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學習木工技藝  

「攪動我,主啊,攪動我的心,
攪動我內心對這些人的憐憫,
攪動我,讓我獻上為祭,
讓祢的心思意念透過我再次顯現。」

1965年1月30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灣 台北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相較於洋溢著幸福和喜悅的聖誕節,1月像是失去魅力般的灰暗,如同剛吃剩的三明治。然而,我們仍擁有好些與這灰色季節不相襯的明朗日子,聖誕紅和木槿仍然盛開,阿勃勒花和櫻花已經綻放。

  我們就像生活在天堂一般,若沒有這發人深省的事實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的話。台北市長告訴我先生的社團(扶輪社)說:「至今,仍有三分之一的台北人還住在破損的小屋中。他們過一日算一日,完全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在新建築物、大型公寓、豪華旅館和餐廳一棟接一棟,櫛比鱗次興建的環境下,很容易就讓人遺忘,原來還有人過著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的生活。當我看見人們穿著時裝名牌,彰顯他們的財富,也為他們能享有安定生活而感到喜悅時,我總得掐我自己一下,提醒我自己:「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還住在破損的小屋中!」

  在主耶穌的時代裡,一定也有類似的情境,因為祂曾經說過:「那些穿著細軟衣服,住在皇宮裡的人…」

  我們的一千名學生擁有一個長長的聖誕假期,在過完假期後,又可以回到校園中。聖誕節後的隔週,我到達花蓮,在抵達花蓮前我知道會發生什麼情況,那就是「滾滾而來的洪水」──問題、請求、說明解釋、報告,我感覺彷彿一直身處颱風旋渦當中。

  有人哀訴說:「我們有三名女學生剛結婚了。」有人問說:「為什麼你們在聖誕節要給她們漂亮的衣服和項鍊呢?那一定是有原因的。」

  也有人報告說:「因為山上發生山崩,所以有些學生沒有辦法如期回到學校了。」、「有些學生沒有辦法克服想家的心情,所以不願意再回到學校了。」哎呀,對這些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又如此年輕的小男孩們來說,戀家情懷對在廣大良好的學校當個小小學生而言,必定會是種拉扯──他們應該是這種感覺吧。

  在女子學校中,為了制服的事情,我們也歷經了一陣混亂。每一位女學生應該會得到兩套我們提供的制服,如此她們就能換洗。但是制服的數量仍不夠,而且已經快半年了!我在倉庫中發現一個桶子裡面裝了超過三百件被遺忘的制服,但是我們仍有龐大的衣服數量和尺寸需要釐清。每位學生最終都應該要能同時穿著相同的制服。

  上週我又去了花蓮一趟,在那裡的小禮拜堂中,我發現學生們的頭髮都別著髮夾,顯得乾淨亮麗而又整齊,穿著也乾乾淨淨的。還記得我為女學生的髮型奮戰嗎?有兩位來自日本沖繩的美國人捐贈了560支牢固的髮夾,給擁有豐厚髮量的原民女孩們。我們漂亮的理髮廳也證明了它的價值,現在我們能以學生們的頭髮為榮了。

  為了男孩子建立的墊腳石學校現在也有大進展,這些男孩子們現在都可以穿著藍色夾克外套了。我曾經見過這些男孩子們身穿汗衫之類的衣服,好像他們才剛從荒野中出來。而我們一開始使用兩間帳篷搭成的教室,但現在新大樓已完工一半,帳篷教室即將走入歷史。我們會擁有合適的教室,而且其中一間還能當成我們的圖書館呢!

  您們可以理解我得了想把事情做好的美國人狂熱病。我希望墊腳石學校的所有建築物都已建好,然而新大樓現在只蓋好一半,每當我看著它時,就覺得自責。他們現在暫時把樓上充當作是小禮拜堂,但其實我應該現在就要把禮拜堂蓋好。難道那些在1620年搭乘五月花號移居到美國的英國清教徒,不是先建好教堂,再建他們自己的家嗎?

