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一場人生接力賽 謝謝幫助過我的人

認養童/紹翔

 

P5-1紹翔和朋友開心聚餐  

嗨!我是洪紹翔,我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家裡有奶奶、爺爺、哥哥和我,小時候爸爸出車禍過世,媽媽後來也離開了,我不懂為何要拋下我們,我能回憶的就是媽媽和爸爸的結婚照,那時的媽媽笑得好甜好美。

 

因為家裡是務農,不管風吹日曬雨淋,爺爺奶奶每天都要到田裡工作,從小爺爺奶奶就教我:「我們窮歸窮,但要有志氣 想做什麼就努力去做,最重要的是不能變壞。」上幼稚園時,我常常跑出教室,是我想有奶奶陪,奶奶怕我亂跑,只好放下手邊工作,陪在孫子身旁,她也試著讓我獨立點,總不可能在身邊一直陪我上學。上了國小沒那麼怕生,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因為可以跟鄰居玩在一塊,村子就這麼大,玩捉迷藏時都躲到別人家,或是車子的貨櫃,還有古厝裡的芒草堆,都玩到奶奶生氣地來大喊:「阿翔仔,回來吃飯了!」

 

暑假後,有一位盧欣奉傳道來家裡拜訪,一開始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這麼好心、這麼親切,誠心邀請我們到教會玩,那裡有大哥哥、大姐姐彈鋼琴,背著吉他彈唱著,每逢周日,欣奉老師會從麻豆開車過來接我們到北門嶼教會。欣奉老師很熱心,知道家裡經濟是爺爺奶奶支撐的,他們逐漸年邁的身體怎麼負荷的了,老師考慮到我是隔代扶養的關係,告訴我可以幫忙申請補助金,幫我渡過難關,感謝芥菜種會,因為每一筆補助金都是愛心人士捐款資助,有時還收到小禮物,為的是給我們小朋友驚喜,真是滿足!

 

高中要升大學期間,有個社工姐姐李筑妤很關心我,我們時常會在臉書聯絡,問候彼此過得好不好,求學過程有困難都會告訴她,她都會給予我最誠心的加油,社工姐姐提醒我,找自己的興趣是最重要的,她支持我升學去多探索,原本自己沒打算要讀大學,在她的鼓勵下,我想想又覺得要對自己有個負責,那是對爸爸的在天慰藉,對奶奶一個交代,對哥哥是一個力量,好一起扶持這個家,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於是我申請了遠東科技大學餐的飲管理系,課程很特殊,是半年讀書半年實習,所以大一開始到百貨商家實習。

 

就這樣一路實習,但慢慢地發現自己的志向,好像不在餐飲,於是在大三時,轉學到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念美容造型系,這成為人生中的第二個轉捩點。其實,從小我就很注重頭髮,頭髮都是自己剪、自己修,我想或許自己是有一點小小天份。我的想法很簡單,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凡事都要有個基礎的開始,所以才決定轉學,我喜歡現在的學習,因而感到自身的價值存在。

 

有時候,我有好多話想說,但卻又說不出口,我還是喜歡用書寫的的方式,來抒發情緒。在我的抽屜裡,信是最多的,這十幾年來,要特別謝謝我的認養人之一游建興先生,我們一直靠著信紙聯絡,字裡行間都是您提醒的話,滿滿的鼓勵語氣,叮嚀我!支持我!記得我們見過一次面,那時是芥菜種會舉辦的三天兩夜台北之旅,我真的很感動,叔叔願意百忙抽空前來探望,只為了告訴我一句「要好好孝順奶奶喔!」叔叔真誠待人的神情,我永遠不會忘記,其實很想跟他多說幾句話,只是當時的自己很怕生。想在這裡說聲謝謝你,我是洪紹翔!你還記得我嗎?下次有機會再見面時,我一定當面好好跟你道謝,這麼多年來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