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要一起陪著查克夏這群孩子們回家了,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這段路到底有多麼漫長,我們只能慶幸上帝憐憫,沒有下大雨,讓我們面臨更大的考驗。

因著能彼此相伴,行程中在相互的微笑裡,建立了跨語言的默契。不走不知道箇中的辛苦,始終不能明白為何光著腳ㄚ的他們能平穩且快速地走在這樣的泥濘地。Andy哥說,既使在雨季,他們的腳也彷如爪子般,緊緊地扣著滑溜的地,不會跌倒。

記不得走了多遠,雖然是陰天,偶爾還會飄著小雨,我們走得滿臉通紅,大汗淋漓,孩子們開心地看著這些城市鄉巴佬的"狼狽"樣!越過了叢林,跨過了獨木橋,穿過了玉米田,我們一步步接近了孩子的家。 

走了兩個小時後,終於到了家訪的地點,女孩的父母都在,父親有病在身,臉色看來很憔悴,平時種玉米為生,每一年收成也不過就是柬幣十幾萬,折算台幣也只有二、三千元,我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水平。所幸家裡還有一人在成衣工廠工作,才能貼補一點家用。

一雙鞋三個人輪流穿,這不是電影情節,雖然那讓我想到伊朗電影『天堂的小孩』,但心酸中,也為他們始終掛在臉上樂觀的笑容吸引,或許他們習慣在這樣的環境下,找到生存的價值和希望。

芥菜種會為這些貧童開設了課輔班,有兩個時段,維持20人的小班制,除了星期天外,每天都得上課。在茅草搭蓋的教室中,看到孩子們正用著小黑板認真的學習。

比較大的孩子則在一旁拿著課本複習。每個孩子的出席狀況和功課程度都得一筆筆記錄,如果表現不佳,有可能被取消補助。因為老師教的認真,連沒領到補助的孩童,都跑來旁聽了。

小時候被牛車碾過的腿瘸了,小男孩跛著腳,一拐一拐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家,我默默跟在他的後頭走著,邊走邊想,倒底什麼力量讓他願意每天堅持走下去?這會是一條脫貧的道路嗎?我不知道,但能持續唸書,總是種下一個改變的希望。

隔日再碰到女孩,她特地穿上最漂亮的紅衣到學校,一看見我,給了我一個好美的笑容。祈求上帝的愛臨到這裡的每個小孩,並在雨季中,保護他們出入的平安,當他們走在這條泥濘道路時,不要膽怯不要放棄,這樣就能,繼續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