  然而,我們的確也在花蓮蓋好了一些建築物。為當地居民管理我們肺病療養院的美國醫生,堅持小孩得要隔離到其他場所。我們先蓋好一樓,然後在聖誕節過後,馬上將這些孩子們,總共37位,遷移到新大樓裡。瑪莉安報告說:「陰鬱的天看起來是這麼的黯淡和淒涼,何不在這裡蓋一座壁爐呢?」

  「那裡有這麼多的孩童,然而住的地方卻像是在醫院病房,那裡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給孩子們玩耍。」另外一位如此報告著。

  就在此時,親愛的主耶穌透過祂深愛的人們,給了我們一筆錢,讓我們得以完成這事。「在樓上和樓下都建一座壁爐吧!」我們如此告訴業者。我們增建一層樓,如此兩間病房的孩子都有場所可以玩耍,我們也在室外興建了一個大陽台,可以提供孩子們嬉戲。離我們遷移孩子們到新大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就顯得快樂多了。這也是為了拯救生命,假如我們不伸出援手幫助他們的話,他們全都會喪命。

  您們或許記得我們在花蓮的嬰兒之家,曾經面臨差點就要被拋售的危急狀況。我相信那時候的禱告,讓主耶穌派了祂的天使來「阻止」銀行出售嬰兒之家。他們不斷地嘗試,然而都不成功。我們打算用朋友們寄來的錢買下嬰兒之家,但和銀行協商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無法買下嬰兒之家所在的土地,因為土地屬於政府所有。

  自己的家蓋在別人的土地上,有一種讓人非常不安的感覺。如果有一天地主突然需要用土地,你無法就輕而易舉地贏回你的家!我們有一大片比鄰學校的土地,所以可以輕易地劃分出一部分給嬰兒之家。與其買其他的建築物,我們寧願在自己的土地上蓋房子,因為我們可以永遠擁有自己的房子。嬰兒們現在好得很快,變得圓圓滾滾而且很開心,他們的父母可以來接他們回家了。然後,其他瘦骨如材、瀕臨死亡的嬰兒就會被送進來,我們又開始重複做同樣的事情,好讓嬰兒們好起來。這真是個讓人覺得開心的工作!

  還有另外一個大企劃,我還沒有告訴您們太多消息,是有關於基督教文學的事情。去年,我注意到南越的山地原住民被共產黨入侵迫害,而感到心情沉重。我們的原住民同胞都非常相似,都很謙卑,單純的人較不熟悉歷史或精通陰謀。敵人可以藉由文學來進行思想滲透。我們希望可以先把好的基督文學,傳達給我們的原住民同胞,好讓他們知道什麼可以相信,以及為什麼可以相信。

  不僅如此,在這基督徒為數不多的地方(僅有百分之一的人是基督徒),即使是那些走上街頭,傳揚主耶穌的愛的人們,也不是很清楚何謂基督徒。我們希望能爲他們建造一間閱覽室,裡面擺放著引人入勝的書籍和雜誌。

  在家鄉的一個基金會聽到了我們的請求,我們相信這是因為主耶穌的手撫慰、觸動了他們的心。我們已經爲山區教堂製作了400個書架,而且購置了書籍。當你身處在一個島嶼時,你會發現「買書」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島上的居民受到先天的限制,買書勢必得等待到下一次的船期到來。我們必須訂購一些書籍,並且耐心等候,然而有些書根本都還沒送達。其他必須要做的事情,還有將運送到的書籍翻譯成中文,將翻譯好的內容印刷成中文岀版,因為中文是這些人們所使用的語言。

  現在這些書和書櫃都分送到各地,有些到監獄中,有些到山中的教堂裡,有些到原住民的學校中,也有些到我們的育幼院裡。一想到這個企劃未來成功的前景,就會讓人覺得熱血沸騰。一本書常常就像是位「沉默的宣教士」,一本好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我們也面臨到一個困難,那就是爲閱讀室找到合適的場所。變革與創新總是會不容易的。但我們仍找到了一個地方,因為主與我們同在。雖然我們必須裝修它,但最終一切正如我們所期望的。我是一位學校教師,而且熱愛閱讀,因此分送書籍給人,讓我感覺非常喜悅幸福。這是何等榮幸啊,讓我能做我主話語的使者。

  這個月我們也遇到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家鄉的一些團體寄來數千磅的巧克力,作為救濟品,想分送給原住民、孤兒,還有貧苦的家庭。我們一直認為巧克力是富裕人家享用的奢侈品,若我們可以買足夠的米給那些貧苦的家庭,我們會更感激資助我們的人。當然,巧克力還是具有營養成分的,所以我們決定把巧克力分送給那些營養不良的人們。

