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我的手放在主的手裡,

看!你的手也在那裡。

所有遇見主的

都是禱告者。」

 

1959928

郵政郵箱2131

台灣台北

 

親愛的朋友們:

 

這是一個災難之月。今年夏天,我們遭遇了11次的颱風、地震和1次洪水,這個夏天應該被牢記。我們現在正竭盡全力回到災前的生活狀態。

 

我們的總部辦公異常忙碌。所有的男人和男孩都到洪水地區去參與救援給無家可歸的人運送食物,並進行醫療援助。

 

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用卡車送來了很多緊急救援食品,車隊停在我們辦公室前,我們他們車上插上寫有救援字樣的旗幟,以使他們順利通過所有關卡。

 

很多地區的道路被毀壞,橋樑被洪水沖垮,建好的河堤也在一夜之間被沖毀。運送食物的車輛剛出發,台中救援指揮中心就打來緊急電話:叫他們別折返!我們會去接他們!

 

我暗自思忖,這正如同當初我們人類在洪水面前,抱持著信念前進時,收到主傳來的訊息:「別折返!我會去接你們!

 

首先,我得繼續待在台北,以作為一個對災區提供幫助的接應點但我也會抽空親自去災區看看。一片殘垣斷壁,一位老人坐在地上,試圖從他家的碎石瓦礫之中找點什麼。他消沉地站起身來,其疲憊身軀的每一個動作都彷彿透露出這樣一個訊息:現在一切都必須從頭再來了。

 

年輕人更積極地從泥沙中搶救出一些舊木材。一個小女孩正努力幫她父親從可能是他們房屋舊址的地方移動一塊厚重的木板,但那塊板子對她來說實在是太重了。14.5萬無家可歸的人當中,多數人一開始是住在學校的校舍或其他公共建築裡,因為在那裡比較容易解決吃飯問題。

 

他們說目前有超過4000人失踪,其中有很多都是小孩子。就如同童話故事《漢姆林的吹笛手》中描述的一樣,很多小孩在一夜之間被吹笛手帶走,並再也沒有回來。

 

看著這片滿目瘡痍的空地,遍布著泥土、沙石、斷根的樹木,以及房屋倒下後留下的木板和橫梁,我不禁想到,這曾是他們的家之所在」、「希望所在,也是──喔!敬愛的天父,請見諒,我無法停下我的淚水!──「幼小孩子們玩耍的地方

 

孩子們那晚洗了澡,還在睡前飽餐了一頓。外面下著雨,但那會顯得屋內更舒適。或許小孩的心會在雨夜撫慰一個家庭,使他們更加溫暖親密,也使父母的關懷更安定。小孩的心就像一股照進他們心田的光束,使他們相信第二天仍舊會有無憂無慮的快樂。

 

或許甚至會有個小男孩在睡前想著:如果雨持續這麼大的話,我們屋後的小河很快就會溢滿,我就可以做水車了也許他就在沉睡時被倒下的泥磚牆和厚重的屋頂砸中,而不必在恐懼中醒來。

 

父親們和母親們也會有明天的計劃──雖然對於他們中的很多人來說,根本就沒有明天。那晚,死亡天使將他們帶回了家。

 

儘管卑微的人們都處於一種絕望的境地,但他們還是努力救助他人。很多英雄事蹟都被遺忘,因為那些只是窮人的故事。有一位曾經服役於海軍且會游泳的人力車夫,他從未想過要牟利或為自己的舒適和安全考慮,而是全力以赴搶救他人。最後他成功地救助了23人。

 

一位帶著兩名小女孩的年輕母親在一棵樹上避難,下面是波濤洶湧的河流。她必須得一邊緊抱著小孩,一邊緊抓著樹枝,可最後還是沒堅持住,三人都被河水沖走了。

 

一個年輕人當時正在別處參加青年人大會,接到電報說他家都被洪水沖走了,他便立刻返回家中。在他走後,所有參加大會的年輕人都誠心為他祈禱天父,請讓他找到家人,保佑他們都不會被洪水沖走。

 

他找到了他家的舊址,但已一無所有。正當他因無法言喻的悲傷而呆立時,他父親出現在他身旁,緊接著,他的母親、哥哥和姐姐也相繼走了過來。這真是一個奇蹟他們曾被洪水分開或沖走,但每個人都緊抓住某樣東西而獲救。他父親發現有一根從岸上伸到河裡的竹竿,便緊抓著竹竿爬到了岸上。

 

他接著發現了他的妻子,趕緊向她大聲喊著自救的方式。她也終於安全上了岸,隨後他們一起接到了被洪水帶來的孩子們。全家人都因禱告而獲救

 

在另一個小村莊,只有一名基督徒。這個古老的村莊幾乎全被洪水沖走,包括那所佛教寺廟。只有那名基督徒的房子還在,所有他的鄰居都聚集到他那裡。然而洪濤越來越近了於是要求所有人跪下禱告當大家再次睜開眼時,洪水已退去。他們稍後發現另一側的兩面牆已被毀壞,原來洪水改變了流向。

 

還有很多這樣的故事。但我必須得告訴你們我們是怎樣進行救助的。上一年有200多套棉被因完工太遲而沒在冬季派上用場,我們就趕緊給他們送去這些棉被,以及所有的衣物和為這3個區域準備的醫療繃帶及藥品。

