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主啊!我無法入眠,

因為有許多的手向我招喚,

並呼喊我的名,

主啊!怎會有基督徒能睡得著呢!」

 

1959年02月28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北 福爾摩沙

 

 

 

【照片:孫理蓮於新港肺病療養院前留影】

 

親愛的朋友們:

 

我發覺現在有件悲劇正在發生:這是位於社會低層人們無聲且急迫的需求,有人正在受苦甚至面臨死亡,卻不知道也許他們仍有機會可以得到援助。這些受苦的人不知道要尋求協助,也不知道要向誰哭訴,他們只有身為窮人的耐心(耐心等待所有的不幸到來),而不曾妄想有人會在乎他們的處境,伸出援手。

 

我們開辦了花蓮原住民肺病療養院,但是開業看診的時間一直延後再延後;因為我們找不到願意到這裡工作的護士,我也知道他們不願意的原因:開業後病患人數一定會超過一百名!但是我們只能容納22名病人,其餘的病人都必須被送走。這裡容納不下這麼多病患,醫生看到病房內的雙層病床都說:病人的狀況都已虛弱到無法上下病床!我甚至已經可以預見這些病人都會死亡。

 

目前在附近的泰雅部落中,有500位結核病患,有一位醫生曾經替部落病患做過治療及手術;這位醫生認為應該先將200位病患集中治療,並優先處理這件事,以保護未被傳染的小孩!

 

如果想要「讓不可能變成可能」會讓頭髮變捲,我現在一定滿頭捲髮!但是我記的有句俚語曾說:「當你開始要在水上行走時,你該注意的不是何時有波浪,而是專注完成上帝賜給你的任務。」

 

所以我打電話給一位基督徒的承包商,問他是否可以在40天內建造三間病房,他說只要上帝允諾,他相信他可以。我們希望可以將200位病入膏肓,甚至是垂死的病人集中在一起治療,如果可以容納300位病人更好。幸運的是,這些病人對於良好的食物、休息環境,以及結核病的藥,馬上就有了好的反應。

 

這對埔里這個小地方來說是個大工程。病患的頭上都有蝨子,身上有跳蚤,一開始我們都要幫他們洗頭、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衣物也都要經過消毒;

而消毒設備就是用壁爐燒的一整桶熱水。

 

上帝賜給我們的地位於花蓮,它是一塊長方略帶橢圓形的地,四周有美麗的竹林圍繞著,竹葉就像教堂的窗花裝飾著藍天,往竹林上方看去,可以看到福爾摩沙的紫色高山陡峻的模樣,這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美景!柔軟的白雲或飄過、或留戀徘徊著高山,然而青山依舊宏偉矗立,彷彿是在堅忍不移地保護山下子民。

 

當我們在花蓮匆匆蓋起小屋時,那些我們無法容納的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只能進到非住院診所,而那些都是可以走很遠的病人。我們於花蓮事工進度緩慢,原因之一在於花蓮有很多地震,我們搭建的泥土和竹子小屋,在地震時無法支撐得住;此外還有從海上來的可怕颱風,將所有能移除的東西都移走,而很多東西是我們曾天真地認為是堅定不移的。在花蓮,我們必須用水泥蓋房子,加上鐵架,以支撐建築物中心,同時也需要將其他部分焊接起來。

 

來自世界展望會的鮑伯.皮爾斯(Bob Pierce)博士,和二位記者來到福爾摩沙(台灣)。我帶他們參觀地方上的診所。他們很瞭解東亞,更是掌握了世界政治的脈動。

 

在世界的眼裡,住在這裡的原住民相當不重要,主要是因為他們只是一群住在小島上,數量很小的族群,即使他們才是這座島的原住民!在台灣有七百萬的中國人,他們都是受過教育、強勢的族群,現在還加上聰慧的閩南人,誰會在乎這些沒有社會地位、勢力薄弱的原住民,即使他們是最早在台灣生活的原住民!和平地人相比,這些原住民在世人眼中完全不重要,只有救世主耶穌關心他們。

 

「誰是我的鄰人呢?」

「他需要我的關心。」

 

我們知道救世主關心每一個子民,而祂也會盡力去親近祂的子民。

 

當世界展望會的人離開後,我們四處拜訪診所,蒐集他們目前最迫切的需求,試著滿足他們。

 

在山區所有的診所之中,新港診所的風景是最美的,就好像位在世界的邊界似的,山崖緊依著海洋,位置就在東海岸唯一的一條路上。這裡有位基督徒醫生替阿美族部落看診,有4間大病房,64位病人。

 

海岸邊雖然美麗如畫,但是颱風及暴雨也使這裡變得脆弱,不堪一擊。曾經有一個用竹子、砂石和石灰砌成的病房,現在已經搖搖欲墜──但是病房裡還有15位病人!

