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當神說『寬恕』時,

祂並非示弱,而是做王。」

A.A. Proctor

 

 

1963年7月30日

郵政信箱2131號

台灣,台北

自由中國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放鬆地靠在椅子上回想這個月發生的事。回憶起來,那看起來如戲劇般難以置信,讓人膽顫心驚。我腦子裡混雜著那兩把已被找出來、能殺死人的刀子,和一把找不到的日本武士刀。還有半夜造訪我們辦公室,謎一般的小偷,連刑警都無法斷定他是如何進來又如何出去的。

 

有這麼一位謀殺自己妻子的男子,太早被監獄放了出來,在颱風的狂風驟雨裡來到我們的辦公室,強硬地要討回他的兒子。還有一名男子發瘋似地毆打我們少年之家的一個孩子,甚至還在半夜裡跑進來,想要再打他一頓。

 

事實上,我們經常接觸一般人所未見,在虛偽表面下社會底層的各式各樣犯罪行為,但正是在這些地方,我們找到在苦難中掙扎,需要我們協助的人。一旦認識了我們,他們偶爾會回頭來找我們。

 

我們的少年之家裡大約有80位男孩,孩子們來來去去,數字或有增減,但差不多就是那麼多。其中一位挺討人喜歡又聰明的孩子,在街頭流浪太久了,染上一些壞習性,而且「有點人脈」,意思就是說他曾經加入過「幫派」。我們不知道他曾經恐嚇年紀更小的孩子,要他們交出零用錢,還不准他們告狀。

 

無論如何,還是有人告狀了。為了要報復,他上街帶來他的幫派兄弟,還有二把刀子和一把武士刀,凶神惡煞地來教訓告狀的孩子。幸運地,孩子們都能隨機應變。牧師剛好去了教堂,晚間課輔老師又還沒到,二位男孩溜出來打電話給警察,我猜想其他孩子就配合大喊警察來了。 

 

幫派份子匆忙地逃跑,還試圖藏好武器。我們的80位孩子緊盯著攻擊他們的壞人,看到他們把刀子藏在某處稻田裡,所以刀子被搜查出來,但至今仍未找到武士刀。那孩子也沒有拿走武士刀,那麼,哎呀,武士刀到底會在哪裡呢?

 

某天早上我們到達辦公室時,發現辦公室遭小偷了,就好像歌蒂拉和三隻小熊的故事一樣,職員一位接著一位發現他們的辦公桌被翻動過。「他動過我的桌子!」一位哀嚎說。「我的也是!」另一位說,「他找到保險櫃想要打開它!」有些人很激動,我擔心他們會暈倒。

 

「一定是某個我們的孩子回來了!」我跟他們說:「我們經常接觸壞孩子,並非全部都能走上正途,有些人跑回來偷東西。」

 

刑警們聚集過來,到處觀察,問問題,還採取了指紋。小偷沒能打開保險櫃,但就算打開了,裡面也是空的。他在辦公室裡洗了個澡,還翻了救濟物品堆,給自己找到合身的衣服,甚至還有雙鞋。(想像小偷花了多少時間試穿幾雙鞋子,直到找到合腳的那雙!!!)我一直認為小偷應該是來去匆匆,沒時間洗澡和挑選衣服鞋子的啊!

 

就在昨天刑警來找我們,他們抓到小偷了。他確實曾經是我們的孩子,改不掉偷竊的惡習,跑了回來。但是雖然如此,我仍然覺得我們的孩子百分之九十八會成為好孩子。

 

這個男孩是我從監獄帶出來的,他住在少年之家,因為偷竊而被開除。我們原諒他,讓他進入第二哩路之家,但他還是會去偷東西。他會打電話來,嘻皮笑臉地告訴我們他是如何犯案的,然而他表面看起來很誠實又無邪。甚至在少年輔育院,院長還跟我說:「這是我們最棒的孩子!」

 

「那些不愛神的人,

至終要遭逢毀滅;

雖然他們因著神的公義而從祂面前被翦除,

但與他們分離仍使祂流下不捨的眼淚!」

-Nagata(ながた)

 

夏天經常會有颱風警報。一旦廣播和報紙上發布有颱風要來了,從那一刻起,颱風的路線就會被監控,並以激動的語氣定時宣告。全島便開始警戒,做好防颱準備。我們發出額外的補給品到各院,因為馬路會淹水,新鮮蔬菜也無法運到市場;窗戶都用釘子釘好;由於電力通常會被關掉或斷掉,所以要準備好手電筒和蠟燭。颱風越靠近,壓力就越大。但颱風是個任性的玩意,很可能會朝向台北而來,卻突然間掉頭往另一個方向去。

 

本月有個颱風預計在下午兩點鐘登陸台北。整晚的風雨摧殘著樹木,在強風來臨前就已折斷、掉落。早上我去到辦公室,要確定一切都準備妥當,只有幾位職員來上班,但是就在風雨之中,一位高大、沉著、有威儀又機警的男士走進來。「我要我的兒子。」他說。

 

