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利用課餘時間認真讀書場景  

學習的道路

愛心育幼院/怡嫻

學習是生命中重要的功課

  「上學」並非是每個人都喜歡的過程,有誰喜歡天天早起、常常考試,回家還要寫作業、遵守學校的規定呢?但學習卻是我們生命中一項重要的功課,除了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與同儕間的相處也是非常重要的。

  朝陽是個很喜歡上學的孩子,但他一開始的喜歡只局限於「玩」而不重視「學習」,在他的眼中,上學的目的只是為了要打發時間並且快樂的玩,並非在於學習,所以當他到了學校,不是欺負同學,要不就是干擾上課秩序,導致老師及同學對他的所作所為不知該如何是好,有時老師會為了安撫他的情緒,避免他再次干擾上課秩序,而給予他特別待遇,讓他在正常的學習時間,做其他事情,也因為這樣的待遇,讓他心中對上學的意義更加模糊了。

 

育幼院陪伴 即使受挫也能爬起來

  育幼院的老師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幫助朝陽慢慢的了解上學的意義最重要是在於「學習」,其次才是「玩樂」。雖然剛開始總會花很多時間與朝陽溝通,但一步一步下來,朝陽也有了很大的改變,現在他會因為「想上學」而接受許多以前不想也不願意的事情,例如:願意每天很早起床,因為他想早一點到學校參加社團;願意隨時抽備考試,因為可以證明他的努力程度;願意完成回家作業,因為那是一種複習功課的方法,願意遵守校規,因為那是為了給予學生的保障;願意接受老師的建議,因為在這過程中,能了解自己有哪些優缺點。他感謝有位懂得體貼學生的好老師,願意不厭其煩的教導他,無論是在課業上還是做人做事態度上,都給足他機會及支持,讓他在受挫時,還有人可以給他力量。

 

現在的辛苦將成為甜蜜的回憶

  「上學」或許並非是每個人喜歡的過程,但我相信只要給孩子們成長的空間,像朝陽這樣的轉變能發生在每一個孩子身上,或許在這段過程中,很辛苦很累,但是當有一天小孩長大了,這一段辛苦的回憶都是甜蜜的。

 

助學不孤獨 扶他一把人生路

開學在即,芥菜種會發起助學金勸募活動,為所扶助的高中、大學共200人次的弱勢學生(包含愛心育幼院、花蓮少年之家及國內弱勢家庭學生)籌措學習經費。您的幫助將給予他們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邀請大家成為這些孩子追求夢想的推手。

捐款專線:02-2597-2200

線上捐款: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394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