「我想我們需要用水泥建屋!」我這麼告訴醫生。這是大家常年以來的痛處。這件事非常急需去做,而且這麼做可以救回許多生命,如果不做的話,這些原住民就只能任憑天災到來而失去生命,殊不知他們只需要我們付出一點點幫忙就可以免於此難。

 

我們到達台東的時間很晚了,有窗戶的房間已經住滿了。當天是睡在沒有窗戶的房間,我起的很早,不是因為空氣太悶,導致我頭痛欲裂,而是想到有上百位的花蓮原住民需要即刻的庇護所及援助,這壓力讓我無法再入眠。

 

這間飯店的門房是位年輕人,我走出戶外問他哪裡有藥局,可以讓我買阿斯匹靈,他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是轉頭用台語告訴司機:「把她帶到海岸邊,那裡的空氣比較新鮮。」

 

我想一定是有天使在他耳邊告訴他這些話,他帶我走捷徑,馬上就到海岸邊,這裡是當地居民才知道的地方。當地居民非常嚮往大海,他們會在這裡觀看黎明及潮汐。漸黑的天色映出漁船的剪影,漁夫們成列站在漁船上,努力地抵抗逆風。

 

聖經中提到耶穌曾和信徒在海岸邊看到漁夫奮力抵抗逆風的情形,想到這裡我的頭奇蹟似的不痛了,當情況變得「困難」時,「救世主會來幫你」。

 

當曙光出現,我想到聖經中提到看守人曾問耶穌說:「夜晚如何呢?」祂只回答:「清晨將至。」祂假裝不知道夜晚的漫長及難以承受的冷,只注意好消息:「天就要變亮了。」

 

祂的神蹟在這裡是多麼真實──你們還記得之前漢生病患自殺的情況嗎?那時大約每週有三位病人自殺,甚至有兩次是一天之中就有三位病人自殺。「清晨將至,天就要變亮了。」現在我們有美麗的建築物,有一位教友維持一座教堂,有400位受洗的教友,大家一起讚頌天父及救世主耶穌。

 

你們還記得當初我們為了漢生病患的嬰孩,所受的煎熬嗎?救世主賜予我們的「天亮」已經到來,現在有78個小孩在天父的庇護之下,得以生活在有綠樹及水泥牆的庇護所中。

 

若是我可以將被關在監獄的小男孩孤兒們帶出來,這想法曾讓我這身為母親的心為之瘋狂。在主愛中,主聽到我們的需求,透過世界展望會,兒童之家、兒童之家別館和第二哩路之家的需求已被滿足,現在男孩們回應基督的愛與照顧,這結果遠超過我們所想的。

 

建造一個給父母身在監獄的可憐孩子的家,以及另一個被遺棄在街上的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這些事情要一次立刻做完是不可能的,我們似乎面對一道空白的牆,充滿冷漠、無法穿越,然而每次耶穌都會蒞臨,接著早晨到來,而一條道路就預備好了。

 

我正看著海浪規律地、平靜地、幾乎單調地捲進來,一個在工作男人就站在不遠處的一個海岸邊,彷彿是在自言自語,但卻大聲地說:「是的!總是如此!」他驚嘆地說著。

 

他是在說海浪,但我跟著我的思緒:「是的!總是如此!」每個為主的事工,祂總是會自己開路讓這事工完成,「早晨已到」。

 

總是有許多事可以跟你們說,我們仍會悄悄地以「大風吹」的方式[1]前去女子監獄,直到獄方改善她們的衛生環境。那是一棟日本建築式的監獄,在之前戰爭時就該被炸掉,若是如此,我們就有機會能蓋一棟新的現代式監獄。在監獄的婦女也是我們的姊妹,即便他們是第一次聽到救世主。事實是他們在這個世上迷失了,需要再次接觸我們,而我們卻沒有及早接觸他們。

 

