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讓他去上學,因為家裡需要他去賺錢…」芥菜種會人員訪視柬埔寨家庭時,經常會聽到父母說這樣的話,儘管他們的孩子不過是十多歲的青少年!

在柬埔寨,大部分貧困家庭居住在木板或鐵皮搭建的惡劣環境中,為了維持家計,許多孩子在青少年時就開始工作。即便如此,這些貧困小孩依然單純、努力、有夢想和一顆渴望學習的心,有的想當老師、有的想當建築師…。

芥菜種會於柬埔寨的計畫,特別專注於扶助「有就學意願」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助學補助、課後輔導及生活必需品用品,希望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翻轉未來,不用為了「養活家庭」而輟學,導致往後只能做低技術且可能不穩定的勞動工作謀生。

每月1000元   讓您的跨海幫助小小孩子能夠上學 翻轉未來!

邀請您一起成為柬埔寨孩子的認養人!

 

認養流程

因認養配對及安排上需有必要之作業時程,敬請您耐心等候,感謝您的配合!
衛部救字第1071364557號
 
 我要捐款
 
 
 
  

使用郵局或銀行自動轉帳

使用郵局劃撥認養金

劃撥帳號:00007134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1. 邀請您每月劃撥1,000元的方式,或者是一年劃撥12,000元的方式劃撥認養金。

  2. 請於備註欄註明是要做為"認養柬埔寨兒童"使用以及收件地址電話,方便我們與您聯繫後續認養作業。

*若無註明要做為"認養柬埔寨兒童"使用,捐款會被歸為一般捐款,建議您每次劃撥完畢後電話聯繫(02)7705-9292告知捐款目的。

 


 

何謂認養?

由認養人定期定額協助一位或多位海外弱勢兒童青少年,讓兒童得到經濟補助、關懷訪視、課業/升學就業輔導、團體活動等服務,協助兒童克服階段性困難,順利就學/就業自立,快樂成長。

服務對象
1.缺乏教育資源的貧困家庭兒童或青少年
2.缺乏家庭支持,或身處於生計困難家庭中的兒童或青少年
3.營養來源不足的兒童或青少年

服務項目
1. 補助孩童讀書學習和生活所需用品(制服、文具、腳踏車-通勤等)
2. 提供孩子教育資源,補足公立教育制度不足之處
3. 營養補給服務與衛生醫療等緊急費用
4. 兒童團體活動,提供品格教育、才藝學習,塑造孩子的品性與提升自信
 

 

不畏艱難的「築」夢少年

17歲的Chea就讀10年級(約台灣的高一),有著大眼睛、友善笑容的大男孩。Chea的哥哥姊姊都已經離開家裡工作,但賺的錢只能維持個人生活並不足以供應家裡,因此照顧奶奶及媽媽的責任,也就落在Chea一個人身上。

每天早上5點多,Chea就必須起床,去市場買菜並煮飯,才趕得及上學;由於奶奶患有癲癇,手腳時常痙攣,照顧起來並不容易,但Chea對家人不離不棄,同時也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建築師

Chea談著夢想 對未來懷抱希望
Chea談著夢想 對未來懷抱希望

喜歡畫畫的Chea,雖然買不起專業畫具,卻很懂得善用空間,家中的門板、牆壁,都可看到他的作品。門口還掛著一幅白布,上面有Chea精心繪製的吳哥窟、巴黎鐵塔等等。透過畫作,可以看到Chea細膩的觀察力與世界觀。Chea希望能有更多不同的工具或材料,創造出更多個人作品。

Chea利用家中空間練習畫畫
Chea利用家中空間練習畫畫

雖然在艱難的環境中,加上必需揹負照顧媽媽奶奶的責任,常常讓Chea覺得壓力沉重,今年芥菜種會開展的柬埔寨兒童認養資助計畫將開始幫助他,協助完成學業,使Chea有機會朝著建築師的目標邁進。

 

 
計畫內容

芥菜種會在2018年4月實地走訪柬埔寨後,決定與金邊當地非營利機構合作,鎖定「有就學意願」的低收入家庭兒童與青少年,提供多面向的教育及生活扶助。

芥菜種會目前在柬埔寨提供服務的省分(星星所示)
*芥菜種會目前在柬埔寨提供服務的省分(星星所示)

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工資數據顯示,柬埔寨2013年11月的無技術勞動力平均工資,在農村地區每天僅約4美元(約120台幣),而在城市地區則約4.50美元(約135台幣)一份2007年的報告也指出,柬埔寨一個家庭一位孩子每月會支出約9美元(約288台幣)的費用在學校教育。

芥菜種會在柬埔寨服務的個案家庭主要經濟來源,有超過50%是從事無技術工作,顯示許多家庭收入已經難以維持家計,更無法負擔孩子教育費用。

服務個案家庭經濟主要來源
比例%
無技術工人(臨時工)
53%
農業
10%
司機、小販、資源回收
37%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數據顯示,超過40%的柬國中輟生表示,經濟困窘是他們一直無法重返校園的主因。

 
此外,柬埔寨貧困孩子也必須面對以下幾個挑戰:

教育資源貧乏

芥菜種會所服務的區域,幾乎每戶家庭的孩子都無法負擔購買書本、制服等學用品費用,同時柬埔寨教師素質普遍偏低,學生需要額外繳費參加補習才能學到課本的知識,因此導致貧困孩子的學習品質更加低落。

芥菜種會補助課後補習費用,讓貧困孩子有學習機會
芥菜種會補助課後補習費用,讓貧困孩子有學習機會

上學交通不便

孩子們上學走路需要1~2個鐘頭,由於柬埔寨公共建設還不完備,許多地方甚至仍是黃泥巴路,導致上學困難,腳踏車成為孩子夢寐以求的交通工具。然而生活都有問題了,家長自然無法負擔。

黃泥巴路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根本無法行走
黃泥巴路如果遇到下雨天,就根本無法行走

養育及失依問題

在柬埔寨,許多父母為了謀生,外移到首都、泰國或越南,將孩子留給祖父母照顧,而產生營養不足、失學等問題;也有父母離婚,而成為弱勢的失依兒,不得不輟學去工作;還有孩子因為父母染上毒癮、入獄而失去依靠;更有因醫療資源不足,面臨父或母一方死亡或雙亡的失親兒。

服務個案性別及年齡比例
男女比例
年齡比
男生45%
女生55%
13歲以上 13%
13歲以下 87%
 
服務個案家庭狀況
隔代教養
單親
雙親都在但經濟弱勢
寄住親戚家
22%
24%
51%
3%
 
芥菜種會針對當地社區需求,提供孩子教育學習和生活所需用品(制服、文具、腳踏車等);另外,補助課後輔導費用,讓貧困孩子不須額外繳費,就能參與課後補習。同時,芥菜種會也支持家庭親職教育及其他衛生醫療等緊急費用,以解決孩童時營養不良以及降低居民因生活環境惡劣而造成的疾病問題。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