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師母親自巡視物資狀況

我們的生命僅是短暫停留

為要完成偉大事工

我們與天國和眾星同為一體,

為神的旨意而行。」

1965327

郵政信箱2131

台灣 台北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就在昨天發生了一件駭人的意外離我們不遠處一輛滿載學童的巴士失控衝下陡峭的河岸據報載,截至目前為止30人喪生,還有更多人可能因傷重而死亡

 

更可憐的是聚集在醫院周邊急著尋找自己小孩的父母們。「我的孩子在哪裡?」「他受傷了嗎?」「他死了嗎?」我看得出來,這些人的經濟狀況不佳多半是農民和他們的妻子要湊足錢讓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學童一起參加旅行,原本就很困難但因為他們愛孩子所以還是努力湊出錢他們感受到了父母親讓孩子高興的溫馨喜悅

 

現在呢?我知道,充滿痛苦回憶的母親們似乎仍然能夠看見她們的小寶貝,吃著豐盛的早餐開心地談天眼中充滿光彩充滿期望和幸福只有基督徒們可以找到慰藉,但即使如此,他們仍然需要時間來撫平傷痛

 

聖望教會(樂生療養院)的牧師說:「你們在報紙上看到和收音機上聽到的這件駭人的意外也跟我們有關因為其中一位喪生的老師曾經是這裡的病人他完全康復後就在這學校任教。」

 

昨晚新聞散佈開來時台北也籠罩在肅穆的氣氛。然而到了今天,那些沒有直接關聯的人們展開一如往常的作息如此那些因悲傷而心痛的人們必然會覺得難以承世界似乎對那些身在不幸和哀傷中的人變得冷漠

 

有時候當我帶人到聖望教會他們看到有畸形失明殘障等身障人士他們的反應是:「現在我知道我有多幸運」對不幸的人沒有同理心反而是暗自慶幸自己逃過這些疾病

 

有首詩這麼說

 

        ──真正的自由是共同承擔

我們兄弟身上背負的所有枷鎖,

,全心全力

誠摯地讓他人自由。」 -Lowell

 

寧可他們有那種「忘記自我,嘗試幫助不幸之人」的同理心

 

這個月有美國朋友希望收養幾位我們的孩子但是台灣不同於被戰火破壞的韓國也不同於國土太大而常有家庭失散的中國台灣是個小小島國

 

因此即使我們的育幼院裡有一個孤兒她總是有親戚她的瑪莉阿姨、約翰叔叔或其他知道她在哪兒的人會帶著水果或禮物來看她就算親戚不能親自照顧這個孩子家人溫暖的愛也會始終包圍著她

 

有一位媽媽獨立撫養四個小孩她外出當廚師養家乞求我們照顧她的孩子一個挺不錯且受過良好教育的美國家庭希望領養其中一個孩子

 

妳願意考慮嗎?」我們問她。她站著考慮著,乾淨的棉質衣裳說明她雖貧窮但依然穿著得體。她的臉看來誠實、開朗、又率直。

 

我可以看到眼淚從她眼眶溢滿。美國人可以給她的孩子世俗認為的好東西,但她失去了一個孩子,她的孩子!然而就算她努力勤奮工作,也從不對期望能給這個孩子太多。

 

給我一點時間想想。」她祈求地說。稍晚她打電話來,說她同意了甚至簽了放棄孩子的同意書,但她有一個要求星期天晚上讓我把孩子抱去拍張家庭合照,這樣我們可以永遠記住她她懇求說。

 

然,他們全家人都參與了晚餐,拍了照片,並都因為要失去一位家庭成員而流淚第二天她鼓起勇氣說:「不,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的小女孩。我們會找到方法來照顧她

 

這個月我巡迴本島,拜訪我們的學校、肺病療養院、馬利亞產院和診所,這總是讓我萬分感動。我熱愛實地田野工作,因為我跟人們肩並肩,他們的煩惱,也他們為一些快樂的小事歡笑。

 

在某間產科病房,助產士是牧師的太太,她穿著整潔的黑色套裝為我介紹環境,突然有位助理護士在她耳邊說悄悄話。

 

很抱歉,有個小寶寶要出生了!」她一邊說著,一邊脫下外套,衝向產

 

我們的另一間產科病房是由一位牧師的遺孀負責,她是位有執照的助產士。她非常高雅且嚴謹,讓我聯想起學校老師。她自備書桌和椅子,好讓她的紀錄和報告保持整齊。

 

自從我來到這裡,最高紀錄是一天內有11個小寶寶報到。」她談起這事,就像這很稀鬆平常似的!

