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祈禱並非語言文字 是為迷途羔羊苦惱 是為仍在黑暗中的感到憐憫 是無法言語的渴望。」

─菲利普.摩斯

 

1959年03月31日

郵政信箱2131號

福爾摩沙 台北

 

 

 

【育幼院孩子遊戲情景】

 

親愛的朋友們:

 

某個三月風和日麗的早晨,就像熟悉的春天氣息。那天我沒有任何預感將會遇到什麼。我們請求親愛的主,請祂根據祂的計畫為我們安排。有些時候我們可以機警地預料到,但有時太忙了而沒注意到,卻驚訝地發現祂早已派人來幫助我們。

 

一個長得過於成熟的英俊男孩進來,像成人般高大,但他的眼神卻充滿悲哀!我懷疑有甚麼發生在那男孩身上,而讓那男孩有了如此表情?然後我發現一位9或10歲的女孩隨著他,還有一位年紀稍長的女人。

 

因為這男孩太害羞,眼神閃爍,就由年紀稍長的女士跟我對話。這是一位牧師的兒子,他跟我說牧師的名字,我的記憶湧現如一拳擊來。

 

這兒子正值粗暴的青少年時期,性格很野;也許因為他長得太強壯了,向父親要錢的舉止過於粗暴,甚至威脅到他父親的生命,敏感情緒化的父親,因為兒子肆無忌憚的行為,掉進絕望深淵裡,自殺了。

 

福爾摩沙是個小島,我們住在這裡就像一個大家庭,不管這兒子走到那,都被人們投以異樣眼光,「殺父親的男孩」這幾個字就像刻在他的頭前一樣。他已不能再承受更多的責難,現在這男孩想要自我救贖,在學校他積極地表現自己,但總帶著盈滿悲劇的閃躲眼神。

 

他的媽媽最近過世,所以他們過來問我們,請求幫忙照顧小女孩。我們的兒童之家明亮、受歡迎,也有學校在附近,一定可以照料好小女孩的身體。但,喔!主,我們多需要祢的幫忙,去清除他痛苦的過去!

 

我們以良善的服務和有技巧的協助,指引他們到基督那裡,原諒他們、治癒他們並給他們全新光榮的生命,全然活在主的旨意中。

 

某天我們再次到花蓮遠東海岸,去看三棟建築物的建造進行狀況──那是為了泰雅部落感染肺結核病人,所建造的三個大鄉村病房。他們承諾40天蓋好,但卻因下雨而停止施工。花蓮成為一個掛在我心頭上的重擔,因為我們已經在其他龐大事工的需求下,只好暫時擱置花蓮那裡;但事實證明,那裡非常急需援助:我們必須去蓋!我們已有22位病人住在一間之前建造的病房。一位泰雅女人從樹下走來歡迎我,她是一位年長而有著純真甜美面容的女士!

 

「你不是姬望的女兒嗎?」當我歡迎她時,我問她。姬望是泰雅族部落的信仰女英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她在泰雅部落暗中進行傳揚福音。

 

「我是姬望的表姊妹!」她回答道。

 

「妳需要幫助嗎?」我問她。因為她雖然害羞腼腆,但卻始終徘徊不去。

 

「不!我只是想看看你。」然後她簡短地說:「過去山中每個村落,每天都有某位小孩會夭折;但現在不是了。現在當小孩們生病時,在他們變嚴重之前,可以去診所拿藥。」然後她停頓了一下,又說:「現在小孩們能夠活著,我們知道那是因為美國已經到來了!」

 

當與山裡的居民說話時,說話的語氣必須要像是在教導小孩一樣。我將一個閃亮的硬幣丟到她面前,「如果你掉了這個硬幣,我會幫你撿起來。」我告訴她:「你不會只是謝謝我的手,你也該謝謝主導手動作的人。相同的,你要感謝主,因為祂會派人來幫助你們,而且祂也真的派人來了。」

 

然後,我繼續以較為輕鬆的心情來進行事工,我們的努力也變得更有價值了。我們現在有8間原住民診所,除了原來的診所外,每間診所幾乎都有肺結核的病人。這些診所當中,世界展望會在埔里所資助建立的是最大的診所,也是最大的肺病療養院。

 

這間診所位居中心位置,且是山中居民容易到達的診所,每個月都為大量的病患提供服務。我們是在接到他們每週報告與親自去病人拜訪時,得知這狀況的。但是一直到聽聞姬望的表姊妹所說的見證,我才了解這對他們的生活影響有多大。難道你沒有想過這一切也是上帝安排的,所以我們才能受到鼓舞、不顧一切地走下去嗎?

