甚至當她們試著微笑或愉快時,臉上顯出超越言語的悲傷。她們仍舊是奴隸,依然要拿出她們大部份的錢,給買下她們來賺錢的養父母。

 

為甚麼我們不預先保護這些小女孩,讓她們免於奴隸生活和不快樂呢?我們叫它「孩子的庇護所」,而我相信過不久,我們就會擁有一百位得到救贖、免於被迫使過羞愧生活的小女孩。

 

我對此感到非常痛心,當我獨自一人時會以哭泣來緩和悲傷,但若我和其他人在一起,我只能在內心暗自疼痛。這可能是我們對救贖主聖誕的禮物──一處為了那位教導我們憐憫他人的基督,奉祂親愛的聖名挽救小女孩的地方。

 

任何一個有女兒的人,當他的女兒是在安全和受保護的環境中,他可能會在感恩節轉而向神祈求,為了保護世界上其他無法抗拒野蠻行為與羞恥的小女孩來做些事。

 

我們已有了足夠的土地,我們只需要建築物,也許要先有美金4000元去庇護30個小女孩,接著,當我們需要時,會再增加宿舍。公立學校就在隔壁,而且我們有許多的遊戲場。

 

你是否記得當門徒在五千人前,充滿挫折和困惑地站立,他們還斗膽對主人指引方向:「把他們送走!」他們也許是在無助的盛怒下說出的:「我們沒有任何事物,能滿足此項的需求。」我很確定恩主的回覆是仁慈的,但也是堅定的。「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

 

當我們正要痛苦而遺憾地告訴這位母親:「我們沒有任何方法滿足這樣的需要。」我們想起了耶穌和祂的話語。當真實的需要出現了,祂就會在那裡與予幫助。「不用叫大家散開──」讓我們在這聖誕季節用某些方式使它成真。

 

親愛的,書信世界的朋友──如此多曾寫信每天為了祂的工祈禱的人們呀,我們也為你們祈禱:「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

 

我們祝你們全體有個神聖快樂的聖誕節,願上帝祝福我們大家每個人。

                                 服事主的 孫理蓮


「然而我不會輕視我的禱告,

而是如蒙應許般大大祈求,

──只要我活著,我將懇求,

所有一切上帝顯示祂意志的賜予。」威廉.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