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說,有個神蹟,一道天國之光閃耀,
而我卻無暇付諸星光;
在那山頭上,空中有天使之音傳來,
但在旅店喧囂中的我,如何聽聞得見?」
Amos R. Wells

1960年11月30日
郵政信箱 2131 號
台北 台灣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終於趕在感恩節前抵達台灣。在飛機上,我們一心想要趕快到達,如果可以的話,真恨不得能到機外推著它加速!在聖誕節前,我們的心思早已在盤算著成千上萬的工作、計畫。

我們這一整團的年輕人(大多為台灣當地的基督徒)、我女兒和女婿,在台北的事務所都有最新工作要進行,而我也著眼在未來的工作上。回到這裡的第一天,我就和兩個事務所的年輕人帶著十字鎬和鐵鍬去「榮耀之門」,我們打算未來把這裡開闢成基督教的公墓。我們到那裡試著挖個墓穴,因為之前有人向我提過:那裡地底有太多石頭,可能不適合做公墓。為了確定,就索性自己來試試看。

結果在那裡幾乎沒有會阻撓工程的石塊,而我們也再一次享受了從山頂俯瞰的美景。山坡有點陡,所以可能要鋪一條適合的道路。那裡到了晚上的感覺,就像是只要你踮起腳尖,就可以摘到星星一樣。在南海島嶼上空的群星看起來更近、更大、也更親近人,好像他們欠著身要傾向你一樣。

感恩節那天我動身前往埔里,感覺那裡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一樣。我們搭著火車疾風似地奔馳著,就像騎在馬背上一樣。沿途在火車上也看到一片片結實纍纍的稻田。當時是一大清早,沒什麼風,籠罩著一層薄薄的霧,大地平靜得好似還在沈睡一般。它們不知道現在是收成的季節,在這天結束之前,它們全都會被收割起來。我不安地想起美國,現在是如此富庶,在這令人擔憂的世界中,渾然不知收成的時節即將到來。

「美國啊!
你的收穫是什麼?
當困苦蠢蠢欲動之際,
而你的對策仍在孕育?」

埔里正適合我們慶祝感恩佳節,貝蒂和唐.威廉斯替所有傳教士準備感恩節大餐。那裡目前至少有12個人,有4個德國人在那從事全職的教會工作;我不在時,還有兩個年輕漂亮的護士從好萊塢的長老教會飛過來;皮爾斯醫生和他未來的妻子也來了,他們那個即將到來、眾所矚目的婚禮,也替那日在埔里教會的活動增添了不少喜氣。

一位挪威傳教士徐賓諾帶我去看了兒童肺結核療養院,這是在我不在台灣期間完成的,用紅磚砌成,看起來很漂亮。我們多麼感謝上帝能回應這個緊急迫切的需求!

我們認為患有結核病的孩童更需要關切治療,因為他們未來的歲月遠比我們都要長久。再說,我們已經用了好幾年的老舊建築都是用竹子和泥巴搭起的,隨時都有倒塌的危險。到目前為止,我經歷過的每天都是「感恩節」。

在我們的兒童避難所,也就是收容患有殘疾而被拋棄孩童的家,我們發現所有的孩子都復原得很好,這也同時撫慰了我心中部分的傷痛。我曾經深怕我們僅僅只能看顧他們而已,但我想做的不只是這樣。我希望他們能克服身體的障礙,並在社會上讓自己擁有一席之地;而他們生命中最大的喜悅莫過於此。

有份喜悅在我們造訪葛倫搭建的石頭屋時降臨了。這石頭屋是全新的,因為剛建好時,葛倫就被找去韓國幫忙那裡的工作了。我們計畫要在那裡設立馬利亞產院,一間為原住民婦女建的產院。我們打算在聖誕節前把那裡準備好,也許就在平安夜落成。光想到這個計畫能在聖誕節完工並當做聖誕禮物獻給上帝,就讓人興奮不已!我們也想在另一間山上的診所做同樣的事。

在鹽海地區也傳來令人雀躍的消息,沿海地區共有20個牛奶站可以分送熱牛奶、維他命、還有魚肝油給孩童。現在我們更得知可能有米可以去那裡分送,這若能成真,我真得會喜極而泣。鑒於我們目前的財務狀況,這會像是以色列人漂泊時上帝所賜的嗎哪一樣,是天賜的禮物。

