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師母與花蓮學校的孩子們歡度聖誕  

出航!祂的話語在這冰冷的日子,

成為對遍地死亡和靈魂墜入深淵的挑戰。

在愛和服事、安慰、喜樂與平安之處,

福杯必將滿溢,並持續增加。

出航將網撒下!這聲音再次帶來希望,

為心中煩惱的人帶來鼓舞。-Ida Norton Munson

 

19641128 

郵政信箱 2131  

台北,台灣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怎麼可能在一個月內,有這麼多不同的狀況發生?在天使高聲歌唱時,一抹邪惡黑影在黑暗中,高持石頭接近會所。

 

從遙遠的台南鹽海地區,傳來陣陣悲傷抵達我們的岸邊,那隱隱的刺痛沖淡了我們的愉悅。一位台南鹽海的婦女在生產中失去生命,留下一對瘦小的雙胞胎女孩。由於台南鹽海地區的居民極度貧窮,所以這對雙胞胎被帶到我們這裡。脆弱又淒涼,她們在這熙熙攘攘的世界只逗留一會兒,之後,縱使有我們的醫生和護士們提供最好的看護,她們還是一個接一個地過世。孩子的父親太忙、太窮而無法前來,因此每一次喪事都必須由我們處理。孩子的母親或許太虛弱,無法面對鹽海貧困的生活和艱苦。我想像著:她疲憊地嘆口氣,然後轉向永恆的安息。

 

在我們辦公室,這整個月都在用紅紙包聖誕節包裹,直到桶子裝滿了聖誕節包裹。有超過一千多名的原住民學生,我們給每位女學生一件我們所收到的衣服,然後給每位男學生筆記本和鉛筆。還有山區裡的幼稚園老師們,全部大概200多人,都給一件洋裝和裝飾珠寶,這可以帶給偏遠原始山區的年輕女孩們極大的快樂。

 

然後所有辦公室同工下來到二樓,就是我們擺放美國寄來衣物的地方,我們準備了1699家庭的衣物包給山裡的原住民。有好幾個卡車的貨從兩個不同方向進入山區,我們大部分的工作人員跟著進去分發這些給原住民。

 

但就在這些歡樂和忙碌當中,死亡輕敲大門,在我們失去雙胞胎時我們必須稍作暫停。

 

        我好奇,哦!我很好奇,小小的面孔都到哪去了?

 

出生,微笑,稍稍停留,然後如同雪花般的消逝──

 

然後,辦公室的員工根據那份仔細記錄我們所有孤兒和孩子的年紀、尺寸及所在的「家」(我們有17)的名單,準備包裹給所有的人,約750個孩子。我們手邊有去年留下的玩具,然而我們還是買了更多玩具,因為這裡的玩具便宜,種類又多。每個角落都是如同迷你山丘般,要被包裝的玩具。

 

假設一個「家」有21個小女生和18個小男生,他們或許會決定先準備女孩的。當他們擺放21堆女生玩具時,成疊的包裝紙就會都放在地上,以便提供足夠的空間。當他們覺得差不多時便會來叫我,我會再過來添加一點禮物。因為我的年紀較大,我覺得:「讓我們使他們感到非常快樂吧!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的歲月會為他們帶來什麼。一個非常歡樂的童年記憶將是沒有人可以奪走的一樣寶藏。今年握手計畫提供我們全新的洋娃娃給每個女孩;誰可以衡量洋娃娃在這些孤單的小女孩心中,所帶來的純粹快樂的價值?

 

這個月,唐和貝蒂威廉及他們三個小男孩回到台灣這真是讓我們萬分喜悅。瑪莉安、唐華南和兩個小孩自花蓮過來歡迎他們,有幾天我們的桌子坐了1214個人。聖誕節的快速到來,讓我們非常高興救兵集合過來。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像那些聖誕詩歌所描述的生活沉重擔子壓迫下的人,他們的身軀低彎。面對這許多要完成的事情,並獲得來自八方的幫忙,詩歌變得如此真實,「哦!在疲憊的路途旁稍作歇息,傾聽天使歌唱!

 

除了山區的原住民、我們學校的學生、幼稚園的老師之外,我們還有更多要送禮物的對象:肺病療養院的病人和產院媽媽們。

 

我們給監獄裡每個受刑人大塊的聖誕節太妃糖,附著一本小冊子,告訴他們聖誕節的意義;在許多監獄內,我們有聖誕樹和舉行聖誕禮拜。全部大約有10,500個受刑人,我們希望能做更多事,但這樣也聊勝於無。而且我們監獄禮拜堂牧師常帶著神的訊息定期拜訪。

 

        而樂生療養院也會舉行自己的聚會,慶祝萬王之王的生日。我們會買許多聖誕樹,但最好、最大的聖誕樹通常都是給漢生病患們;我們會在樹下準備了1200個玫瑰粉紅玻璃紙大袋子的糖果和餅乾。我們試著讓他們感到被愛和被關心,因為這是他們最需要的東西。

 

在為大眾準備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記得特殊個案。一件紅色天鵝絨洋裝給一位因烏腳病失去雙腿的小女孩,她憂傷的眼睛令人難忘;裝飾亮麗的拖鞋給殘障之家那位必須坐在輪椅上的小女孩。

 

有一天,當我們的小小世界繞著聖誕節旋轉時,一通電話通知我們有兩個孤兒自學校失蹤。他們跳窗出去沒有回來,大家往每個方向尋找;而他們在流浪欲望滿足後,在黎明時刻回家了。所以我們在為世界問題和人物的禱告中加入一份感謝的禱告。感謝我們那兩個不算聰明,但愛搗蛋的小男生回來了。

