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弱勢兒少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目前在兒少安置服務中特殊兒比例近六成,其中以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最高,影響孩子的認知發展和學習能力。芥菜種會推動「培育成長班」,透過遊戲學習引發興趣,加上正向賦能陪伴強調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找回自信與自我價值。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兒少照顧除了最基本的生活起居和陪伴外,芥菜種會運用知識和技能自主學習,幫助特殊兒在快樂氣氛中學習成長、不怕學習。

患有過動症,無法控制情緒的小力(化名)組裝積木時經常坐不住,喜歡跑來跑去,有時還會亂丟東西,拆解其他孩子的積木作品,還會因不小心的碰觸而和同學扭打成一團,影響上課秩序。每次上完課後,社工和老師花很多時間輔導小力,在多次關懷中,了解到小力是以傷害他人和破壞別人作品來表達自己的憤怒。老師也注意孩子在幾個月的積木課程中有了改變,若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也願意開口和老師說出「我現在很生氣」的挫折感,慢慢在課程中與老師建立起相互信賴的關係。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Yes, I Can! 青年就業培力計畫」邁入第六年連結教會和社區據點,芥菜種會台南中心於102122日與28日連續周末假日推出「咖啡店長與您有約-台南3天咖啡技能班」,透過20小時的職前技能探索免費課程,提供16歲至28歲青年學子或創業者,培力青年、挖掘潛能,拓寬不同職業領域的認識,為職場新鮮人和有意投入創業咖啡、餐飲業,實現其夢想的藍圖,引領青年跳脫既有框架。

芥菜種會攜手花旗基金會培力青年 走進社區開啟職能探索 免費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前往慰問關懷戶.jpg

國慶連假前小犬颱風橫掃蘭嶼,17級強陣風讓全島滿目瘡痍,造成嚴重災情,基督教芥菜種會防救災中心7日起連續四天在蘭嶼勘災並提供及時需要,其中有認養童家庭的嬰兒有緊急特殊需求,芥菜種會協助於今天上午空運物資送往蘭嶼,並針對認養童家庭每戶發放急難救助金一萬元。面對颱風嚴重毀損災民的房舍及家園生活,芥菜種會啟動蘭嶼災後重建募款,建立蘭嶼助人網絡,籲請社會大眾幫助受災居民重建家園,恢復日常生活。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左)與中化銀髮董事長王謝怡貞(右)共同主持簽約儀式。(芥菜種會提供).JPG

回應台灣超高齡社會,與長者多元的服務需求,基督教芥菜種會興建中的新莊福利園區,將以複合式的創新服務,規劃「附工作樂齡租賃住宅」,期待透過合作互助的社會參與,形成共好共生體系,同時攜手中化銀髮事業()公司設置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暖時光日間生活館」進駐服務。926日下午舉行簽約儀式,共同架構完善的照顧與照護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自在享老,為熟齡世代打造豐富的第三人生。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芥菜種會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臺北登場 打造韌性安全城市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海報.jpg

今年是921大地震24周年,記取地震災難的傷痛,面對全球天災頻繁,強降雨及地震造成的嚴重災害,生活在人口密集、危老房屋的都會區民眾,更需要特別留意。芥菜種會建立社區助人網絡,推動防災知識生活化,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共同主辦「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924日下午將在臺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行,結合地震等防災主題和情境模擬共四十多個攤位,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學習防災和備災等重要的課題。芥菜種會同時串聯學校、企業及社區團體參與,共同建立社區防災網,攜手打造有韌性的安全城市。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和長輩相處的經驗少,很怕不知道要說什麼,也擔心他們不理我們,但沒想到阿公阿嬤很開心地和我們一起唱歌和跳舞 還說希望下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小苡同學靦腆地分享。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花旗基金會合作「Yes, I can. 青年就業培力計劃」,幫助青年提升核心職能就業能力,其中以探索課程為主的「圓夢計畫」,由即將邁入職場的高二學生走進日間長者照護據點,透過舉辦下午茶活動,從計畫的發想、規劃、執行到團隊分工合作等,培訓就業前的相關知識與技能之預備。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東區副處長吳雅琴表示,「圓夢計畫」以16歲至24歲青少年為主,透過自我探索,瞭解個人的職涯方向。「我們讓學員以團隊合作方式共同策畫『探索課程』,每一行動都包含同學的創意與熱情,過程中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實際投身參與行動,透過服務社會與人群提升自我價值感。」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孫理蓮紀念營地主任丁帥之牧師(左四)串聯金山、萬里、基隆一帶的教會、學校、里長,共同建立芥菜種會第一個助人網絡「金萬基」芥助網。(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jpg

基督教芥菜種會在金山、萬里、基隆等北海岸一帶地區,建立第一個助人網絡——「金萬基」芥助網,並於827日下午於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舉行「金萬基芥助網初見歡」活動,金山高中校長陳玉桂、萬里國中校長馮麗慧、金山國小校長楊智先、佳恩浸信會牧師戴華欣、野柳福音中心牧師焦贏臺、萬金靈糧福音中心傳道陳文郁等近70人出席。芥菜種會以建立助人網絡實踐「用助人的方式傳遞上帝愛人的心」的使命,並將「金萬基」芥助網的服務模式複製到全台各地社區,共同陪伴扶助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兒少、婦女及長者,達到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的願景。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1「芥菜種會三一食農文化教育基地」25日舉行揭牌儀式,蔡仁松董事長(左三)、李肇.jpg

回應氣候變遷、土地與環境永續,幫助原鄉青年在地工作與生活,芥菜種會建立社區助人網絡,25日在新竹縣尖石鄉煤源部落舉辦「芥菜種會三一食農文化教育基地」揭牌儀式,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產業計畫專案人員田艾澤瀅、縣議員劉建明辦公室代表陳恩、甘泉牧師等人參與支持。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蔡仁松表示,食農文化教育推廣創造工作機會,培力在地小農自立自助,幫助部落青年返鄉生活,為土地和文化產業帶來永續的價值,邀請社會大眾支持,一同實踐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的社區助人網絡。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督教芥菜種會24日在花蓮縣新城鄉舉辦「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包括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邱惠敏、縣議員李正文、縣議員程美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原民處部落經濟科科長鄧凱倫,以及花蓮就業中心主任王春梅等。(芥菜種會提供).jpg

因應台灣社會高齡化的需要,基督教芥菜種會24日在花蓮縣新城鄉舉辦「習藝所再起」記者會,將有60年歷史的花蓮習藝所,藉由烘焙習得米月餅、夢想50+COFFEE與熟齡打工換宿等方式,打造成為創造長者工作機會的場域,參與者得以經濟自主,提升自我價值感,創造豐富的第三人生。「習得夢想號」愛心平台也在今天上架,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指出,這裡的每一盒月餅、一杯茶、一包咖啡,都來自習藝所生產,都是為活躍老化,助力社區需要者一份工作,芥菜種會建立助人網絡,需要期待社會各界支持,一起創造更具韌性的社區生活。

文章標籤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