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6圖1(TOP)  

「伸出你的手,神的應許真實不虛!

神所應許的,就必定成就!

難道你為那未知的道路失去勇氣嗎?

伸出你的手,因為你並不孤單!」  -Kathryn B. Peck

 

1965227

 

郵政信箱 2131

 

台灣台北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過我們芥菜種會台北辦公室所推動的各項事工是非常快速的,我也很迫切試著要達到那似乎不可能達成的目標。這樣的浪潮總是在不停前進著!總不乏有趣的事可做,沒有停滯的池水,只有流動的水流。有時當事情似乎有點拖延時,我會去「推動這浪潮」,好讓我們能加速前進;「主的事工必須要快」!

 

這星期美國基督教世界救濟會給我們約130箱的衣服,我猜是在航行的船中及倉庫裡搜出來的。我們聚集所有能找來的第二哩路之家的男孩(有些男孩正在放假過農曆年,有些則在工作),加上我們從其他重要事工中拉出來的同工,在一天內,我們為原住民家庭捆了1,105包的衣服。

 

這些衣服下星期將會送到一座高山上,在那裡有六個部落的原住民,他們很少得到幫助。他們收到衣服時一定會很高興,因為他們對得到幫助其實並不抱任何期望。當我們在打包衣服時,我喜歡去想像當他們打開包裝時會有多興奮。

 

負責山區事工的唐威廉斯及牧師一直都忙碌將書櫃和書分發到山中教會的圖書館。這也是意想不到的禮物,山上的人們對這個禮物都感到很喜悅。當神忽然給我們一個幫助的禮物時,更令人感到鼓舞的不是禮物本身,而是因為體會到「是神給的!」

 

在忙碌的現代世界中,我們料到山上的原住民是被忽視的。甚至在教會的事情上,他們已經習慣被忽視及不公平對待。通常平地豐厚自大的教會並不會去幫他們,把他們當作較低下者來對待。當任何充滿愛的體恤、關懷臨到他們時,他們感到難以言喻的感謝。

 

  而原住民們的信仰是主所愛,單純又完全的信仰。有一天,山中的牧師和長老們都在我們的辦公室。我知道在山上天氣相當寒冷,他們幾乎常常沒有食物,所以我們問他們:「你們最需要的是什麼?」他們如飛鏢般快速回答:「主啊!」因此我的心便充滿著甘甜的安慰。他們知道如果他們有「主」,其他一切都會隨之而來。 

 

 二月是中國新年,一個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的節日。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心帶回到從前直到厭倦為止,我們知道他們仍「超越時間」地,用舞龍、新衣及盛宴來慶祝新年。這裡現在是「寒假」,所有學校會放假三星期。

 

 因為現在是假期,我們趁小孩不用上學的時機,找一天帶他們回聖望教會去看他們的父母,這總是令人感動的場面。小孩們喜歡坐車,並且一路上快樂地唱歌和說話。

 

這次因為我們帶其它組織送的巧克力來給孩子們吃,讓他們感到更像是在過佳節;我們也把巧克力給教會裡患漢生病的父母們,他們以前從未吃過美國的糖果。所有漢生病患他們真的是病得很嚴重,對他們而言,有這額外的營養是很好的。

 

我留下一些巧克力給路德會的宣教士Hulda姐妹,以分送給在聖光兒童舍的漢生病病童們,及男希望之家(世界展望會資助,給已痊癒但重度身障而無法回到社會上的男病患),及女希望之家(世界展望會資助),並且給予每天在基督教箴言職業治療室工作的人員 (紐約基督教箴言報資助)

 

這星期我們計畫帶巧克力給在第四病房的所有病人(鄰近天堂之門的病房)及那些整天躺在床上的病人。有很多病人沒有手,但我們可以將巧克力放入他們口中。我很肯定他們會想:「我們從不知道世界上有如此美味的東西!」

 

這些病人中,有些是眼盲的。在漢生病院,有一天早上,他們宣布有一位宣教士將會在傍晚帶一些敬拜用的幻燈片來到。這些病人很愛這些幻燈片,我們也很高興能讓他們看到。他們只能偶爾這樣聽講道,讓我對他們感到有點抱歉。然而在會眾當中,有一位眼盲的老病人,他是我一位特別的朋友。他在位置上輕輕地搖擺著,看起來很悲傷,我知道是因為他看不見這些幻燈片。

 

漢生病院是一個「小世界」,因為它離外界的憂慮及喧擾相當遠。我們在這裡有婚禮、葬禮、快樂及悲傷的時光,但與外界卻沒什麼聯繫。

 

每個星期日早上七點,我離家去到女子監獄。它現在座落於遙遠的鄉下,它確實是神的一個奇蹟,一個完全的奇蹟。您們還記得吧,以前當這些女子住在台北老舊的日式木造監獄時,我常常擔心她們。我知道如果在晚上發生火災,或發生爆炸,她們會像老鼠在陷阱中被殺死。我竭力地禱告,甚至計畫著若我有錢會為他們建何種監獄。

 

但神讓政府來做這事,我們的夢想也一步步地成功實現了。這裡很遠,要一小時的車程,但這裡沒有爆炸的危險。這裡是用水泥建的,所以我們不用害怕火災。這裡有新鮮的空氣、花朵、草地、復甦的春天,以及從寬大窗戶灑下的陽光。我們為此不斷感謝神!

