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步前進 夢想上路

總是認真的過每一天  

助學金學生/阿展(化名)

家庭風波改變生命一切

   我出生嘉義市,因為父母在台中外地工作,從幼稚園開始我和弟弟由住在梅山鄉的外婆照料。小時候父母從事大理石與瓷磚類的營造業,家庭經濟方面還算優渥,後來父親誤入途,結交不良朋友吸食毒品,甚至偷竊車輛,最後被捕入獄服刑,家中景況有了大轉變,生活不再是無憂無慮,而是有一天沒一天的過。

 

   母親一肩扛起經濟重擔在餐廳工作,她時常叮嚀我:「父母不在身邊要盡大哥之責,協助照顧弟弟、用功讀書,不要讓她擔憂。」我了解母親的辛苦、疲累以及承擔的壓力,她的教誨銘記在我心裡。在國小六年級暑假的一個夜晚裡,母親因為心臟及蜂窩性組織炎等疾病緣故而過世了。那段時間,正逢國一新生入學的日子,對我不但是全新求學階段的開始,也是與芥菜種會的第一次接觸。因為梅山教會社工玉馨姐的父親在梅山國中擔任幹事,得知我家的情況,因而轉介給芥菜種會,也因為這樣認識了玉馨姐,以及幫助我的芥菜種會。

 

感受愛、關懷以及實質幫助

   國中時期外婆成為家裡的經濟支柱,外婆平日以撿拾資源回收、鄉公所短期清潔工及村莊內筍乾加工等工作,賺取看似微薄卻影響著我們生活的薪俸來養家。另一方面,透過玉馨姐的幫助,成功申請芥菜種會弱勢學生助學金補助,那時我與弟弟每人每月可以領到兩千元,領錢的那天是我最期待的日子,拿到錢之後,我和弟弟都不敢亂花,一半會拿給外婆補貼家用,另一半則是我們當月的早餐費和零用錢。

 

   國中三年,芥菜種會與我們之間不只是金錢上的幫助,玉馨姐三不五時就會來家裡探望,關心著我們的生活起居、身體病痛都會叮嚀問候。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外婆連日頭暈、拉肚子,為了省下看診費,所以遲遲不去就醫,那天玉馨姐得知狀況後,立刻開車載外婆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當下我真得非常感動,這些舉動已經超過社工老師所要做的工作。每逢節慶,芥菜種會時常在教會裡舉辦活動,寒暑假也會設計營隊,體恤我們不能常出遠門遊玩的心情,藉由營隊活動開拓眼界,認識了許多人。

 

張開雙手 用行動回饋

   國三開始,我會利用假日去鄰近的咖啡廳打工賺錢,多少幫忙家裡。由於國三畢業基測的成績考得還不錯,我決定就讀私立高職,一方面想往有興趣的餐飲科就讀,另一方面因為學校提供優渥的獎金,扣除學費之外,每學期還能領到將近兩萬元的金額,於是我決定取消芥菜種會的獎助學金,因為自己有在打工,學校又有獎金,所以想把機會讓給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之後雖然沒有繼續領獎助學金,但芥菜種會的關心仍未斷續過。高職畢業後,我如願考上餐旅類群的第一志願“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雖然是國立大學,可是每學期費用高達六萬多元,這筆錢對我而言是不小的壓力,透過玉馨姐的協助,芥菜種會再次伸出關懷的雙手。

 

   去年開始,我想要回饋芥菜種會,參加了營隊的帶隊活動,過程裡我體悟到不是只有給魚吃,而是教導如何釣魚的方式,營隊活動充實我的生活點滴。算一算認識芥菜種會的時間即將邁入第六年,很感謝芥菜的幫助與關懷,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努力回饋芥菜、回饋社會,或許還無法幫上什麼大忙,但能出力的地方我必定會在當中。

 

邀請您一同關心芥菜種會的兒少服務大樓建案、團體家庭、老人服務、兒少助養、貧童認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打工 芥菜種會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