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主啊,在人們的生命中,

我看見我的渴望並缺乏的,

讓祢光芒永遠閃耀,

並帶領我,使我謙卑」- John Hunter

 

1961年11月30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北 台灣

 

 

親愛的朋友們:

 

聖誕節踏著匆匆的腳步來到我們身邊,我們懷著既膽怯又快樂的心情,要讓這麼多在我們照顧下的小朋友在聖誕佳節感到開心。另外,我們還要向數以千計的人傳遞──或許也是第一次傳遞──來自天父關於和平與親善友好的天使訊息。

 

為了迎接聖誕節,我們需要花相當驚人的勞力來準備。另外還需要有遠見的規劃及敏銳的智慧。很久以前我們就想出並安排一個流程來為很多人準備聖誕節禮物,我們辦公室通常有寬敞的空間。

 

「有幾個五歲的男孩? 有幾個五歲的女孩?」 我們問資料的保管人馬莎(Martha,許雪玉)。然後我們從今年受贈的所有玩具、漂亮衣服等等中挑選,挑選適合給五歲小朋友的禮物。我們也另外添置了許多塑膠玩具。

 

美援協助在這裡建造了塑膠工廠,所以這些鮮豔亮麗色彩的塑膠玩具很便宜,而且很充足。我們需要買很多來豐富我們的聖誕包裹。

 

我們把禮物在地上排成一長列,然後以此為中線,沿線把禮物分成一小堆一小堆,一邊是給女生而另一邊是給男生的禮物。一個員工抱滿玩具沿著女生那列走下去,另外一位則沿著男生那列放置。

 

當我們挑選好一小堆足夠讓一個小朋友心花怒放的禮物後,就包成一個包裹,然後由馬莎貼上名字。我們照著這個流程依各個年齡層來挑選禮物,從嬰兒到大小孩都有。我們有400到500個小朋友,所以你可以想見這樣準備聖誕禮物的「生產線」是必須的。

 

當所有的禮物都準備好了之後,我們就要進入歡樂聖誕的下一階段了。我們買了紅色的玻璃紙來做成袋子,又買了一大堆便宜的餅乾糖果來把袋子裝滿。因為台灣生產糖,所以這裡的餅乾糖果比美國便宜多了。

 

不過光是漢生病院就需要給一千多袋的糖果,兒童之家也需要發給小朋友五百多袋,還有其他需要幫助的地方,想到需要的總數時不免倒抽一口氣。幸好我們這邊的年輕人非常有效率並充滿活力,更是很好的規劃者。這些工作進行得很順利且很喜樂,因為我們是「與上帝一起工作」來使別人快樂,而且告訴這些人為什麼我們慶祝這世界救世主的生日。

 

大約在聖誕節前一週,我們就必須為我們服務的許多地方準備聖誕樹以及樹上的裝飾品了。我們通常能以一美元多一點的價格,得到來自山邊還不錯的大聖誕樹。我們在用過的聖誕賀卡裡,找出最漂亮的來裝飾聖誕樹,也會買或是自己製作裝飾品。我們盡量用紅色和綠色的皺紋紙花環妝點各孤兒院的客廳。聖誕老人不會來,這是主耶穌誕生的日子,歡欣而神聖的日子。

 

我們在孩子們的小教堂、兒童之家的教堂、聖望教會 (漢生病患的教會)等地方舉行特別的聖誕活動。我們還有三個盲人教會也會有聖誕的特別活動,然後我們會在台北為盲人朋友辦個聖誕聯歡派對。

 

當然,一同慶祝的還有義工學校和女子習藝所(為山區原住民年輕人開設的學校),山裡的幼稚園(目前超過一百間了),許多為原住民和漁夫們開設的診所,在台南鹽海一帶牛奶供應站的孩子們以及澎湖群島的幼稚園小朋友們。

 

是聖靈的力量使我們免於遺忘那些此時該被記得的人們。

 

這個月我不得不很快地回去美國一趟參加芥菜種會的委員會議。離開並不容易,因為我的根已深植在此。

 

我們已邀請並安排25位少年之家院童到機場觀看飛機起飛。我以為他們會覺得看一隻大鳥飛上青天會是件興奮的事,但他們卻感到哀傷。

 

「妳會去多久?」他們一直問。「兩個禮拜。」我告訴他們,其中一個小男孩又問:「兩個禮拜是多久?」

 

飛機起飛後,我一直在想:「兩個禮拜是多久?」它可以是很長,如果發生不幸的事情。如果戰爭開始了,如果災難來臨,如果你與想在一起的人分開,兩個禮拜似乎可以是一輩子。

 

當我不在的時候,來自埔里的唐和貝蒂‧威廉斯會代替我接管辦公室,並監督處理事務。唐 常在山裡主持原住民讀經班,而我丈夫也常在山裡。而貝蒂掌穩大局,處理突發狀況並身為芥菜種會年輕工作夥伴們的力量支柱。

 

唐和貝蒂‧威廉斯完成了不起工作,除了在這裡的頭兩年學習當地語言之外,他們比大部分全職傳教士做的更多,也許是因為他們自我要求,要完成各方面的工作。

 

聖誕節時他們總是跟我們在一起,幫助我們共度難關,為眾人準備聖誕。他們肯定是被送來幫我們收割莊稼的「上帝僕人」。艾倫和雪倫蓋茲都很好,也很開心地在一個福音基督書院做全職服事。

 

我的女兒瑪莉安以及她的丈夫唐華南在美國忙碌著。唐華南在富勒神學院就讀,瑪莉安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他們期盼著唐華南畢業的日子到來,回到台灣。

 

我們所服務的是在台灣最低下階層的人:漢生病患、原住民、孤兒、寡婦、棄兒、流浪街童、盲人,都是很容易被遺忘的。如果你願意,你能在聖誕節幫助他們,並共同分擔天使的角色傳遞救世主誕生的歡樂福音。

 

「他們緊緊牽著孩子的手,

淚水覆蓋的眼轉向東方, 疲累的身軀無力多要求什麼,

但求些許遺落自您聖誕饗宴的麵包屑。」

-Harriet H. Tompkins.

 

聖誕節結束後,我們會再寫信告訴你聖誕節是如何到了台灣。

 

服務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