 

二月的一個灰暗清晨,當我們走出去時,我看到一路上的小教會們,在昏暗的黎明時分,看起來顯得很沉悶、憂傷且有點無望。我們知道我們活在一個缺乏信仰的世界,一個邪惡黑暗的世代中。這些沉悶的小教堂實際上真的代表著「世界的光」嗎?在我沮喪的心背後,有著驚人的想法: 

「有更早的各各他,第三層天將來到!」

 

我們知道有一天救主將來,公義將會當道盛行。

 

我們會帶這些監獄女子較小的孩子給她們看。但有一個星期日,另一群在監獄門口來見我的母親們說:「我們的小孩長大了,在其他小孩來的那天他們在上學。現在他們正放假。你能帶他們來看我們嗎?」她們感到難以忍受的渴望,於是我們就答應她們。但我想知道,當小孩來監獄看母親時,她要對她的孩子說什麼呢?

 

我們讓我們多數的小孩都過得很好。約在一月底時,當我們嬰兒之家(40個小孩)11個小孩發燒時,貝蒂威廉斯焦急徬徨地看顧他們。其中兩個是一位原住民母親的,她生了三胞胎,但只想留一個。最後,貝蒂帶另外兩個小孩回家,並照顧他們直到他們再度恢復快樂及健康。

 

我們約有750個小孩,所以如果我們說「孩子們過得很好」,對神及那些為他們的保護而禱告的人是很大的「感謝」。駐守在此島嶼的美軍,近來對這些孩子們感興趣,並想要帶給他們美好的時光。

 

我們讓街頭少年聚集的少年之家,一直是我的擔憂及歡樂。在中國新年時,很多人回去親戚家,希望能趁大家的心思柔軟時能參加家庭聚餐。我們仍為他們租了一些房間,我還是想要建一個可以聚集300人的少年之家,來取代現在約100人的團體。

 

在我去花蓮的途中(每星期我飛越山脈到東海岸去,在那裡有為主的更多事工),我們沿著一邊是高山,一邊是海的海岸走下去。有天牧師告訴我:「這些高山是大理石山。」大理石山只是從未被開發,也許就像太魯閣峽谷一樣漂亮!我覺得我們少年之家的男孩們也是「大理石山」,他們從未有被培養的機會。如果他們有機會,他們可能會表現出許多好的特質:領導力、堅毅,甚至是天才。

 

我們為原住民開辦的學校持續運作地很好。當然,我們在各處還是會遇到危機,但當有這麼多學生,還是令人期待的。前天我的女兒瑪利安從花蓮打電話來。「有一位女學生病得很重。她如今在門諾醫院,他們覺得她可能會死。我們可能連絡到她的父母嗎?」

 

我們一些職員知道那裡附近教會的一些山中小路,她住在一個我多年前曾去過的一個部落裡。一般人爬到那裡要花8小時,我記得我當時花了10小時才到,但我們仍必須通知到她的父母。他們無法收到電報,寄信要好幾天才到。但神幫了我們。唐威廉斯去到中央情報局,他們打電話給當地的警局。

 

唐華南將在東海岸的三個大學校照料地很好,他也管理肺病療養院、兒童肺病療養院、馬利亞產院及嬰兒之家,我們也有能力很強的當地同工在那裡一起分擔工作。

 

現在我們要開始在肺病療養院建一個石頭教堂,在那裡我們通常有100個或更多的病人。我們有一個專職牧師,為了這些比別人更需要安慰的人而在那裡服事。通常那些病人都是患重症且感到無望,他們只能等死。

 

有些在那裡的原住民老婦女仍像從前一樣有著大量紋身,以及充滿哀愁眼波的雙眼。我們一定要用某種方法讓他們覺得「地上沒有天堂不能治癒的悲傷」,我們也希望當他們從聖經話語及詩歌聽了更多神的應許時,教堂對他們而言會是一個安慰。有時他們似乎很渴望能聽到,有時你感覺你的話語打在他們靈魂緊閉的心門上而徒勞無功。

 

過去幾年來,摩托車在台北漸漸普及。仍有三輪車和腳踏車,但正漸漸消失中。當我和丈夫1927年來這裡時,除了少數給日本王室乘坐的政府座車外,在此島上並沒有車。現在每天傍晚,在我們的「尖峰時間」,我們都像是參加了「本胡爾戰車比賽」。

 

1000雙看不見的手從他們和平王冠的高位下來幫你!」

 

但在台北的傍晚尖峰時刻,我們需要10,000雙看不見的手保護我們交通平安!

 

現在台灣已是春季。每天早上我外出尋找天空,渴望那一點點的藍天,然後我將我的心依偎在藍天裡,希望有個美好的一天!數以萬計的小金芽在金合歡樹頂端隨著風點頭,在一些美好的日子裡它們開花,繁盛又芬芳,在空氣中散發香氣,蜜蜂也一起在旁採蜜,最後它們灑落一地的金黃,總令人感到很享受!

 

通常我身上帶了太多東西,家裡的提包,神的提包,一籃或一袋裝滿要讀及要回的信,一個公事包。這使得我有點傾向一邊,就像我們的老吉普車一樣。當我從田野之旅或島嶼附近等地回到辦公室時,我很高興能卸下我的重擔給那些年輕的幫手。

 

「如果在忍耐地跋涉之後,我們到達了這地,一個可讓疲累的腳和鬆開的涼鞋休息之地。」這是漂亮且難以言喻的天堂。但地上天堂就是在一天忙碌的辦公後回到家。

 

有人說:「我們幾個很少會在日落時拉起吊橋。」那是真的,甚至在家時,我的心仍常回想並沉思著今天的問題。但我的書及音樂會將我暫時帶向遠方。我的丈夫目前休假回美國,所以在過去常來找他的人們,現在去了其他地方。我知道這個安靜的傍晚對我來說很美好,但有點孤獨。

 

愛所有在家鄉用心做神事工的人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一同參與認養芥菜子 讓愛永不止息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少年之家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