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習藝所辦理了一場「二手單車奇幻漂流活動」,從募集社會大眾家中閒置的單車,再經由機構培力的青少年進行初步維修,最後透過「以工換車」的活動,讓20位有單車需求的孩童從中學習,最終獲得一台意義非凡的腳踏車。這個活動並非就此畫下句點,具有「培力、成長、回饋、關懷」等多重理念的行動,開啟了更廣的社會連結,陸續有單位捐出閒置的二手單車給予習藝所繼續價值的傳承,而在台北南港經營50餘年單車店的高爺爺,就是其中之一。

 

高爺爺已經高齡86歲,小學時就隨著父親來到花蓮的「加禮宛」(現為新城鄉嘉里村)落腳,年輕時在鳳林學習單車維修技術,23歲就在加禮宛開始經營單車店,服務現今嘉里、北埔、康樂、七星潭的居民,在經營三年後搬移至台北,也繼續從事單車店的服務至今。

由於高爺爺年事已高,開始萌生結束營業的念頭,原本想將店裡的工具、設備就近賣給回收場處理;但得知習藝辦理「二手單車奇幻漂流」的活動後,主動與芥菜種會聯繫,並且希望將單車店裡的資源及維修的經驗傳承給習藝所,讓原本即將「風華褪去」的單車店,轉化成為具有「價值傳承」的單車店。

<高爺爺準備結束營業的單車店>

高爺爺將單車店的物資整理了一卡車捐贈予習藝所,這一卡車的重量,更承載了高爺爺的理念—讓這些單車、零件與工具,成為助人向上的助燃劑。而在霸王級寒流襲台的這段期間,高爺爺到了習藝所,與鐵馬驛站的工作人員進行交流。

<高爺爺捐贈予習藝所的二手單車資源>

開啟高爺爺的工具箱,就像是開啟歲月的盒子,斑駁的外觀下保存著豐富的智慧,而厚重的打鐵塊是沉默踏實的老夥伴,陪伴他解決各式各樣維修問題的靠山,而回收來的每台單車,高爺爺都知道它的來歷與車況,細心的說明各式的疑難雜症與它維修的方法,除了技術的指導外,更是分享伴他一生的單車經驗,高爺爺也期待在與習藝所的交流中,將己身之力奉獻,回饋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高爺爺與鐵馬驛站工作夥伴進行交流>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