瑪莎冷靜地遞給我這孩子的經歷。他的父親殺死了母親,我們接收了孩子,我不知道為何他這麼快就能出獄。無論如何,我們說服他再多等一天,讓我們不必在颱風天裡去找孩子。昨天他又來了,還送給我們一份「感謝的禮物」,我們送給他一本小聖經,並告訴他祈求主給他一份適合的工作。他的罩門是酗酒,除此之外,我相信他可以有一番作為。

 

本月我們也有讓大家都開心愉快的事情。三間為原住民設立的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總共119位年輕學子畢業。我確信他們讚美和感謝的歌聲會傳到天堂,讓天使們也一起開心。現在有一組同工會在全島各地舉辦測驗,評選秋季入學新生,已經有超過500人報名參加考試。想到那些未被錄取學生的失望難過,我就等不及要蓋更多宿舍,這樣才能錄取更多學生。

 

就在昨天,我們兒童之家和兒童之家別館收容的112位孩子前往海邊,展開為期六天的讀經大會和假期。對他們來說,這是每年最精采的日子。將來我希望有一個基督教營地,讓我們兒童之家和其他院所和其他機構(因為我們是跨教派的組織)的孩子都可以隨時前往。

 

當兒童之家的孩子(世界展望會贊助)從海邊回來後,輪到少年之家的孩子過去住三天。少年之家的孩子都曾經待過街頭,比較難以控制,也比其他孩子難管教。其中大部分對無聊的學校生活很抗拒,只有在一切順心如意時,才會服從管理。但他們是一群可愛、愛嘻鬧、開心、獨立又具有獨創性的孩子,只有愛能夠感動他們。他們都缺少渴望已久的家庭溫暖,所以他們的愛幾乎把寵物狗給掐死了。

 

除了幾位青年基督徒在少年之家擔任老師之外(我們在少年之家為在公立學校格格不入的孩子設有學校),還有一位女士扮演母親的角色。她的先生在另一處擔任行政工作,我們都沒人知道她先生曾有精神病的病史。

 

也許是過多的工作和炎熱的天氣讓他病情發作,他毫無由來地死命毆打一位少年之家的男孩,甚至到了半夜,他又再次跑去打他。一大清早,晚班同工就打電話給我:「全部80位孩子想要立刻來找您,他們很氣憤,他們不瞭解精神疾病。」

 

我跟他說:「這沒有必要,我現在就過去。」我腦袋得趕緊做好計畫。我們找到一部巴士,給孩子們買好午餐和游泳褲,然後把他們送到鄰近的海灘去游一整天泳。趁他們不在的時候,我們找來這對夫妻,把精神病患送到很遠的地方。在外面玩了一天,很輕鬆又想睡覺的孩子們回來時,因為人已經不見了,所以也就沒了鬧事的理由。做我這份工作的人,必須像美國著名短篇故事作家歐亨利筆下的英雄一樣,隨時準備好騎馬出發去任何地方。

 

唐和貝蒂威廉斯宣教士夫婦通常是全職在山裡服務,但現在這六天,唐都在兒童之家讀經大會中。現在瑪莉安和唐華南牧師在辦公室正在趕上行政的進度,處理因休假而堆積如山的業務。唐牧師也負責督導所有學校的各種課程、畢業生、新生等。跟這些年輕人一起同工真是開心啊!

 

我們一直想去澎湖群島,因為我已經好幾個月沒去了。現在狂風季已結束,但又得擔心颱風。我已經有三次被困在島上的經驗,這次我們訂好船票,隨後又因颱風靠近而必須取消。就像棒球場上,你得嘗試盜壘,才能安全到達。

 

一位母親找上門來,她有著令人難忘、哀傷卻令人憐愛的臉龐。她有二個小男孩,孩子的父親是美國人,離開後就再也沒回來,七年來她一直懷抱希望等待著。看著她的臉,聽著她的故事,我更加瞭解蝴蝶夫人的處境。她的兒子很瘦小,現在住進我們的兒童之家,我希望我們可以讓他們快樂又幸福。

 

就在颱風來襲時,來自遙遠的東海岸,由頭目帶領的超過20位布農族男士來到我家。當時已經超過十二點,颱風預計將於二點鐘登陸。「他們還沒有吃午餐呢!」我先生跟我說。我們的車子在風雨中搖擺前進,總算安全進了城,給布農族的訪客帶回午餐。

 

我每天都得在混亂又忙碌的一天開始前,享受一段安靜的時光,所以我非常早起。夏天的破曉之前,寧靜的世界都再次顯現初生的風貌,樹木像是經過精心雕刻,遠處美景被山嵐掩蓋,山脈緩慢地出聲甦醒,然後漸漸地,太陽的金色光芒喚醒萬物。

 

「我在黎明破曉時醒來,

輕柔地禱告,

我可以找到並完成

主今日給我的工作。」

-UtakoHayashi(林(ばやし) 歌子(うたこ))

 

我們隔海送上我們的愛,給那些記得此地在主懷裡,謙卑又需要主協助的人們。

 

服事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