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27

年過八十後,孫叔便常因流感引發肺炎而需住院治療,對於頻繁進出醫院,他早已視為平常、豁達面對;如同他常說的:「生命如同時序的四季,可以各展其美。」所以即便華髮漸增、身體衰殘,孫叔也都視為生命歷程中的必經之「美」。

    

芥菜種會何其有幸,能夠邀請到孫叔擔任「50應援團」的活動代言人,並透過他的影響力邀請到24位名人連袂呼籲社會大眾:只要捐出50元,就可以成就「芥菜種會福利園區(附設愛心育幼院)」的興建,幫助台灣各處的弱勢族群得到更好的照顧。孫叔的代言工作包含了廣告主視覺拍攝、呼籲影片拍攝、刊物封面拍攝、廣播電台託播帶錄製與刊物訪問。因為擔心自己的健康可能隨時都會有狀況,為了不再延期也深怕耽誤芥菜種會的媒體廣宣前置作業,孫叔堅持一天內完成所有的代言工作。

 

 3月20日早上,我們一行工作人員開車去接孫叔,從他略顯沉重的腳步才得知孫叔當日身體微恙。儘管如此,到了攝影棚,孫叔仍專注地看著要拍攝的動作說明與呼籲短片的大字報內容,並與我們討論如何可以讓短片呼籲詞更加簡潔有力。一邊與孫叔溝通的我,一邊在心裡擔憂著孫叔的體力是否能夠負荷,看到85歲的孫叔投入地唸稿與背詞,我再一次深刻體會到孫叔對公益的熱情與執著。

IMG_0919  

走到攝影機前,孫叔立即能熟練又有架式地擺出各樣十分到位的動作,且每拍完一個動作就會親自走到螢幕前看照片,他總能快速地看出照片的瑕疵,並立即主動要求再拍、拍到好為止。拍完我們所設定的動作,孫叔又加拍了他自己想到的動作,一樣親自看過一張張照片,一樣看到瑕疵立即要求重拍,短短30分鐘,我們目睹了公益大老的敬業精神與代言功力。拍完廣告主視覺與刊物封面,短暫休息後便接著拍攝呼籲影片。穩健的台風、堅定的眼神、從容又不失迫切感的呼籲魅力、彷彿帶著表情的親切嗓音,短短15分鐘,我們看見了金馬影帝的演藝風采;現場的導演、影片攝影師、平面攝影師、攝影助理與五位芥菜種會的同工,無不發出讚嘆的聲音。

IMG_0925   

吃完中飯,孫叔臉上已略顯疲累,卻仍告訴我們可以錄製廣播託播帶。錄製過程中,孫叔數次自動喊停,因為覺得開頭不夠親切,再來一遍;聲音不夠漂亮,再來一遍;結尾不夠有力,再來一遍;要求重錄的總是他,因為他的標準比我們都還要高。進行訪問時,當問到:「回顧三十多年的義工生涯,您想對自己說什麼?」孫叔立即回答:「無怨無悔」。此句一出,現場靜寂。無怨無悔──多麼有說服力的四個字!有多少人在回頭檢視自己花了大半輩子的生命所做的事時,能夠立即說出此生「無怨無悔」?

與孫叔一同忙完所有的代言工作,我看見已屆耄齡的孫叔即便身有病痛,但做起公益卻毫不含糊,他的眼神閃耀著熱情、他的精神彰顯出堅毅、他的聲音呈現出迫切、他的付出訴盡了對台灣弱勢族群的關愛,一如他邀請名人拍攝呼籲短片的信上所寫:「1949年隨裝甲兵來到台灣的我,這60多年來,看到了台灣的經濟起飛、科技發展,但在台灣愈發富裕與繁榮的同時,也看到不斷產生的社會亂象,更看到許多的『弱勢族群』長期被忽略……今年,85歲的我,雖然做了32年的志工,卻深切感受到時間有限,還有許多事仍放心不下,需要加緊腳步努力去促成。」

 

親愛的朋友,「50應援團」2015年需要籌募2500萬元來幫助「芥菜種會福利園區」的興建(勸募總額共需4億元),全台灣有2300萬人口,只要三分之一的人願意捐出50元,就可以化不可能為可能!

孫叔說:「聚沙成塔絕非空話,台灣就這麼點兒大,甭管你是幹什麼,別忘了還有許多需要的人等待幫助,將心比心的付出是我們此刻該做的事。」誠摯地邀請您回應孫叔的呼籲,立即加入「50應援團」,一起將心比心地為台灣的弱勢族群付出ㄧ己之力吧! 

 
 
  • 孫越叔叔給芥菜種會全體同工的鼓勵:

各位同工們,辛苦了!你們現在所做的,將來都不會後悔!

  • 孫越叔叔給愛心育幼院院童的鼓勵:

孩子們,加油!今天的成長雖然艱苦,但相信未來卻能幫助你們更加堅強,累積更多正向的力量!

 

 

 

 

  加入50應援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