 

幾天前的一個晚上,我的丈夫說他邀請了一位來自美國援助團隊的美國男士共進晚餐。「他是醫療部門的人嗎?」我懷著希望地問著。同時想到我們在山上的大型診所,由於他們並沒有提供我們任何藥物,所以我們必須用買的,而診所絕對都是免費看診。所以我在想:或許他有興趣提供我們一些藥物。

 

但是後來發現他是個衛生工程師,而且他的工作與水利有關。「全知的主」已經有所安排了。

 

在女子監獄中,因為我曾看過她們使用非常小又不乾淨的水流在洗衣服,所以我猜想她們應該是處於缺水的狀態。最後,我向女監確認:這是個事實。

 

所以,我說服這位從美國援助團隊來的「水人」跟我一起做調查。調查結果令我們感到非常驚訝,這間老舊監獄是在日治時期建造的,而且只能容納大約30個人。但現在裡面卻有多達134位女受刑人,她們得共用兩間廁所,而且還不是沖水式的。晚上她們會被關在小小的牢房裡,每間牢房裡大概有10到11位受刑人,即使她們連續被關在那裡長達14個小時,也沒辦法轉身,因為那實在太擁擠了!同時,裡面也沒有衛生設備。

 

衛浴設備的狀況非常差,而且設備不多。缺水的情況加深了我對她們的擔心,同時這也有可能引起火災的發生,畢竟這是一座超過30年的木造建築。

 

因為有些電線使用長達有20年之久,所以我們把它們全部替換掉,直到那項工程完結,晚上我才能安穩入眠。此外,在原本微小的燈光下做手工,也會造成她們頭痛;還好之後有一些人提供了我們足夠的資金,我們才能把狀況極差的照明設備換成螢光燈。

 

因為有了這位「水人」的大力幫助,我相信最後缺水的狀況會解決。我們可以修理已經老舊不堪的水泥地板,還有建造更多的衛生設備,但是引起火災發生的威脅還是存在著,而且這些牢房過於老舊,在現實世界中早已不堪使用了。

 

我們應該要建造一座新的女性專用監獄。再一次,我又掉進了我的夢想計畫,如果我有一百萬元左右,我會蓋一間比較像是學校的建築,而不是一座監牢。每個人在裡面都可以保有自己的尊嚴,因為我們會安排她們的寢室,我們甚至會蓋一座美容院在裡面,並且讓她們學習洗髮的技術,變為自己的一技之長。

 

我們會盡力讓她們以自己的容貌感到自豪,而不是放任自己變得邋遢、隨便。現在,她們整天穿著睡衣或是各式各樣混雜的服裝,覺得沒人會看到她們,也沒人會去關心。

 

我們也會準備學習課程以及優秀的師資,同時也教導她們一技之長。透過教育,她們的自尊心將會提升,在她們的人生中也不會再次誤入歧途,我們會教導她們生存技能,讓她們在被釋放之後,可以靠自己賺錢。也不用再為了賺錢養家,而偷偷摸摸進行毒品交易。

 

有些女受刑人躺在牢房裡,因為生病而奄奄一息,所以我帶了一位傳教士醫師,他發現其中有一位病得特別嚴重。「再20天,我就自由了。」她如此告訴我們,但是醫生卻轉頭,悄悄地告訴我說:「也許不用到20天。」我不禁猜想她之前到底犯了什麼被遺忘的滔天大罪,我相信她的心已經模糊不清,對於記憶也開始模糊不清。

 

另外還有兩個有小寶寶的母親被帶到這座監獄來。她們把寶寶抱在懷裡,走到我面前。「你需要我幫你照顧妳們的寶寶嗎?」我如此問道。

 

「拜託,請帶走我的寶寶。」其中一位媽媽淚流滿面懇求著我。「到了晚上,這些牢房不是一個寶寶可以待的地方。」

 

「孩子的父親在哪裡呢?」我問道。「他死了。」她痛苦地說著。

 

「她到底犯了什麼罪?」後來我問了女獄警。「她吸食嗎啡。」她回答。之後我不禁懷疑,是不是因為她丈夫去世時,因太過悲傷,所以藉由吸食嗎啡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我們從來不會知道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在那一天我們將寶寶帶走,如此一來寶寶也不用在牢房待一個晚上。另一個可愛的寶寶只有六個月大,他的媽媽看起來非常年輕,只有17歲。「如果你的丈夫同意的話,我們也會一起帶走你的寶寶的。」我告訴她。

 

我聽說約在15英里之外有一座新的少年監獄,那裡有一半的男孩患有疥瘡,我想那邊應該也有缺水的問題,之後我請了我的助手去做了一番調查,再次證實的確如此。

 

