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上帝將帶領我們到何處去──

直到我們滿足了祂的要求。」

─Marion B. Shoen

 

1961年10月31日 郵政信箱2131號 臺灣 臺北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盡力不去擴大我們在很早之前就已到達飽和點的工作範圍。但是「上帝」可以看到我們往往難以如此。這個月,曾經住過我們醫院的父母親,他們託人詢問:我們是否可以將他們的孩子帶到孤兒院。

 

我告訴受託者:「可是這些孩子有父母親,他們並不是孤兒」。

 

但他們告訴我:「這位父親有出血性潰瘍,醫生告訴他不可以隨便走動。而母親已經全盲,並且完全癱瘓。」

 

一個小家庭似乎不可能遭遇這麼多的麻煩。然而,經過我們調查之後,我們發現這些情況都是真實的,甚至更糟。這位父親之前是士兵,因此並無存款。現在也沒有收入來源。他們來自中國大陸,也沒有親戚在臺灣。他們的一個可愛但瘦小的7歲小女孩,所有時間都在醫院裡陪伴著她的母親,並且嘗試像護士一樣地照顧她的母親,為她換洗衣物。

 

我們找到了一名實習護士來照顧她的母親,並把這名女孩安置在愛心育幼院。但是這名實習護士只待了一天一夜,因為這是一間大型的公立軍醫院,這名護士討厭周圍的環境。我們只得把這名小女孩帶回到哭泣的母親身邊,直到我們再次找到另一名實習護士。

 

最後,我們找到了一名基督徒婦女願意幫助我們;我們全都感謝上帝的幫助。另一名小姊妹也來到我們的愛心育幼院。我們將會長期幫助這個家庭,因為他們正深陷困境之中。

 

我們的少年之家是為了那些已在街頭生活的小男孩所成立的。每當寒冷的夜晚來臨時,來到少年之家的人便會快速增加。在夏天的時候,睡在板子和箱子或許是種探險。但是,當天氣變得濕冷且冷颼颼的時候,這間少年之家將變得非常具有吸引力。我們歡迎孩子們來到此處,這裡有著溫暖的夜晚、每日三次的美食,並且有足夠的衣物。現在,我們已經安置了29名男孩們。有的孩子是如此瘦小,真令人懷疑他們是如何成功在街頭生存的。

 

他們全都渴望心靈上的快樂。我們有兩名大學男孩利用他們不用工作的時間來教導他們。當我建議教導他們數學時,負責少年之家的牧師用閃爍的眼光看著我。他告訴我:「他們在數學方面非常聰明,非常聰明!他們一直用自己的智慧在生活著!」

 

我們曾經建議一名督導,在每個星期六下午帶他們去遠足,特別是為了那些無法忍受單調生活而想要出走的孩子們!因此,我們必須敏銳思考著如何讓他們願意待在這裡,並對這裡感興趣。在某個星期六的傍晚,正當我要回家時,我們趕上了正要到我們的地方遠足的男孩們。我們停下車,把他們都塞進車子裡。真的是塞進去的!我希望我們不會因為超載而被警察攔下!

 

他們是如此的高興在途中遇到我們,並且搭上便車。他們自發性地唱起歌來。你知道他們在唱些什麼嗎?是〈榮耀歸主名〉!這些在街頭流浪的小男孩因為愛而聚集在一起。有的是幾個月之前,有的是幾個星期之前!有多長的時間,那些領受莫大幸福的基督徒卻忘了「讚頌主之名」,那位散播幸福的主!

 

我們的少年之家仍在一個租來的地方。當這個家庭變得更大的時候,我不斷擴建其他房間。他們已經開始負責我們所有育幼院的洗衣工作。現在,我們已經買了一台麵條機。我們將教他們如何製作麵條好供應給我們所有的機構。我們從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得到了麵粉和奶粉,並且有一位專家共同教導,使我們的小男孩們能很快掌握使用方式。

 

我們也已在這個家園旁建造了一間「烘焙廚房」。這地方將會為所有的育幼院製作烘焙的食物。我們計劃將男孩們以兩人為一組,在廚房裡頭幫忙。或許我們可以培養出烘焙師!我們也計劃培養出其他職業。當然,我們也會同時讓他們繼續學業。

 

在我最後的信中,我告訴你一個關於澎湖的故事。有一件事情我之前並沒有說出來,因為它不是一個既成的事實。但是現在我可以告訴你們了。多年來,我們一直想在澎湖成立有一間育幼院。那裡的人民很貧窮,也害怕無力養活的孩子會被帶去台灣,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太過貧窮以至於沒有足夠的錢去看望他們。

 

      因此,他們寧可讓親戚的孩子們被當作孤兒留在澎湖,也不願把他們送進我們在台灣本島的育幼院。他們把孩子安置在澎湖的公立救濟院。在那裡的孩子們有著你從未看過的悲慘景象。我去過很多次,但是我從未見過一個笑容。我們知道食物是糟糕的,而且更糟的不止於此,還有「救濟院」的污名──「絕望感」就像黑暗潮濕的大毯子般籠罩著他們。

 

如果在澎湖我們能有一間在基督教支持下成立的育幼院,這將會解決這些孩子們的問題。他們的親人會很高興,因為他們可以每星期都看到孩子們,並且知道他們快樂與否。我們也會很高興,因為我們可以給他們美食、衣物、照顧、福音、幸福和愛。

 