 

我們給世界展望會的鮑勃皮爾斯博士發電報,他如往常一樣立即回電並送來錢財,使得我們的救助工作得以繼續。一旦食物供應有任何耽擱,我們就會花錢為民眾買大米。我們還很審慎地研究了為他們多準備1000多套棉被的可能性。

 

馬太福音中的奇蹟發生了。美國十字會同意以貸的形式給我們提供棉花,並要求美國政府日後償還。我們所要做的僅是將其抖並塞進套子裡。我們現在做了6000被,而不是1000套。這些被蓋都很大,可以使很多民眾享用到。

 

「兒童之家」、「兒童之家別館」和「第二哩之家」都受到世界展望會的支持,但我們會監督、管理並且照顧住在那些家的孩子們。每年夏天,我們都會在開學前的一星期帶男孩們到海邊去盡情游泳。

 

通常,男孩們穿學校制服去公立學校上學,回到家以後就換上休閒服或工作服。但如果出去玩,我覺得他們的衣服太不體面了。棉布現在很便宜,所以我們決定為每個男孩做兩件新襯衫和兩條卡其褲。也是說總共要做154件襯衫和154條褲子而且現在我們收留了越來越多的孤兒,目前總計81名。

 

我們感覺這是一個大工程,但相較於隨後的事情來說,這顯然算不得什麼。我們在埔里的外科醫師謝醫生住在一個周圍都是農田的小鎮裡,洪水過後那裡也是一片狼藉。我到那裡去的時候,他給我看一個寫有23,867位受災人的名單,告訴我他們都需要衣物。他們每人需要兩套衣物,以便能替換著穿。他堅決地告訴我。

 

計算的結果讓我感覺整個腦子都絞起來了。我們共需要47,734套!可是送來救災的錢財只夠做6000──「上帝啊!我們等待祢大能之手將這些衣物點少成多。」

 

在數以千計的工廠趕工下,我們完成了這件事。一套衣服包括一條農民每天活時穿的闊腿褲和一件罩衫。相對來說,我們並無法做太多事,只是在盡一個基督徒應盡之力。耶穌說過: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這是幫助解決最迫切需要的好機會。

 

親愛的你們留意到這些需求並且慷慨回應,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高興。我們希望你們了解,你們的捐助都被花在了醫療、應急食物、被和衣物這些方面。在那裡我還是見到了很多小孩子,他們並沒有全部被沖走,我們也給他們送去了衣物。

 

一封電報傳來新港診所消息,那是一間為原住民而設的診所。因診所位於海邊的一處峭壁上,首當其衝地遭受到一陣源自太平洋的颱風侵襲。兩間竹子所建的病房被毀壞,還有一間搖搖欲墜,但我們都還安全。電報內容寬慰著我們。

 

我立即動身前往新附近的台去商量重建事宜,但就在半途中我們意識到另一波颱風即將來襲。我們試圖在隔日冒險返回,然而鐵路已被毀壞,我們只得沿路走回來,隨後又搭上一輛拴在火車後的敞篷貨車,火車噴出的煤煙籠罩在我們身上,站在火車上的人們擠得像沙丁魚罐頭。

 

起初技師們並不敢前進,聚在一起很激烈地討論著。一個我覺得有正面思考力」的年輕勇敢乘客對那些技師喊道:「嘿,別這樣,我們會跟你們一起走。」

 

每隔一小段時間,他們就會停下來討論是否應該繼續前行。最後當到達一座長橋時,他們把我帶進了引擎控制室──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站在機鍋爐,感覺我的裙子越來越熱。我們並不知道那些布料是用什麼做的,我只想知道我是否會燒起來。如果那樣,只有黑色翻動的河水可以取用由於橋的另一邊並未完全修好,他們在河上的鐵路棧橋上停了好一會。

 

我們那晚後來乘坐巴士到了花蓮,我們都被煤煙熏得又累又黑。就在前一夜,花蓮的街道被高過胸的洪水淹沒,但現在水已被排走,船隻整齊地排在主要街道上。我們到達酒店後被告知:由於前一夜的颱風現在既沒水也沒電。

 

我們在澎湖列島的幼稚園已經建好,這也是世界展望會的一個項目。世展會也送給巡迴醫療團一輛吉普車,他們從七月初就開始巡迴了。覺得很有必要去一趟,但我們到達後才發現另一次颱風正來襲!

 

然而,這些兼做幼稚園、診所、教堂的建築非常漂亮,至少在我們眼裡如此。可容納50個小孩,另一可容納70個,兩都很快會投入使用。這是我們今年所做的項目當中,最令人開心的了,我在心裡已期盼了3年,現在終於成真。

 

雪倫與艾倫蓋茲這對年輕夫婦也來幫忙,他們很快就適應了那裡的狀況。他們一半時間來學習當地的語言,一半時間來工作,還努力熟悉許多基督教的用語。

 

雖然這個月對大家是體力上的考驗,但我們都不在乎。我們走過的這條路是光榮的,我們因主而做的工作是愉悅的

 

服事主的

孫理蓮

 


「對於某些人,主的指示是:『離開大船和海灣,以及白髮的西庇太』;

對另一些人,主的指示則更為嚴厲:『留下並為我修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