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海報.jpg

今年是921大地震24周年,記取地震災難的傷痛,面對全球天災頻繁,強降雨及地震造成的嚴重災害,生活在人口密集、危老房屋的都會區民眾,更需要特別留意。芥菜種會建立社區助人網絡,推動防災知識生活化,與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共同主辦「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924日下午將在臺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行,結合地震等防災主題和情境模擬共四十多個攤位,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學習防災和備災等重要的課題。芥菜種會同時串聯學校、企業及社區團體參與,共同建立社區防災網,攜手打造有韌性的安全城市。

芥菜種會帶領士林區仁親協會的年長者認識家庭防災包.jpg

芥菜種會帶領士林區仁親協會的年長者認識家庭防災包

台灣位處天然災害高風險區,學習正確與風險共存,能降低災害的衝擊及提升復原力。根據臺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論述,全台36條活動斷層中,最令人擔心的是台北市「山腳斷層」,目前全台有1/3的人口在雙北,加上危老建物比例高,均凸顯都會區災害預防的重要性。芥菜種會於2018年開始投入社區防救災工作,並以逾70年深耕台灣的社會福利服務經驗,建立「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為願景的社區助人網絡。2021年在台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舉辦社區自主防災培力課程,推動成為防災韌性社區,今年並陸續在士林區與文山區,針對弱勢長者和身心障礙者,舉辦四場次防災宣導。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芥菜種會致力連結防災工作和在地生活,期待在原有的生活脈絡下,推動符合當地需求的社區防災。而都市人際關係較為疏離,因此在生活共同圈內的里長、學校與居民等,可以和芥菜種會一起思考如何面對可能的災害,參與社區防災培力並展開實際行動,以營造社區凝聚力,共同守護家園,達到「共生」的永續目標。

芥菜種會防救災團隊以互動遊戲方式帶領孩童學習防災正確觀念.jpg

芥菜種會防救災團隊以互動遊戲方式帶領孩童學習防災正確觀念

第五屆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由臺北市政府指導,財團法人臺灣台北市防災公共工程小英雄基金會、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臺北市信義區公所共同合辦,以及內政部消防署、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等單位參與協辦。24日下午130分至530分,現場四十多個攤位,包括認識防災包裡必備物品的「防災寶物大搜尋」,透過「防災九宮格」實際演練地震時趴下、掩護方式,以及地震體驗車等,帶領民眾學習災害自我保護、認識災害和氣候變遷,活動豐富有趣,適合親子及闔家大小同樂,闖關完成可兌換精美小禮物,歡迎市民踴躍參與。更多內容可連結活動網頁:https://lihi1.com/SsMcT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