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離金邊約一個多小時的偏遠村落,我們請外燴為全村的人"辦桌",聽說這還是破天荒,也是村裡的大事,當天大家是盛裝赴宴。那一天,他們不但得以飽餐一頓,還領了米、醬油、魚露、孩童的背包及文具用品。我們雖然發物資發得滿頭大汗,男生搬米搬得快手軟,但看到每一個人臉上的笑容,與不斷鞠躬說著"黑軍"(Thank you),我們還是滿心歡喜!



聽說這樣的三道菜,對當地人而言,已是一頓大餐,果不其然,每一桌都是秋風掃落葉,盤底見光!

我們又唱又跳,還邀請孩子一塊上台同歡,雖然有語言障礙,但何妨,鄉民們還是被逗得哈哈大笑。

下圖這所露天學校,位在過去紅高棉的地區,沒有任何一個NGO組織去過,孩子們生平第一次看到"外國人",那驚慌打量的眼光,我不會忘記。但孩子終究是孩子,我們的帶動唱、老鷹抓小雞和過山洞等遊戲,馬上讓大家融合在一塊了!

畫面中央看到的是用木材釘成的是臨時黑板,因此,我們捐了錢,將為他們從縣城買兩塊大黑板,另外還修建了屋頂,把茅草鋪滿,讓他們至少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我漸漸明白,教育才是解決貧窮最好的方法,真希望自己能為他們募集更多的金錢,為他們搭蓋一個水泥教室,免得這些孩子得要忍受日曬雨淋的惡劣環境。



中型巴士無法進入偏遠的村落,因為滿地的泥濘,車子動不了。我們只好搭卡車,你很難想像長達一小時的路,坑坑洞洞,其顛波程度難以形容,為了躲避頭上的樹葉及兩旁的樹枝,大家都練就了快手,不過還是好幾個人被刮傷,真是一場"硬戰"!

大雨過後,吸了水的黃土,彷彿黏土一般,舉步維艱。我們是這樣一步一腳印,把物資送進需要的村落!

雖然只是一箱泡麵,幾副牙刷牙膏、加上幾件孩子的衣服、還有一些防蚊貼,這些貧戶總抱著感恩之心,不斷地向我們說謝謝!有些孩子們,甚至迫不及待現場拆了泡麵就吃,你每每總要為在地球一角,有人如此艱辛生活,感到疼惜,然而他們的韌性和堅強,也讓我們學習到許多。

沒有電、我們摸黑吃飯和睡覺;沒有水,我們用雨水沖澡洗頭;全團六、七個人中暑了,很多人也體驗了第一次刮沙;還有人拉肚子,撞傷、刺傷、刮傷,每天總會有些小意外。

所幸這些沒有讓我們打退堂鼓,回來前一天,我問了這些大學志工們,你們還會想來嗎?他們堅定且大聲的回答,讓我很感動!

我們看似去服務,去給予,但孩子回饋的笑容,及人們感恩的神情,總讓我覺得,我們"得到"的更多!我感謝上帝,成就這一趟旅程,讓我們真實地看到在地球一角,人們的需要!我禱告上帝,祝福那一塊土地的人們,至少讓他們得以溫飽!我祈求上帝,讓我們有更多的資源、更大的能力,把無形的愛,與有形的物資,都能傳到需要的人手上!

柬埔寨的故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