我發現原住民女孩的幼稚園保姆訓練學校沒有足夠的聖經課程,我們把基督徒女孩瞭解聖經當作是理所當然,但他們現在正在和中文世界接觸與衝撞。因聖經不是用部落語言教導,而他們正在學校困難地學習中文。

 

兩所類似的學校正專注在教導聖經課程,一個是指教導聖經三個月,一個是每天早上都是聖經課程,直到他們開始明瞭為止。在埔里的幼稚園保姆訓練學校的建築物很適合用來上課,但在關山,她們住的是以竹子和泥土所建、有名的白色小屋,那只能是短暫使用而無法長久。

 

這兩個學校加起來90位學生,但在部落有成千的女孩想要上學和學習新的技能,但卻沒有學校可以供他們進學,他們無法跟那些由政府資助的學校學生競爭,因為他們的中文很糟,況且他們也沒有獎學金可以補助學費。

 

我們在花蓮仍有一塊地,在我回天家之前,我希望在那裡可以看到一個大而良好的女子聖經學校。我們會教她們所有事物:衛生、家事、禮儀。我們會像她們的姊姊、媽媽、阿姨,為她們的未來生活做好準備。我們會將學校變成很有吸引力,好讓她們會想要來讀書,這樣她們就不會流浪到城市;因為她們很天真,經常被欺騙和背叛。

 

主啊!!請你在未來的日子讓這個夢想成真,我們將會看見「早晨到了」。

 

親愛的家鄉朋友們,支持主工作、愛主的人、禱告者和支持者,我愛你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協助的方式 (來自1959.2.28的訊息)

 

孩童 

有些是孤兒、有些來自單親家庭、有些是監獄中帶出來的嬰兒或幼童、有些因為殘障而被遺棄、有些是父母染漢生病。

1.贊助一個小孩每個月的費用是美金10元。讀經班或各小組可以認養這些小孩當作一項計畫,我們會提供您所贊助的小孩照片與相關資訊。

 

山地部落的工作(原住民)在我們山區有七大原住民種族 

1.我們現在有6個山區診所及肺病療養院給那些需要幫助的原住民,所有他們接受的援助都是免費的,包括藥品、食物、和醫療照料。他們是上帝的客人,而給予這些人就如同做在祂身上。

 

我們需要水泥建的大病房來容納26位病人,然而一間病房需要1300美元,我們希望這間病房可以使用很久。每座建築物將耗資1300美元,然而我們會好應用這筆錢,因為我們知道這筆錢來自上帝的賜予。

 

如果您願意,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每個月花10元美金為肺結核病人買一張病床,我們會將患者的照片送給您。

 

世界展望會帶著所有捐款,來到埔里最大的診所給予他們幫助,但是其他較小的診所都是由個人贊助,很少人幫助那些被遺忘的上帝子民。

 

2.我們有158位原住民女孩目前接受幼稚園老師的訓練和學習如何在小小地山地教會為那些村莊裡所有天真聰穎的孩童維持幼稚園。 我們有更多正在受訓。資助一位受訓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6元,資助一位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10元。我們會寄她的照片和生平給您。她帶給孩子們的快樂幸福是您給他們的禮物。

 

3.我們試著要給每間幼稚園一架要價美金50元的風琴。風琴不但可以帶給幼稚園歡樂和喜悅,也讓原住民教會的年青人可以組成合唱團。

 

4.每當維修教會時,我們會付給原住民100美元,不過如果他們用相較於竹子來說,較昂貴的石材來維修,我們會給他們300美元以補償水泥的部分。另外還會從我們山中的教會寄一封感謝的信函及完工後石造教會的照片,這300美元可以依你對某人的的紀念形式捐款。而有維修需求的教會都會被調查,以確保您的捐款可以達到最值得幫助的地方,因此這個計畫可能會花掉好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這對住在山裡的基督教徒和對神來說,是最美妙、最永續的禮物

 

5.獎學金一個月6元美金給聖經學院的年輕原住民。我們目前有許多在校原住民學生憑藉著信心等待獎學金。

 

二手聖誕卡 

我們一向會使用「二手聖誕卡」。在每張卡上,我們會印上中文聖經經節給兒童、漢生病患及原住民。卡片不止明亮又美麗,而且也傳達神的話語。如果您有二手聖誕卡請寄給我們,並在包裹上備註「二手聖誕卡,印刷品,非販售用」這樣郵資會較便宜,而不會被認為是一般卡片的包裹。

 

「時時刻刻我們所能定睛的是行走在主的公司。」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