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樂,你放假都在做什麼?
 
恩~打籃球、打山豬、獵鹿、看水牛啊!  
 
是噢!那…你長大想做什麼呢?
 
我想要開怪手,過開心的日子啊~  

阿樂簡單的對話,讓我以為這是另一個屬於原住民族幽默的玩笑話,或是農村時代電視劇裡的台詞,但在接觸兒少認養服務後,才發現這是真實存在偏遠部落的原始樣貌。在一個3C產品與電玩充斥的世代時,這些最簡單、不花錢的休閒娛樂,依然是部落孩子的日常,光是看到阿樂興奮的分享著「畢業旅行可以去台中玩到台北也可以視為人生成就的解鎖」時,讓我們這些資源充沛卻仍不知足的「都市人」有了不一樣的反思。

 
阿樂的雙親離婚後,他便跟著高齡八十歲的奶奶一起住,生活雖然清苦卻也單純簡樸,年邁的奶奶煮地瓜當晚餐,經常等阿樂下課回家後一起享用,然而奶奶的「健康餐」對於正值發育期的阿樂來說,營養根本就不夠,所以吃過地瓜餐後,阿樂往往又出現在隔壁鄰居家續攤。這也是許多部落小孩的處境,父母親因各種理由離開他們不在身邊,留下孩子與老人生活,但在族人的心目中,阿樂不僅是別人家的孩子,也是「部落」的孩子。縱使物資缺乏,族人總是互相分享,幫忙照看著。
 
阿樂陪奶奶散步
 
當社區共好點看見住在隔壁的阿樂家裡需要幫助,便協助申請芥菜種會的認養計畫,以每月定額的認養金做為阿樂與奶奶的加菜金,讓他們可以添購食物和其它生活所需。
 
此外,芥菜種會也邀請阿樂參加專為升國一的孩子舉辦的暑期營隊,在這一個身心發展變化的重要時刻,給孩子品格教育、自我認同與生命價值無限的可能。活動過程中,總能看見阿樂認真享受在每一刻當中,真摯的回饋讓帶隊老師相當感動。
 
阿樂認真參與芥菜種會防災大富翁遊戲
 

活動結束後,阿樂對老師講述對未來的規劃…
老師  我最近想通了,我想要去當軍人  
為什麼?你原本不是說要開怪手
因為我也想要讓奶奶生活能過的很好這樣  

 

面對阿樂這份以孝心為出發點追求幸福的純真,老師微微的笑了,想到這些年,繁忙的助人工作偶爾會令人感到疲累,但看見認養童阿樂的成長,提醒了老師最初單純助人的快樂與幸福感,在阿樂的身上老師也學習了寶貴的一課。
 
一張感謝的字條、一個熱情的微笑、一份部落自產的農產品,都賦予了認養工作的養分,豐富了彼此的人生。

 

芥助網看見社區弱勢的需要,透過認養每月給予經濟補助, 定期關懷生活狀況與需求;芥菜種會認養人阿樂與奶奶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在台灣的偏鄉部落仍有許多孩子需要被幫助,誠摰邀請您成為認養人,一起守護這無私的愛。
 
為弱勢兒少的幸福接力!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