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為正途,則捨此無路。

智慧話語,可理清思路,

聲色歡娛使人背後議論,懷疑使人延誤,

而私心會提出理由,但所言無用。」

        

1964年3月24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灣 台北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所住的山上有許多溫泉,我們不時會遇到小地震。我們已經學會適應這樣的環境,就像你們習慣夏日的雷陣雨一樣。

 

我們所住的地方似乎平靜祥和,但每天早上,我會下山到一條河堤旁的馬路,那裡有熱氣冒出來。這樣的缺口好像啟示出看來寧靜的道路有一顆「燃燒的心」。我試著要寫一些結合平靜、清爽的信給你們,但有時信中會像熱氣的缺口一樣釋放出熱情,特別是為那些我們籌備中的事。

 

這個月我們看到許多新的事情開始了,但也有些事正屏息以待地醞釀中。我們在樂生療養院為女病友舉行年度的春茶會;會中有花、蛋糕、漂亮桌子、訪客和特別的音樂。結束的時候,我們送包裝精美的衣服做為禮物。今年從其他地方寄來了一些首飾,正好派上用場。

 

即使她們的臉嚴重變形,她們還是很快就戴上項鍊並快樂地端詳著。對我們來說,他們快樂的嘮叨是世上最美的音樂。因為在我們鮮明的記憶裡,這是一個充滿黑暗、死亡和絕望的地方。基督教箴言職業治療室(工藝所)空間大又漂亮,在那裡我們可以當作社交場合。

 

盲人委員會這個月也有集會。大約有一半的會員是瞎眼的。盲人委員會這些年創造了一些奇蹟,現在也有幾個學校是為盲人設立的。盲人的農場學校在颱風的水災中流失了所有的雞。在開會中,我嚇了一跳,因為他們突然求助於我說,「這次你從美國回來,給我們多帶一些雞。」這請求很熱切,所以我勉強同意。但是我自問道:「在長程的飛機旅程中,你可以照顧這些雞嗎?你可以站起來,欠身說:『我現在必須去餵雞嗎?』」

 

距離上次攜手計畫海運給我們一些寶貴貨物,又已經隔了好長一段時間了,而這個月攜手計畫又運貨來了。我們收到這些貨物時非常感激和興奮,好像是收到來自天上的禮物。我們當中有六個人必須南下和船會合,護送卡車到台北。這次攜手計畫來得正是時候,因為水災和接連的地震,我們的衣服都用完了。當你面對著空蕩蕩的儲存室,你知道不久就會聽到:「運貨馬車來了,越過光禿的山丘。」在這種狀況,因為我們置身海島,「攜手計畫的到來」確實是一個新聞!

 

我們幾乎每禮拜都飛越山脈到東海岸的花蓮。因為在那裡我們有很多主的事工。我們有兩個為原住民開設的學校,而這個禮拜又有兩個新的學校要開學。其中有一個是墊腳石學校(為考初中的學生而設的補習學校),而另一個是為未能通過幼稚園保姆訓練班入學考的學生設立的;我想在其他地方大概不會有這種學校。這一年我們給這些學生實際的幫助,來年,他們就可以通過入學考。

 

學校剛蓋好,我不安地想著地板是否已經乾了,我們可不能太早把學生安置進去。然而,花蓮是深藍色海中一個可愛的城鎮。它使我想起夏威夷,而風吹過寬大的窗戶,所有一切很快就乾了。

 

原住民的年輕人很渴望到我們學校來。他們想要在當今世界得到一個機會,但除非我們基督徒能善意地提供機會給他們,否則他們就常會迷失,成為一群「被遺忘的人」。我們已經堅決說過墊腳石學校只收男生,但還是有70個女孩也來參加考試,一心盼望有一個求學的機會。在一個地方有個男孩被通知錄取了,但有一個好女孩塗掉他的名字,填上自己的名字。

 

   不是所有的女孩都想要當幼稚園老師和護士助理。有些人想要繼續進學,即使她們沒有錢,沒有好的衣服,甚至沒有鞋子。她們有一個強烈的願望要求上進。我們無論如何都要提供機會給她們。

 

「哦,分開波浪,我神,並激動我魂,

我見祢鬆開風,激起怒海。

當我生命復歸平靜,我已不再掙扎,

主,請釋放我脫離綑綁,使我靈魂重新甦醒。」

              -Dr. William L. Stidger

 

唐和貝蒂威廉斯以及他們三個可愛的小孩都已回美國度假。唐正在進修,貝蒂則是在格蘭黛爾辦公室。因為她熟知我們在各處的工作,就好像在我們之間架起了「愛與了解」的無線電,這是一個如此令人開心的安排。

 

當我離台返美這兩個月期間,我的女婿唐華南(Vernon Tank)將會帶領整個芥菜種會的事工。我的女兒瑪莉安(Marilyn)有兩個小孩,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照顧他們。然而我們有一個相處多年很棒的工作團隊,這是一個成員能幹、快樂、和諧又勤快的團隊。華南已經大幅地減輕我的工作負擔,即便他有一半的時間必須去語言學校學第二外文。

 

