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關注弱勢兒少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目前在兒少安置服務中特殊兒比例近六成,其中以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比例最高,影響孩子的認知發展和學習能力。芥菜種會推動「培育成長班」,透過遊戲學習引發興趣,加上正向賦能陪伴強調孩子的優點,幫助孩子找回自信與自我價值。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兒少照顧除了最基本的生活起居和陪伴外,芥菜種會運用知識和技能自主學習,幫助特殊兒在快樂氣氛中學習成長、不怕學習。

患有過動症,無法控制情緒的小力(化名)組裝積木時經常坐不住,喜歡跑來跑去,有時還會亂丟東西,拆解其他孩子的積木作品,還會因不小心的碰觸而和同學扭打成一團,影響上課秩序。每次上完課後,社工和老師花很多時間輔導小力,在多次關懷中,了解到小力是以傷害他人和破壞別人作品來表達自己的憤怒。老師也注意孩子在幾個月的積木課程中有了改變,若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也願意開口和老師說出「我現在很生氣」的挫折感,慢慢在課程中與老師建立起相互信賴的關係。

在芥菜種會照顧的弱勢兒少中,有許多這樣的孩子,他們帶著原生家庭的傷害來到機構,只會用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暴力行為來反應內心憤怒或受挫的感受。根據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研究顯示 「玩有助於學習」,對於情緒行為容易失控的孩子而言,遊戲能帶來改善,老師在輕鬆、有趣的互動氛圍中,陪伴孩子用玩遊戲方式探索新事物。芥菜種會推動的「培育成長班」則透過玩數學、英文、智能積木等課程,引發學習動機與樂趣,並運用阿德勒心理學「正向賦能」陪伴,強化孩子表現好的地方。

類家積木課程照片.jpg

兒童職能治療師蘇昭華表示,遊戲治療不僅能大幅提高孩子的參與動機,更能提升治療品質與成效。遊戲治療是一種治療方式,透過遊戲或遊戲的元素(如:競爭、合作、挑戰等)幫助個體改善身體或心理相關問題。「對特殊兒而言,遊戲治療可根據每個人的需求和目標進行個別化設計,像是社交技巧、注意力、情緒調節、口語表達、問題解決能力等等,對於日常生活的表現甚至課業學習上都有所幫助。」

「培育成長班」教育顧問何夢凡說,每個孩子天生都喜歡玩,即使是特殊孩子也是如此,透過活動、遊戲和關卡誘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說出感受,幫助他們建立自信。「正向賦能」陪伴強調孩子的優點,讓他們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而且願意繼續待在這裡。「對孩子要『say Yes, not say Right』,透過問題,幫助孩子思考,即使答案不正確,但也是寶貴的經驗。慢慢地你會發現孩子每次都在進步!」

用愛接住弱勢孩子,幫助他們建立自信,用遊戲和接納消弭學習距離,芥菜種會邀請大眾伸出雙手捧住孩子,一起支持「弱勢兒少青年知識與技能培育計畫」https://lihi1.com/40aCQ,做特殊兒的後盾,用愛陪伴他們展翅高飛,更多服務或捐款相關請洽專線02-7705-9292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