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師母禱告  

「主啊賜給我新的歌曲

新的喜樂和智慧讓我的靈魂被聖靈充滿

給予我每日精神的食糧。」

                                                                                                    -Winfred Ernest Garrison


 

1966年1月31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灣 台北

中華民國

親愛的朋友們

 

由於瑪莉安與唐華南所管理的學校正在放假,因此他們全家遠從東岸的花蓮過來台北,與我們一起共度聖誕節和一月的前幾週花蓮是一個寧靜的地方,除了每週一次的祈禱聚會外沒有其它的社交生活他們喜歡回到台北,這裡有著明亮商店和外出晚餐的機會。由於有他們的幫忙,讓我們能順利趕上原本計畫的工作進度

 

孩子們讓屋子裡隨時都充滿歡樂和興奮之情他們覺得生命就該是放不完的長假睡覺是浪費時間某個傍晚瑪莉安與唐華南和朋友出去晚餐,當他們回來時瑪莉安說:「,那個預言過甘迺迪之死的珍妮狄克森(Jeanne Dixon),預言明天台灣會有大地震整個南台灣會沉沒到海底北部則會升起來。」

 

她總是會有預測失準的時候!」我睡眼惺忪地抗議試著趕走瞌睡蟲並表現出愉快的樣子。「她八成是對的!」瑪莉安答道。不久後他們全家就去睡了留下我掙扎地想要思考這個複雜的狀況

 

我懷疑地震是否真的會發生但是當時挪亞年代的人也懷疑洪水是否會來如果地震真的發生就可以幫我擺平很多事情不需要擔心新的花蓮機場靠我們的學校太近不必操心新的榮耀之門尚未完工一千零一件還沒做完的小事現在也不必做了

 

第二天1月6日看起來一如往常。不過我們在辦公室裡不斷工作,忙到忘了「就是今天!」就這樣過了中午下午,一直到傍晚來臨時我們仍然好端端的在這裡但是後來我們想到台灣時間比美國時間早一天,因此也許狄克森所說的是美國時間的1月6號。不知不覺我們便度過了一個輪流恐慌又忘得一乾二淨的一天

 

我們只會私下討論此事不想驚嚇到其他人:「如果南部沉沒北部升起那中心點會在哪裡?會不會就在花蓮?」過去日本人說花蓮是位在岩棚上由於海浪在底下搖動岩棚,導致花蓮的地震特別多

 

最後某人告訴我他在報紙上看到迪克森坦承她算錯了一百年:「地震會發生在2066年不是1966年!」所以我們擔起尚待解決的重責繼續我們的事工

 

我知道在耶路撒冷有一個猶太人心碎時可以去的哭牆」。我認為每個人生命中都有別人不知道只能交託給主的哭牆」。最近我需要向主哭訴的原因就是少年之家我們幾乎是拚命地想要完成新的少年之家使它能符合流浪少年的需求

 

許多我們帶來的少年離開了,這是因為我們的地方太小而且沒有完善的組織。其中有些少年已經進了監獄,他們祈求監獄的牧師說:「她不能來擔保我們出去嗎?但是已經太遲了」,他們犯了一些輕罪而入監服刑留下悲慘且無法抹滅的痕跡

 

在家鄉的每次談話我都強調拯救這些少年的必要性因為他們沒有其他機會可以脫離一生的罪惡在我心裡甚至認為這比山裡的工作還重要我們正在鄉村興建一間新的少年之家,然而由於資金不足,因此工程進度相當緩慢;在此同時那些原本輕易就可以被主基督和這個世界所拯救的生命,不斷在我手中流逝

 

本月的某個傍晚就在辦公時間快結束時一位男士走進辦公室說:「我代表瑞士的一間機構要捐獻一些金錢妳們有任何值得奉獻的計畫嗎?我的心臟驚訝地像要停止了但我們深知主有許多方法把錢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第二天下午我們寫好五個計畫給他讓我開心的是他選擇了少年之家他親自去看了少年們也看到我們辛苦興建的新少年之家,之後便寫信到瑞士去。

 

  當我們看到百合花在困境中旋轉

  仍要保持樂觀

  當我們看見鳥兒儲存食物

      就是我們該擔心的時刻 ──

  在此之前無須煩憂

 

我們有一些從南越來的美國大兵到台灣進行他們所謂的休息和放鬆」。然而我看到的一些大兵似乎都不快樂眼神充滿著嚴肅和憂傷感覺不到任何喜悅也心不在焉我內心激動地想對戰爭而言他們實在太年輕了。在還沒有感受到真正活過之前,他們可能就會死在戰場上

 

下個月我要去阿拉伯,雖然這事聽起來很令人訝異。一群石油公司的外國員工送來一份邀請。我的旅費由石油公司支付而且我只會離開此地不到二個星期所以看起來似乎沒有不該去的好理由唐和貝蒂威廉斯極為能幹可以輕鬆代理我的工作

 

然而我對阿拉伯並不熟悉。當我兩次到航空公司的辦公室去規畫我的飛行路線時我偷偷地拿了有關目的地的免費介紹,然而圖片卻都只是駱駝我在那邊一定得要騎駱駝嗎?

