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1翁登科總是一手打理自己的造型  

第一次見到翁登科的人,會很好奇他臉上的鬍子,怎麼可以翹得這般捲曲,又頗具個人特色,原來,這一身造型都是他一手打理的,頭髮是自己剪的,鬍子用手指撚翹的,在那藝術家的外表下,曾有著不平凡的童年生活。(前言)

       日治時代,翁登科的父親在煙草局(等同於菸酒公賣局)擔任倉庫管理員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煙草局解散,父親只好選擇轉行承包小型水泥工程貼補家用,收入變得並不穩定翁登科9歲時,由於母親生病,家庭經濟大受影響,因此他被送進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的兒童之家,直到15歲國中畢業後才離開。這6年待在兒童之家的日子,不僅幫助他發掘自己藝術相關的才華,並且堅定地走向藝術家這條路也藉著與母親共同的信仰,及兒童之家老師與傳道的陪伴,翁登科更加認識了上帝

 兒童之家 翁登科的第二個家

        當時與翁登科一同住在兒童之家的院童總共約有近60人,翁登科透露「我很喜歡和老師、傳道聊聖經故事。」其實聊聖經故事是其次,主要是希望和他們說說話,似乎跟這些長輩們聊聊天,能填補心中父愛與母愛的空缺。有時翁登科和其他同寢室的院童聊天,他才發現有的孩子連父母都不知道是誰,或甚至家庭環境更困苦貧窮,聽到這些故事,也都讓翁登科慶幸自己至少父親、家人都還健在。登科回憶著,人稱「阿嬤」的孫理蓮宣教士會在重要節日的出現,像暑假的萬里營地夏令營、聖誕節,她會來主持晚會、為大家禱告或帶來聖誕禮物,院童們都很開心見到阿嬤。翁登科還會俏皮地模仿阿嬤,帶點沙啞嗓音的台語禱告詞:「天爸上帝,搵感謝你(據芥菜種會工作同仁表示,模仿得非常像。) 翁登科說,孫理蓮宣教士對他來說就像「恩人」,每次見到她,心中總是充滿感恩,「因為她,我們才能被照顧得很好。 地處輔大迴龍一帶的兒童之家,常常會有輔大社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來陪讀或課後輔導個性較內向害羞的翁登科,通常會利用這段時間作畫,雖然是蠟筆畫,卻也生動活潑。於是,開始有幾位愛畫畫的大姊姊們注意到翁登科,這些姊姊們知道他的興趣與天分,特地鼓勵他國中畢業後,可以去報考復興美工,這讓原本對於升學報考高中,沒有太大憧憬的翁登科,燃起一絲希望,之後,翁登科果然順利考上復興美工開啟他的藝術家生涯

 沒沒無聞到國內外知名

       當時在台灣,學藝術的人能做的工作有限,為了生活,翁登科從20歲到30歲,做了10年的街頭畫家,那時街頭藝人、畫家的風氣不盛行,有時候還要跑給警察追。翁登科說「不好的時候,也有一塊錢都沒賺到的日子,但好的時候,也會有上千塊的收入。」1993年,翁登科33他以一幅描繪耶穌受鞭打的痛苦慘狀的油畫-「鞭傷」,榮獲湯清文藝獎宗教文藝獎的殊榮自此,翁登科轉型成為專業畫家,他開畫展,印製自己的畫冊,也參加各項藝術展覽、比賽,翁登科靠著持續的努力堅持,還有周圍朋友貴人的幫忙,終於打開國內外的知名度

      現在,翁登科已經是國際知名的畫家,不只擅長畫印象派的繪畫,也繪製相當多與信仰相關的題材,他與太太、兒女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溫哥華,雖然離開兒童之家數十年,但是對於扶持他的芥菜種會,翁登科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關心著,對弱勢孩子的憐惜從來未曾停過,「也許,對這些孩子來說,愛不一定要太多,但要細水長流,持續性的關心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是被愛的,他們就能開心很久很久。」翁登科語重心長地表示。這就好像芥菜種子,不一定要澆灌太多的水量,但是持續地供給養分,就能長出大葉子,發揮影響力,成為他人的庇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