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項細微才能,它是如此之小,

似乎完全難以視之為有價值; 直到我讀到一個故事:

一個少年曾經如何憑信心,

將其所有交付神──

──細思量,誰能奢求去衡量

化微小才能為珍寶的神之大能?」-­E.H.Zimmerman

 

1961年01月31日

郵政信箱2131

台灣,台北

親愛的家鄉朋友們:

 

【牛奶站前的兒童們】

 

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中,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及令人開心的事情發生,多到讓我不知從何講起。其中有件事是,一艘來自美國的軍艦抵達台灣,透過「握手計畫」帶來了許多救濟物資給當地需要的人。

 

我們到了基隆港見到這艘船時,它正緩緩地駛進港灣,船的一側掛著「握手計畫」文字的旗幟;很幸運地我們也帶著相同的旗幟,當他們看到我們時,一眼就看出我們是特地來歡迎及感謝他們的宣教士。

 

我們大約有十二人在岸上迎接他們,在船快靠岸時,我們隔著海水高唱著美國的愛國歌曲〈美麗的美國〉迎接他們的到達,船上的水手們都站在甲板上聆聽和觀看著。兩位來自埔里的年輕護士有著美妙的歌喉,我相信這樣美好的聲音,聽在那些離家在海上航行已久的水手們耳裡,格外悅耳動聽。

 

因為我已經在台灣待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我可以看到許多別人所看不到的事。日本以前統治過這裡,基隆當時被視為加強管制區域,秘密警察懷疑地跟蹤那些外國人,我看到死亡如何悄然迅速地找上那些知道太多或是看到太多不該看的人們,因此我對這個充滿怨恨、猜忌和死亡的城市感到恐懼。

 

但是現在透過海浪,這艘裝載著救濟物品而非武器的和平軍艦,帶來了最直接的愛而不是恨,藉著這友好的行為把幫助帶給這塊土地上最需要的人。

 

曾經有許多次,我們收到神賜下多到幾乎快把我們淹沒的美好物資,如同聖經裡捕魚的人說:「魚多到網子都撐破了!」我們便知道那是「神在做工」。當我們這次接到這些未經請求而主動提供的物品,且這正是我們最需要的,我們知道這是「神的大能」!

 

我們在花蓮開辦的「馬利亞產院」超出我們的意料之外,幾天前我打電話到花蓮問他們現在產院裡有幾個寶寶?「目前有73個。」緊接著又說:「今天早餐前又多了2個寶寶!請寄多一點小寶寶的衣物過來!」

我們從花蓮學到的經驗是,像這樣的產院完全符合山區原住民媽媽們的需要。當我們在埔里商討建築事宜時,就有人問我:「若是產院的產婦人數超過床位的話怎麼辦?」

 

於是我們放了更多的床在這棟石造的房子裡,也把廚房蓋在房子外頭,好讓我們能有更多的空間。我想只要再十天左右的時間我們便能開第二間「馬利亞產院」了。若我們將花蓮的這些準媽媽們聚集在一起,或許我們就得再多蓋一間產院來照顧她們了。

 

幾個禮拜前我在花蓮馬利亞產院時,他們告訴我:「昨晚我們有28位媽媽在產院裡,之後又進來了一位,但已經沒有空間安置她了,所以她必須與護士們一起睡。」

 

我急忙地告訴他們:「去向醫院租用更多的空間!」(幸運的是,那是一棟很大的建築物,而且已經空了很久了)。因此,我們必須隨時有準備好的空間,以免有媽媽要入院。所以耶穌的母親所遇到的「已經沒有多餘的空房間了」的事,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這是我們所做最令人開心且值得的一件事工。這些媽媽來這裡的原因,是為了讓寶寶們能夠有一個乾淨的環境,並且能夠得到外面送來給寶寶們的愛心衣服。在這些媽媽們待在這裡的同時,我們也能有機會教她們許多事情,護士教導她們如何替寶寶洗澡、餵食,以及一些基本的衛生問題,並且解釋為何這麼做是必要的。當然,她們也會在這裡得知這位救贖主;這是一個幫助我們這些山區姊妹們的大好時機!