  有人要捐獻巧克力給我們當作救濟品,讓我們感到很驚喜,而對於政府只需要我們支付一般稅這點,則讓我們感到相當驚訝。這必定是主的恩惠,因為進口品通常都必須支付120%的關稅,而且若沒有進口許可證,貨品是不能被運送進來的。

  「但是,不要讓巧克力流入市面上販售。」政府官員嚴厲地對我們說:「這些巧克力只能是作為救濟品。」

  我們有一個可以讓我們烘烤各種麵包的麵包店,這些麵包可以供給山上143所的原民幼稚園的孩童食用。所以我們將會在我們的辦公室裡把巧克力剁碎,放入餅乾中烘烤。這樣做孩子們不僅會有更美味的餅乾可以享用,巧克力也不會流入市面上被販售了。等到巧克力到達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買了三個砧板和三把刀子!

  這個月也發生了一件令我們相當開心的事情,就是新添置了白色的福特貨車。我們需要這輛貨車來為我們在花蓮的療養院服務,以及我們的廣大學校服務。我們看到一位美國人在報紙上刊登這輛貨車的訊息,於是我們打電話詢問。如果這輛貨車的價錢是我們無法負擔的,我們就會知道「這不是給我們的」。幸好這輛貨車的價錢合理,而且內政部長和財政部長告訴我們說,我們無須負擔關稅。無論在哪一個工作階段,政府總是待我們極好。

  呃…但是仍得經過一堆繁瑣的程序,才能買一輛車進來!而這些程序整整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在這段時間,每次我到花蓮時(我每週會去一次花蓮),我都會聽到更多能說服人擁有這一輛卡車的理由。在我們的肺病療養院裡面,有很多病患都年事已高,也患有很嚴重的肺病。我們把他們從居住的村莊接到療養院來看顧,除了是把病患與健康的人隔離開來之外,也是為了避免傳染病擴散。但在他們過世之後,我們必須把他們帶回自己的村莊裡。對我們來說,讓亡者坐在吉普車裡,載他們回去村莊去,實在太困難了。

  此外,我們也會遇到嚴重出血,必須送往醫院急救的傷患,在送醫的途中,他們必須要保持俯臥的姿勢。你還記得嗎,聖經裡有提到:「呈上你們的案件,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所以,關於這輛白色的貨車,我的確有「確實的理由」,甚至連美國大使館也支持我的需求,非常有耐心又體貼地協助我們處理申請時的書面工作。

  我們仍然得應付這些「繁文縟節」,來取得我們的許可證,但是最終我們還是會擁有這輛白色的福特貨車,這對住在東海岸的花蓮居民來說,是多麼的幸運和有所助益啊!

  許多年前,當我們的兒童之家剛啟用時,我從監獄帶回來的其中一位男孩,華弟,這個月在兒童之家的禮拜堂結婚了。因為我們的男孩子們都是孤兒,除非我們為他們舉辦一場婚禮,否則我擔心他們只會進行事實婚姻(無法律上儀式、合約或登記的婚姻形式)。所以我們向這些男孩子們承諾,只要他們願意在我們的教堂裡結婚,我們就幫他們舉辦一場婚禮。華弟的婚禮辦得漂亮又美滿,而我們的職員在這個特別的場合下全都是他的親友。但是,下一個效法他的人會是誰呢?也許會有超過300位的男孩們,也會希望和願意在教堂裡舉辦婚禮!

  上週六,我先生和我一起到北門的診所,也就是烏腳病醫院。看到那裡的狀況,會讓人心痛好多天。那裡有一位八歲的小男孩,帶上面罩的臉滿是痛楚。其他人則是已經失去了雙腿,因為他們已經截肢了,所以就不再受痛楚折磨。他們仍然可以面帶笑容地哼唱聖歌。我依據那裡的狀況,列出了一份長長的需求清單:一間新的倉庫、一間新的廚房、新的拐杖、更多張病床。

  那裡的病患通常都會成為基督徒。之後,若他們過世了,他們的親屬並不會為他們舉行葬禮。醫生告訴我說:「一旦護士將屍體搬運到墓地時,我和我的太太就會替他們挖墳安葬。」這當然是基督教義的實踐。

  在主的職事裡,愛所有與我們一同工作的人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一同參與認養芥菜子 讓愛永不止息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住民 制服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