 

聖誕節前一天,我們帶著滿卡車的禮物:糖果袋和太妃糖蛋糕,先去了視障女學生宿舍。  她們熱愛音樂,熱愛歌唱。而當她們收到禮物時,我看著一位失明的女孩小心翼翼地、是如此小心翼翼地檢查她的洋娃娃:洋娃娃的臉、每一個面部特徵、它的耳朵、頭髮、鞋子、洋裝,有著全然的專注及滿足。我知道她以前從未有過洋娃娃,現在這一個是專屬於她的。

 

然後我們去收留流浪街頭的少年之家,他們的臉發出異樣光彩,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穿著特別為今天準備的藍色乾淨襯衫和新褲子。他們打掃環境,並且漆上油漆和裝飾,興奮達到了最高點。

 

一個小男孩在牆上畫了一幅美麗的畫;另一個男孩接著以無比的甜美吹奏長笛。當男孩在吹奏長笛時他有什麼夢想?當男孩在畫一幅美麗的畫時他有什麼想法?音樂、藝術和詩詞──那些創作者或僅為欣賞者,我想他們的思緒擁抱著一個遠離這嚴酷現實的夢想世界。

 

有一天我去花蓮,那一天我們有四個聖誕節計畫:10點在義工學校,2點在墊腳石學校,4點在肺病療養院。這是一個非常快樂、非常疲累的一天。但是唐華南和瑪莉安在哪裡挑起所有的重擔,我不需要擔心太多。

 

女子學校的教堂是以能舒服地完全容納250個女孩而建造的。但是現在我們有560個女學生,加上老師和其他參與者,少說也有600人。這問題經過幾番斟酌後,我們建議建商在教會的兩側搭建綠色塑膠板,在需要時搭上,不用時拿下;這就成了兩側的屋頂,教會側門可以拆下。這樣一來,我們的600人就全都可以在同一個禮堂聚會。

 

您們記得嗎?我們總是擔心墊腳石學校的原住民男孩會冷;這次我們帶了夾克給他們。舉行聖誕節聚會的那一天湊巧是個寒冷的日子;因為花蓮坐落在海邊,海風會直接吹入。幾乎就在我們要說阿們前,男孩們就都已經將夾克穿上並且瘋狂愉快地四處展示他們新的擁有物。我覺得這是基督要我們去做的,在這個例子裡,我們知道祂總會供應所需。

 

原住民學生有著深厚嘹亮的嗓子,當他們唱著優美莊肅的平安夜時,你會覺得我們的原住民同胞是以和我們一樣的喜悅和敬拜在紀念神的降臨!我們的眼眶充滿歡喜的眼淚。我們正活在奇蹟之中:光就學校的存在就是一個奇蹟;他們會被帶領到學校來也同樣是一個奇蹟;還有聖靈感動他們的心,讓他們可以理解屬靈的事!

 

在肺病療養院,我們有11位助理護士,都是原住民女孩,她們都在我們的學校受訓;在照顧著146位肺病住院病人的同時,她們也長時間活在危險當中。雖然病人都是她們自己的族人,這仍需要異於常人的勇氣,面對著得到肺病的不確定性,生活在這孤獨的地方。

 

我們還有一個盛大的聖誕聚會要舉辦,這是為台北所有的視障者所舉辦的。他們被小孩帶領著搖搖晃晃地進來,或是手搭在前面視障者的肩膀,一排排連成直線。有時是失明的父母被他們看得見的孩子帶來,有時是父母帶著他們失明的孩子來,這是一個萬分感人的景象!通常我們有大約200個視障者會來,加上帶領他們的人,全部大約有300人。幾年前,當我們剛開始為視障者舉辦每年聚會時,他們聚在一起吵雜地喊叫,頭上還戴著帽子,也經常抽著煙。他們從未聽過福音,也不知道聖誕節的意義。

 

現在他們知道這些,而且前後對比令人驚訝。如今他們安安靜靜,舉止規矩,也一同參與聖誕詩班的歌唱。我們有為視障者安排定期聚會所以他們對敬拜的順序並不陌生。

 

我在第一段提到天使歌唱那神學上的說法來自我們自己的神學院那些在凌晨一點來報佳音的人們。我先生是神學院的院長,我們在那天下午為所有學生舉辦一個聚會,之後我在我的書房工作到晚上1115。我們在凌晨一點被這群天使們喚醒,之後一直到兩點我仍未睡著,就聽見了窗戶玻璃的破裂聲。我先生在黑暗中悄然下去查看,因為年終這時候小偷猖獗。從樓上陽台,我可以看見小偷蹲伏著,但當他聽見有人下樓來,就手持某種武器前進。我用語言噓聲斥責他:你在做什麼?他嚇了一跳,轉身跑掉!他並沒有奪走任何東西,但是破壞了我們一夜的睡眠。

 

唐和貝蒂威廉已經開始接手我們未能完成的工作重擔,我們為他們及他們的平安歸來萬分感謝神!

 

當我寫信給您們,我為那些無法為自己說話的人發言,他們無聲的哭求讓我必須將之變為帶著圖像的文字,好讓有著家庭觀念和責任感的您們,能用你們意志之眼和心靈的洞察力看見,這群人所在雖遠,但在這突然變小的世界仍是您們的鄰居。

 

向我所有親愛的您們致意,您們以禱告和支持來分擔我這邊的事工,而你們的協助,在這聖誕季節將快樂帶給數千人。

 

 

服事主的,

孫理蓮

 

 

一同參與認養芥菜子 讓愛永不止息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孩子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