我們當中有一個同工最近去看南部鹽田區附近的24個牛奶供應站。他帶回來一些照片,從照片可以看到小孩子們拿著水桶、杯子、碗和茶壺大排長龍要索取熱的甜牛奶和維他命。一如往常,我們會傳福音給他們並且感謝天父,讓他們了解是天父幫助他們。

 

我們的烏腳病診所、病房和工廠現在運作都很正常。基督徒醫生寫信來說:「讓我們把這些機構整合起來。」這些機構真的都有各方面的需要,所以一堆堆的衣服,新的床具和食物等等都送到這裡來。

 

在監獄裡每個禮拜天早上我們會看到很多充滿期待的臉孔。期待什麼呢?我想是希望、自由和某些快樂。假如我們教導她們在人生的路上「換檔」,現在開始只為神和神的國工作,那麼她們會發現人生有了大改變。已經有幾個人這麼做了,而我們知道聖靈會幫助她們在生命的新道路上持續地往前。

 

「當你與神同工時,你必須學習新的數學。」這是一種大一點的數學,不像我們平常那樣的斤斤計較。「給出一切你所有的,為服事做大一點的計畫。」我確信這樣會使許多人慌亂不安,然而為了祂所愛世人的需要,祂的數學就是這樣。

  

我們為流浪街童所設置的少年之家,仍然是我心中最愛的。我們有許多育幼院,但我發現少年之家是最有趣的。其他的育幼院比較乾淨、整齊;小孩子快樂、乾淨並且順服。我們少年之家裡的男童都是業餘的冒險家;他們的本性快樂、吵鬧,天真又充滿活力。他們有空的時間都在學柔道。

 

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基督徒老師要為主贏得他們。他愛他們,管教他們,和他們做各類運動,也教他們柔道。男孩們都愛他。他把一個房間佈置成教堂。他要了一個書櫃,也設法拿到許多好書,讓這些男孩能有個圖書館。假如林肯現在是個男孩,他也會很高興待在那裡!

 

    「貓在晚上活過來」,晚上的貓精力充沛,可愛又快樂。有些人的情形就和貓一樣。度過在辦公室好像日理萬機、忙碌的一天,到黃昏時,我很滿足地回到我山邊的家,遙望著落日,聽風吹過樹梢。太陽曾為約書亞停止不動,而對我們而言,時鐘會走得慢一點,好讓我們重新調整自己配合屬天莊嚴的節奏。

 

有時候,我們一整天都聽到許多悲慘的故事,讓人難以忍受。今天聽到的是:「媽媽落髮為尼」的故事。這個故事的大概是這樣:她已經結婚,生了三個小孩,但最後卻與人私奔生下一個嬰孩。現在她私奔的男人入監服刑,而她原來的丈夫要她回去,但我想第二個男人威脅要殺掉她,假如她回到前夫身邊的話。於是她在兩難之間,逃到尼姑庵。她實在應該知道耶穌是唯一「能解決紛亂的人生問題,也能赦免麻煩製造者」的存在。

 

媽媽將女嬰託給一個撿廢紙維生的普通朋友。這個朋友說:「我沒有辦法照顧她,因為我連自己都養不活。」

 

這些小嬰孩漂浮在人生無情的海上,被帶到我們的嬰孩之家時,是如此地無助無依,然而現在也都長成為可愛的小孩。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感謝神,把我們擺在這裡幫助他們。

 

當我們1927年初次來台時,台北的主要幹道還是泥土路,路上也看不到汽車。但現在我們有寬敞的柏油路,路上有滿是計程車、汽車和摩托車。改變之速,讓人們一時難以建立交通安全的概念。他們常常漫不經心地橫越馬路,也不左右看看有沒有車。我聽說在這裡交通意外發生率是全世界最高的。

 

「那條路就像冥河。」有一天晚上,我望著不可思議的交通時,我自己這樣想著。「只要踏進馬路就可能招來死亡。」

 

就在那時候,有一個小男孩,輕輕鬆鬆地背著書包,開始橫越馬路。他不像在走路,而是一步兩步,快樂地跳躍著。他是如此悠閒,不像正常在走路。車子停下來有趣地看著他。在這時刻,每個人都想到藍色的天空,歌唱的鳥兒和春季的花兒。在這小男孩的歡樂裡,這一切都可感受得到。他穿越了冥河,渾然不知它的存在。然後車流繼續著,但駕駛人的心情輕鬆多了。

 

這個月我們環島去視察所有的診所、肺病療養院和馬利亞產院。神給我們許多很棒的基督徒醫生、經理人和護士;他們散佈在每個地方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在東海岸一個孤立、寂寞但美麗的地方,我們一週兩次去義診。那裡的山區傳道人回歸天家,他留下妻子和六名子女。我們被問道:「可以幫忙他們嗎?」此時,我很快地回想到另一個寡婦,她外出去拖很重的犁替人耕作;雇主不用牛而是用這個寡婦耕作。在聖經裡面,寡婦也經常是非常無助的。於是我回答說:「告訴她帶著六個小孩子到花蓮來,住在學校附近。我們會幫她找到一個小房子和一些簡單的工作。」

 

我近期要回美國的家看「在海那邊的姐妹們」,那將是一段歡樂的時光。我的心在這裡,而我的工作也在這裡。而你們是幫助完成我的工作的人,我們一起為神工作。

 

服事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