在北門的憐憫之門診所,不斷傳來需要共同讚頌上帝福音的要求。謝醫師告訴我,那裡的每個病人在他治癒他們的烏腳病後,都相繼加入信仰的行列。星期天時,北門那裡的小傳教堂裡擠滿了人,還有更多人因為空間不足只能離開。我們打算再建個禮拜堂給所有來訪的人,裝潢可以簡約就好,但在側邊加裝可拆卸的大門,這樣就算有室內人數兩倍之多的人群在外面,也能聽到裡頭的內容。

「上帝的話語在海上、陸地上迴響著,
背負重擔的靈魂,千百次默然潛行──
慈愛的牧羊人啊,讓他們疲憊的心回轉向祢!」

當我去探訪育幼院時,在我們收容漢生病患孩子的家中,一個健康活潑的男孩過來我身旁,一邊抓住我的手,一邊蹦蹦跳跳,接著他問:「我們現在能趕快去看爸媽了嗎?」我突然想起,當初就打算在我離開前,把他們帶到樂生療養院讓他們去見父母,但是當時海外的訪客突然到來,也就找不到時間去做這件事。

「下星期我們就把你們帶去。」我向他保證,他聽完便雀躍地跑開了。

最近有一個小女孩才剛被帶進來,大約一歲大,但體型比同年紀的要小的多了。她當初被遺棄在一座橋下,有另一個組織曾考慮過要收容她,但最後來因為她患有小兒痲痺症,無法提供她一個完善的居所,因此我把她帶到我們的嬰兒之家。當她緊緊依偎著我時,因愛的觸碰,不斷的泣嚏聲漸漸平息。我們認為只要受到好的照顧,像她這樣聰明可愛的孩子一定有痊癒的一天。

在我離開期間,在東岸地區金崙那裡,為山地居民設立的新診所正式落成,當地的居民特別要求:只要我有時間一定得去拜訪一下。現在那裡終於有診所了,每天都擠滿了病人。

我們提供住處給無數的孤兒、單親的孩童,而有時候也得保護他們,遠離其他孩童無心但殘忍言語或行為的傷害。有天我回到家,發現美蓮在哭。

「那些小朋友說我是從垃圾桶撿來的。」她傷心地跟我說(她當初的確是在一間孤兒院外的階梯上發現的)。我趕緊安慰她說:「所以呢?你是所有人中有過最有趣的一段背景的人!」我這樣說著:「其他那些小朋友,我們認識他們的爸爸、他們隔壁賣麵包的、賣豬肉的,或是住附近的農夫…,而這些都很稀鬆平常。可是你呢?搞不好最後會發現你其實是不小心迷路的小公主,而且在父母留給你的東西中還有很多很多金銀財寶喔!」

在這次回家的期間,我也聽說有個在我們「第二哩路之家」的孩子曾被嘲笑,現在非常低落、傷心欲絕,甚至想要尋短;一顆心傷痛的程度可以是永無止境的。但後來很幸運的,他漸漸走出傷痛;但這次事件也讓我們警覺到要多多付出愛與關懷給那些無親無故的孩子,以免再受到無常命運的傷害。

當我們那天在貝蒂和唐.威廉斯那裡享用感恩節大餐時,徐賓諾告訴我說:「在挪威,十月中有一天我們會把收成的作物,帶到教堂去感謝上帝的眷顧。然後我們不會自己吃掉,而是分送給窮苦的人家。」

霎時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住在一個滿是貪食者的地方。我們自己就把豐收的成果吃掉了,而我一直以來也都重複做著這樣的事!

但後來我想到了聖誕節時,全世界的人應該都會很樂意分享擁有的一切──

「他們大手拉著小手,
被淚水模糊了視線的雙眼望向東方,
身心疲憊到無心奢望更多,
只求豐盛筵席中的些許麵包屑。」

「在伯利恆降生的嬰兒,來到我們身邊,
我們一面祈禱著,
祂告訴我們的心,
如何在聖誕節去分享這一切。」

服事主的,
孫理蓮

「我們的心,必須關懷、友善,
並和主一同侍奉,
使祂幫助人類進步的力量不致匱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