我們將美國援助團隊的「水人」帶到那裡,而我相信他這次也一定能解決問題。除此之外,這座少年監獄就像是軍人的紮營地,有漂亮的風景、清新的微風、有寬闊的地方可以玩耍,還有一座籃球場。除了缺水的問題之外,這些跟他們之前所擁有的比起來,可以說是美夢成真一般。

 

很多男孩立即認出我來,因為他們是從我以前常常拜訪的其他監獄移到這裡來的。他們帶有責備語氣地叫喊著我:「當我們在新竹監獄的時候,你在聖誕節都會帶來一大袋的糖果和餅乾,但是今年你卻沒有,為什麼你沒有來?」

 

「我之前不知道你們在哪裡?」我告訴他們。雖然他們表面是問:「為什麼你沒有來?」像這類有關聖誕禮物的問題,但是我知道他們要的不只是這樣。他們想要的是被人關愛的感覺,而現在我們可以幫這個忙,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他們在哪裡。

 

我想對收到這份書面報告的人說,這些都是真實故事,而這是你們第一次知道故事中提到的人們在哪裡,而且你們也可以以主的名義幫助他們,如同您在幫助主一樣。

 

我們還有很多想告訴大家的事情,像是盲人事工,像是我們在花蓮為原住民年輕人建了一座聖經學校,而這座學校也在主的心底深處。以及在復活節早上於樂生療養院的教堂裡所舉辦的聖餐禮與受洗,還有病患、幼稚園老師訓練學校、山裡的教堂,以及住在兒童之家每個背後都有故事的兒童,但是我們只有三頁可以寫!

 

無論如何,對於那些愛主的程度跟我們一樣的你們,還有能感受到主珍貴工作溫暖的人,我們隨時都有機會告訴你們,我們有多愛你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協助的方式(來自1959.3.31的訊息) 

 

 

孩童 

有些是孤兒、有些來自單親家庭、有些是監獄中帶出來的嬰兒或幼童、有些因為殘障而被遺棄、有些是父母染漢生病。

1.贊助一個小孩每個月的費用是美金10元。讀經班或各小組可以認養這些小孩當作一項計畫,我們會提供您所贊助的小孩照片與相關資訊。

 

山地部落的工作(原住民)在我們山區有七大原住民種族 

1.我們現在有6個山區診所及肺病療養院給那些需要幫助的原住民,所有他們接受的援助都是免費的,包括藥品、食物、和醫療照料。他們是上帝的客人,而給予這些人就如同做在祂身上。

 

我們現在正致力於花蓮施工,因為那附近山區有500個感染肺結核的病人,我們必須要在位於靠海與常受颱風威脅的花蓮建水泥屋。不僅如此,花蓮也常常發生地震,所以當資金進來之後,我們會繼續戮力建造。

 

如果您願意,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每個月花10元美金為肺結核病人買一張病床,我們會將患者的照片送給您。

 

世界展望會帶著所有捐款,來到埔里最大的診所給予他們幫助,但是其他較小的診所都是由個人贊助,很少人幫助那些被遺忘的上帝子民。

 

2.在幼稚園教師訓練學校裡,我們有很多學生,但有很多原住民女生沒有得到資助。 資助一位受訓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6元,資助一位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10元。我們會寄她的照片和生平給您。她帶給孩子們的快樂幸福是您給他們的禮物。

 

3.我們試著要給每間幼稚園一架要價美金50元的風琴。風琴不但可以帶給幼稚園歡樂和喜悅,也讓原住民教會的年青人可以組成合唱團。

 

4.每當維修教會時,我們會付給原住民100美元,不過如果他們用相較於竹子來說,較昂貴的石材來維修,我們會給他們300美元以補償水泥的部分。另外還會從我們山中的教會寄一封感謝的信函及完工後石造教會的照片,這300美元可以依你對某人的的紀念形式捐款。而有維修需求的教會都會被調查,以確保您的捐款可以達到最值得幫助的地方,因此這個計畫可能會花掉好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這對住在山裡的基督教徒和對神來說,是最美妙、最永續的禮物。

 

5.獎學金一個月6元美金給聖經學院的年輕原住民。我們目前有許多在校原住民學生憑藉著信心等待獎學金。

 

二手聖誕卡 

我們一向會使用「二手聖誕卡」。在每張卡上,我們會印上中文聖經經節給兒童、漢生病患及原住民。卡片不止明亮又美麗,而且也傳達神的話語。如果您有二手聖誕卡請寄給我們,並在包裹上備註「二手聖誕卡,印刷品,非販售用」這樣郵資會較便宜,而不會被認為是一般卡片的包裹。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