 

前幾天我收到一封有趣的信,這是一封來自台南鹽海地區的信,也就是接近感染烏腳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我看到在信末有人簽上自己的名字,有人用印章蓋章的方式,甚至有人因為沒有印章的關係,就用拇指指紋的方式蓋章。

 

「他們想要什麼?」我問我們的年輕人。「他們說,他們想要妳幫他們在那邊蓋一間幼稚園。」年輕人說。「但是……」我說道:「若我幫他們,那必定會是一間基督教的幼稚園,有聖經故事教導、禱告以及有關天父的詩歌和祂所差派的救贖者─耶穌基督。」

 

「他們都知道這將會是一間基督教幼稚園,而且這正是他們想要的。他們那裡現在都沒有基督徒,但是他們希望能有間基督教的幼稚園讓他們的孩子就讀!」

 

當他們請求我們去那裡的同時,神的國也必將臨到。早期在台灣的傳教士們都遭到迫害,甚是在更早之前的日本統治時期亦是如此,從來都不受歡迎,然而現在卻是「請你到他們那裡去」。

 

我們試著進入每一扇「敞開的門」,為我們的主立定腳步,使祂的光得以照亮黑暗的地方。他們已經為幼稚園預備好了空間,而且正在用竹子製造所需要的家具,我們只需提供基督徒老師和老師們會用到的教材就好。

 

你們記得我們在台南鹽海地區的山上有20個牛奶站,有人曾寄一張照片給我,那是一張一群孩子們擠進牛奶站領熱牛奶的照片,孩子們用瘦小的手臂把碗舉的高高的,等著手中的碗能被牛奶裝滿。看到這張照片,心彷彿被撕裂的我向神禱告說:「主啊,求祢堅定地站在我身旁!我們要繼續地滿足他們!」有時我感到疲憊欲倒,但我不能,因為還有好多好多的事等著我們去做!

 

我們仍持續爲著台南鹽海地區募得衣物,但我曾一度覺得所有的希望都沒有了,因為那位當初承諾我們的先生離開了,而新接手的先生又完全不認識福音,但是兩天前他向我們要了山區座標的地圖、山區家庭數目等等的資料,我們的希望才又再次地被燃起。若你再次向神祈禱,就像你們當初爲琳達祈禱一樣,那麼我們就能成為一個「守望連結平台」,爲人們帶來快樂與溫暖。

 

這個禮拜傳來了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鹽海地區有兩位老人家因為沒有足夠的衣物,加上寒流的冷風襲捲而來,因此過世了。報告上簡短的寫著:「他們是被凍死的。」

 

「噢!主啊,求祢赦免我!我有兩件大衣,我還有兩件大衣!」我們所收到的衣物本是要給山區居民的,因為在山區總是經常冷到結霜,這些衣服是他們最需要的東西;但是現在我們也需要爲鹽海地區的人們募集衣服。只要有一點點憐憫的心腸,就像我們對牛奶站和憐憫之門所做的,也有非常多的人想要認識那位差派我們來的主。

 

有件事我最好先跟你們說,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我會持續地向你們報告,是關於兩個在一開始就令我們處在顫抖邊緣的新挑戰。有一個禮拜天,我和一群年輕人去到一個貧民窟的戶外主日學,有好幾十個甚至是上百個人在那擁擠著,我不禁想著:「若是火災發生在這地方,會是什麼樣的景況?」

 

就在這個貧民窟旁,我看見一棟剛蓋好的建築物,一位年輕人興奮小聲地對我說:「我們若能得到允許進入這棟房子,那麼下雨的話,我們也能在室內上主日學了!」

 