 

我去的每個地方,他們都有需要油漆、修繕和其他改進之處。我逐條記下然而當項目逐漸增多我不禁暗自打起冷顫。沒有人會願意為了像修繕、油漆、停屍間和廚房這種低俗雜務掏錢,雖然這都是照顧他人的一部分。

 

在南部屏東,專為排灣族人設立的大診所,那裡的負責人婉轉地向我們要求更多病床:「我們有一些木頭病床,但更多是竹子做的。

 

竹子床很快就會搖晃了。」他喃喃自語。這間租來的大房子,從很久以前便屬於一位富翁。然而房子雖大但因為是租來的,總是給人一種不斷在遷移的感覺。當你隨時得準備搬走,就不會想買很好的設備。

 

您們記得聖經上說:「雅各井就在那裡。」我很愛這個說法,因為這是一個古老又熟悉的響亮地標。每個群體裡都有某些特定地方是眾人所皆知以色列人都知道的「雅各井」。這是不會改變的事他們的曾祖父知道井在哪裡,他們的子子孫孫也都明瞭

 

對許多人來說,因為我在這裡很久了,我就是「雅各井」,一個古老的地標。當我巡迴本島拜訪我們的院所,所到之處人們都歡迎我,還回憶起「好多好多年之前你是因為某某事來到這裡的!」

 

早期我大多是用步行,後來是搭巴士或是很慢很慢的火車,但是現在有可以飛越山脈的小飛機,真是幫了大忙。

 

有次我站在一片草坪等著小飛機啟動一個男人喊著「好久沒看到妳了!

 

我看著他回憶說「在戰爭後,我們在從上海出來的船上相遇過。」他說:「是的那是十八年前的事了

 

他是一位基督徒他曾在甲板上帶著印有詩歌和祈禱的小書從那時起他就熱愛主而神也在這塊他選擇的土地上眷顧著他

 

我們一直持續送書到山區教會的圖書館山上部落之中總共有385間教會將來每間教會便會有一間圖書館

 

這些為原住民而設立的圖書館和台北的閱覽室在我厚著臉皮的拜託下,由莉莉財團法人基金會(Lilly Endowment Fund)慷慨提供的因為我知道這件事情有實際的需要我希望我們的原住民能站在自由世界這邊,並且我們也一定要滿足他們所有基督徒的需求

 

閱覽室是個創新作法,但是已證明非常成功每天大約有150人進來閱讀我們得買更多桌子和椅子其中許多是學生但沒有關係我們希望學生們都能認識基督

 

本月的另一項進展就是另外一個夢想的開始去年秋天我沿著海灘散步發現一個美麗的地方那裡有著白沙海岸藍色海浪襲來不遠處有個仙境般的小島綠葉覆蓋的山坡伸手可及我們想要這塊地來給我們的男孩──我們大約有300位男孩──當作露營場,並且最終作為教會裡年輕人的聚會場所

 

這塊特定的土地分屬於許多不同的人但他們都願意賣給我們經過幾次往返和調查本月我們付了第一筆錢這只是所謂的訂金意思是我們有權利買下今年夏天就可用到

 

我們將會架上帳篷男孩們就可以有幾週時間在海邊游泳和露營期間我們也會經常為他們舉行特別的禮拜會我希望我能活著看到這塊地成為一個名符其實包含大禮堂和備有女宿舍的聚會所目前本島上沒有這樣的地方但這兒有數以萬計的基督徒是必須要有的事工會是一個跨教派的聚會所由芥菜種會負責日常管理

 

「日常管理」我們工作中很大的部分保持育幼院整潔,讓兒童們都清潔且飽足;使學校保持整潔學生們都乾淨也飽足對我們旗下照顧的所有機構都是一樣我了解這對國人來說,我們一定有時候看起來像連洗鍋子都有一千條規定的法利賽人

 

當我離開二個月回到家鄉幫我的台灣同胞發聲時唐和貝蒂威廉斯唐華南和瑪莉安會持續所有芥菜種會的工作他們都很能幹而且對工作很熟悉所以我不需要擔心大部分在地的員工也已經跟我們共事很多年所以他們對工作很上手而且我知道親愛的主會盡其職責,領導並保護他們

 

將全部的愛獻給在家鄉為主在此地事工祈禱,並給予支持的您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一同參與認養芥菜子 讓愛永不止息活動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