之前我們曾經幾次尋找承租的地方,但是卻沒有辦法找到合適的地方。這次,當我們受颱風影響而延後行程,停留在澎湖時,有兩個人前來告訴我們,他們有一處開始動工的建案,但現在他們無法完成工程。他們說:「若你們為了孩子們而需要這個地方的話,我們可以把地便宜賣給你們。」

 

我們與神緊密地共事,並且注意著每一個細小的指引。現在看來,神是有目的地推遲我們的行程,以便讓我們完成我們的夢想,同時也是用我們的手來為祂工作。因此,我們得到了一間建造到一半的房子。一間用石頭建造、眺望大海並且寬敞的房子。這是一個愉快的地方,足以讓孩子們獲得快樂的地方。

 

我們找到了另一位醫生,可以在澎湖巡迴醫療團工作。我確信,你們之中有為此事祈求的人,而這是上帝的回答。巡迴診所有了合適的人員是種令人激動的幸福!神的工作隨時可以通過他們來完成。有一天在海邊的一個小村莊,他們聽到一個消息。有名婦女試圖自殺,因為她留下了五個孩子且身無分文。

 

一名基督徒護士去找她,並且告訴她上帝如何拯救和幫助處於困境的人們;她聆聽福音並且相信上帝,現在她每天都向上帝祈禱。上帝也為了她的問題而做工。當我們在澎湖的育幼院落成時,我們將會把她五名無父的孩子們安置在此。

 

這個月,我們也到台灣各地去訪問所有的診所、產房和學校,評估在夏天時因為颱風所造成的傷害。處處都有損壞,但讓我傷心的是在關山的肺病療養院。雖然我們的病人回來了,但是他們原本住的建築物已經危險地傾斜著。如果風吹得太大,這棟建築物是否會崩塌呢?

 

如果我們送病人回家,有的會死於缺乏照顧,有些則會因為家中如此原始並缺乏衛生知識而傳播結核病。在他們當中,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一位祖母級的老婦人吐血,而她手中仍懷抱著孩子。他們不知道這是危險的舉動,所以我們必須為他們考慮。

 

我們為原住民年輕人所準備的學校是個快樂的地方。現在我們在學校有200名學生,而這些職業學校的中心思想都圍繞著聖經。有些人會變成幼稚園教師,並且返回部落,在他們的教會裡建立一所幼稚園;有些人會變成護士並在診所裡幫忙;其他的則將成為一名更好的家庭主婦以及主日學教師。對於這項工作,我們並沒有預算。我們仰賴上帝去找尋家中信奉基督教的人們,為這些學生提供「一對一」的獎學金計劃:每人每月6美元的贊助。

 

      為原住民男孩成立的花蓮聖經預備班也是一個快樂的地方。在我的環島之行當中,我們在此地停下腳步。他們剛剛在大餐廳完成了早晨的敬拜聚會。他們帶著微笑和快樂一起穿越過草地來迎接我們。上帝是多麼好啊!能提供這所學校給他們。

 

對於在美國家鄉的基督徒的朋友們,我們也有好消息要帶給他們。他們已收集到足夠的資源,可讓我們能夠在學校建立一個石造的小教堂,這將成為學校的中心地帶。

 

在原住民部落的幼稚園也同樣是個令人高興的地方。那裡有超過100所的幼稚園和超過 200名的教師。我們嘗試讓每個地方有兩名教師。他們聚集了村裡所有的孩子們。這些孩子當中,一些有衣服穿,一些則沒有。我們會教授他們基督教歌曲和故事。

 

我們大約有 500名兒童,大多是在我們直接看顧下的孤兒。這是一個極大的責任,當在聖誕節時,我們試圖讓所有孩子如同聖誕故事所敘述的一樣,可以擁有玩具和糖果的幸福。如果我有錢的話,我也會讓所有原住民孩子在幼稚園度過聖誕節,這表示我想送給他們每個人一份禮物;但身旁的人卻說:這樣的話將有成千上萬的人……。

 

每個聖誕節,我想那些我們在部落的基督教幼稚園的孩子們,會在我們所培訓的基督徒老師看顧下度過。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向上帝祈禱在那時能讓他們特別地高興。

 

      我們所有沿著鹽岸地帶的牛奶站,現在大約有20個。這些兒童也增加到上千名。我們總是先教他們唱詩歌,並讓他們聆聽一個聖經故事,然後他們會收到的熱牛奶和維生素。我總希望我們也能跟他們有更密切的個人接觸。在某種程度上,他們也是我們的孩子。

 

我們大約有 50名兒童的父母在監獄。每個星期六早晨,我們去女子監獄。這總是個令人心痛的拜訪。他們母親已經哭到不能再哭。現在她們有種難以言喻的深切悲痛,就像處在冷漠的高原上,因為沒有事情是可能的了。

 

在外界有很多像是關於50顆百萬噸炸彈之類的話題和恐怖活動。事實上,這似乎是荒謬的。或許,我們所關注的應該是服務人類的微小需要:「消除飢餓,給予蔽體衣物,安撫破碎的心。」然而,再也沒有比等待主到來更快樂的事可做了。就算是照顧孩子也是值得的,因為祂深愛著他們。

 

當陰影逐漸籠罩世界各地,親愛的朋友,你們要伴隨在我們身邊,為那些不幸的人做這份憐憫的工作。這是親愛的主祂所說的:「要殷勤做工,直到我到來。」

 

服事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