但這不僅僅是對於主日學的一個機會,我也看到了一個使我們能「跨越藩籬」的一個契機。我們可以將這裡成為一個福音殿堂,而且每個禮拜在這舉辦三次的福音聚會,在這裡有一個憐憫之門(全部免費),我們可以在人群之中找到他們的需要,包括諮詢、食物及住宿的問題;我們能夠成為一個「守望連結平台」,帶給他們幫助。這是那一個禮拜天下午,我在他們戶外主日學的人群中所編織的一個夢想。

 

然而,上帝使這一切成真了!現在,我們用一個很合理的價格租到這個場地來爲主所用,我們正在為這個場地製作桌椅,然後就可以開始了。這是個多麼棒的機會,讓我們能把祂的光照進這個黑暗的地方,照進這個被沮喪以及絕望所轄制的地方。

 

另外一個挑戰是有關於男孩們,很自然所形成的事工,這是長期以來一直牽動我心的一件事。它將會成為「拯救男孩」的一項任務。當報紙、成年人以及那些所謂的好人們,在責難少年罪犯們的同時,有誰曾真正地接近他們,進入他們的生活?他們是否知道,這些孩子會變成這樣,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加上外界沒有任何人對他們伸出援手?男孩們小小年紀犯了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夠改正他們偏差的行為!

 

就在幾天前,我們在警察局看到兩個小男孩,他們的衣服髒了,手上銬著手銬,臉上滿是淚痕的蹲在地上。我們向警察們詢問才知道,他們是因為在家闖了禍跑出來,然後就不敢回家,晚上躲在一個防空避難所,白天因為肚子餓想偷點東西吃才被抓到警局。一位好心的引導者,替男孩們跟他們的家人求情,然後他們就平安的回家和上學了。

 

現在我們在市區有了一個場所,也就是在男孩們經常遊蕩的區域附近,有一位仁慈的牧師將會住在那裡歡迎他們,任何無家可歸的男孩,都可以來這吃晚餐、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參加敬拜和過夜,無論他們的困難是什麼,牧師都會試著幫助他們。

 

我們不確定男孩們是否會來,但是我們會試試看。男孩很快就會變成一個成年男人,他會變好或是變壞,通常都是取決於誰在當他需要有人指引正確道路時,對他伸出援手。

 

關於琳達,我們真不知如何感謝你們為她所付上的代禱,雖然我以為她的故事已經結束了,而且我們失敗了。但是主啊!就在這時,突然有第三個計畫浮現在我的腦袋;我們可以不用透過領養,直接把她帶回我們自己的家,這樣我們就可以給予她所需要的任何東西,而且她可以跟我領養的女孩一起在美國的學校上學,只要我用這樣的方式保護她,不是用領養的方式,如此便無疑地不會有任何金錢上的問題了。

 

我們出發去找她,看到她在親戚家,手裡抱著那個我曾特別替她保留著的洋娃娃。當她看到我們時,她愣住了,沉思、遲疑以及不知所措的小身軀顫抖著,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帶給她更多的心碎嗎?就在她的親戚們聽著我們提議的同時,主啊!我們得到一個更棒的驚喜,我們發現原來琳達還有一個親戚,那位親戚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而且他還曾經是兒童之家的醫生!我們很開心地回家告訴他,他便以家人的身分和琳達的監護人談話,而非以外面其他人的身分。

 

琳達的監護人最後為了她的未來終於答應,而且談話中從未提及錢的事。這對美國夫婦來接琳達,在等待的過程中,他們拿出照片,琳達看到照片裡他們養的狗說道:「狗狗一定會很高興看到我來!」

 

現在她已平安地跟著他們到了美國,之前她短暫地停留在一個沒有愛的地方,使得她身形孱弱;但現在,她到了一個有愛永遠圍繞著她的地方。仔細回想這整件事後,我才意識到,今天我在琳達身上所做的,不過是一件再微小不過的事,但因著我在信件中提及到琳達的困苦處境,全美國都在替她禱告,事情才得以有如此圓滿的結局。

 

服事主的

孫理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