 

本週台北市有一場可怕的大火許多人因此身亡火災發生在下午,就在城裡的風化區事情一定發生得很快因為在樓上的人知道發生火災前樓梯就已經燒毀了第二天我一直在想:「當昨天這個時候那些人正在吃喝玩樂,完全不知道太陽下山之前他們會因可怕的意外而離開人世。」

 

有人聳聳肩說著:大部分都是風塵女子。」好似那無關緊要但是本島上的風塵女子通常是由被貧困所逼的父母或親戚將她們推入火坑自己多半沒有選擇的餘地我懷疑她們是否有聽過主耶穌的福音?當她們面臨危險的時候可以禱告嗎?或者當她們面臨死亡時有沒有基列的乳香

 

本月我們又再過一次新年──中國農曆新年有人告訴我:這才是真正的新年我們不太關心另外一個新年。」從他的語氣中可以感受到五千年歷史的優越感

 

為了迎接這個「真正的新年」,所有的民眾似乎都有點瘋狂。家家戶戶用平日所看不到的精力徹底大掃除,全家都裁製了新衣服,並拼命地買食物來準備。這讓我有種大家都在參加競賽的感覺,拼命地在過年前一刻跟時間競賽。晚上十二點過後,鞭炮聲四起,年夜飯早已被吃光,也已經按習俗祭拜過家裡的祖先了。

 

第二天新年到來,每個人都好像她或他重獲新生。全身新衣,看起來既乾淨又舒服,大家在這一天會放下自己的工作,盡情地休閒和玩樂。我感覺到他們的人生哲學:第一天所發生的事情會跟著他們一整年。所以如果他們表現出吃得好、穿得好,事情一切順遂,也許一整年他們都將會有如此的好運。這樣的「皮帕走過了」(Pippa Passes)[1]的插曲會延續二三天,有時甚至更久一些。

 

然而有些人在新年裡並不覺得快樂。監獄裡的受刑人被囚禁在牢房裡,這樣獄卒們才可以休假。聖經上說:「要記得那些坐牢的人,好像你們也跟他們一起坐牢。」這是多麼敏銳的同理心!監獄裡的母親已請求我們在寒假期間把她們的孩子帶來給她們看看,我們計畫這麼做。

 

上個星期天在聖望教會,一位英俊的年輕男子在禮拜後等著我。路德教派的宣教士杜姊妹向我說明:「他已經從漢生病中痊癒了,他的太太也是。而且他們建造了新房子,準備好把留在您這裡的二個小孩帶回家。」

 

但是,同時等著我的另一位男士,則是太太過世,家裡留有6個孩子。他問:「妳可以收留這個嬰兒嗎?」

 

您們記得大約一年多前,我開始整修了一間很漂亮卻被任憑荒廢的老舊日本教堂嗎?我原本希望教友可以幫我一同完成整修,但是他們沒有。所以上個月我們自己完成了整修,因為整修主的殿堂永遠不會錯。現在教堂很漂亮,每個星期天下午我們的英文禱告會都會在那裡舉行。

 

有人說:「我們一定得有晚間禮拜。因為聖經說,當一個地方被清掃過、裝飾過,卻沒有人使用時,魔鬼就會進來。」因此我們開始在這個可愛的教堂為大學生舉辦晚間禮拜,我們知道這是主的意志。

 

我們即將為原住民再次展開衣服的「家庭包」計畫。學校會放個長長的寒假,大概至少三個星期。由於這會是個粗重的工作,因此我們兒童之家裡大一點的男孩會來幫忙打包衣服。我們計畫給山裡的每一位傳道人和牧師提供一個衣服的「家庭包」,然後推展到區跟村莊,到達村莊裡每個家庭。

 

聖經中提到:「我來的時候不要有累積物。」[2]因此我們試著把收到的每件東西送出去。

 

我知道您們也瞭解,我們體悟到基督在幾百萬個微小細節上幫助我們。對那些明顯幫助我們的,我們心存感謝。

 

    我們也感謝美國的朋友,因為您們對如此遙遠的人們,給予溫暖的支持和慈愛的理解。

                                                                       

 

服事主的,

孫理蓮。



[1] Pippa Passes 皮帕走過了是文學家羅伯特布朗寧(Robert Browning1812~1889)所作的詩集描述在血汗工廠工作的皮帕某天放假時在大街上歌詠起生命的美好詩中洋溢著歡樂之情似乎世事皆美萬物欣然但這只是純真的皮帕自己的天真想法作者用皮帕的單純天真與真實世界的現實作對比

[2] 原文:Let there be no gatherings when I come,出自聖經哥林多前書162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之家 少年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