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每個人向上帝所舉的聖杯,

而上帝總是將其注滿。

唯一不同的是信仰聖杯的大小,

因每人造自己的聖杯,

有些足以盛滿上帝慷慨之賜。」

─桃樂西.阿爾博(Dorothy P. Albaugh)

 

1959年8月20日

郵政信箱2131號

福爾摩沙 台北

 

 

 

【孫師母與護理班學生合影】

 

親愛的美國朋友們:

 

倘若你附耳傾聽世間受傷的心,你將不再心不在焉、自我滿足或無所事事。你會去試著幫助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以減輕在你心中開始產生的傷痛!

 

我們必須要隨時在保持警醒,因為會有許多人在很多方面求援。許多年前,當我在學校時,我記得體育老師在賽跑開賽時說:「預備…」而緊接著下一個字是:「跑!」我們在這裡隨時都必須保持在「預備」的狀態裡。然而,現在似乎是「預備」之後,我就應該立即衝到許多地方一樣。我感覺自己像是歐亨利的英雄躍上馬背,奔馳四面八方。

 

在島的中央有洪水災禍。報導指出:「數百人死亡,數千房屋受創和數萬人受害」。我們所在的島相當小,無論發生何事都好像是在附近一樣,我們曾經驗過水患,也深知其可怕之處:黑夜伴隨著風雨,夾帶河流、山溪和海水,沖走村莊及河岸邊的房子。

 

許多兒童在洪水中喪生並被捲入海中。被大水喚醒,還茫然不知情況的幼童來不及逃跑,老人也一樣。即使那些存活的人,在未來幾個月仍會感覺驚恐、悲傷和難以置信。

 

我們派遣兩組工作人員去調查,並以電話回報狀況。現在已收到一通電話告知說:「我們找到一名孤兒,她的雙親被洪水沖走。」接下來幾個月,我們會聽到更多來自驚魂夜的故事。

 

我們的寡婦部門擴大了。你們應該記得聖經提到:「要關懷孤兒寡婦」。這個月的某天,我們帶十二名兒童和二位寡婦到埔里。如果有幼兒很多的家庭,我們會讓母親照顧自己的孩子,而在埔里臨近的縣市或山區生活,其花費相較之下比在台北便宜,也能讓幼童有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您們還記得我們於不同地點為原住民設立了九個山地診所吧!最近在東海岸巡迴途中,一名台灣籍牧師在晚上過來找我。他曾經是我的學生,而且現在是我的幹事之一,他與我閒聊關於他應做的服事。

 

他說:「山地需要更多護士協助。整個山區裡面沒有人教導居民衛生、清潔和健康的相關知識,來幫助病人和婦孺免於死亡的威脅。」他堅決地繼續說:「這些教育應該用他們的語言進行,外來者不能有效率地做好這件事。假如我們可以訓練信主的原住民女孩從事衛教工作,那麼當她們到各處去宣導衛教的同時,也可以為原住民傳福音!」

 

我微微地聳肩:「我既非醫生,也不是護士,要如何去籌辦一間護理學校呢?」

 

他嚴肅而毫不妥協地說:「這很有必要。」

 

我心深處仍然在抗拒做這件事。我知道他所說的全都是事實,而且也是我聽過幫助原住民的方法中最為實際且在地化的。但是我太忙,我認真地對我們的芥菜種子說:「夠多了。長久以來我已忙碌到頂了。」

 

「但是,神啊…」神的挑戰還沒結束。隔天在我到東海岸新港診所的途中,在一排沿著海岸的阿美族部落的小型竹舍附近,車子拋錨了。

 

我對同伴提議說:「我們進去其中一間看看。」那是間用竹子搭建,以茅草做屋頂的矮房,房內地面是泥土地,而床則是一片竹板平台。我們是意外的陌生訪客,但阿美族婦女面帶著自然的微笑來歡迎我們,她們覺得家中富足,且不因簡陋而感到羞赧。反倒是身為客人的我們感到不好意思,默默地帶著罪惡感離開。正是甘地所說的:「假如我擁有的比需要的多,而你擁有的比需要的少,我就是小偷!」。

 

我看到原住民的小女孩光著身體,像一個棕色小精靈快樂地四處奔跑。其他兩名兒童則身穿骯髒的破布。他們的衛生教育極為欠缺,必須去教導他們甚至像洗澡這樣簡單的事,還有像不要隨地吐痰(很多人染上肺結核,而他們也沒有感染的概念),大家不要圍著大錫鍋以手進食,和清洗衣物等等。上帝給予我一個有力的證明──每一個部落是多麼需要信仰基督的公共衛生護士啊!我之前抗拒成立護理學校的念頭,就如同耶利哥之牆一樣崩毀了。

 

現在,我正在計畫成立一間護理學校,招收來自不同部落的五十名原住民女孩。第一年是衛生、健康和簡單環境衛生基礎訓練,我們也教導縫紉和烹飪,讓她們將來回到部落也可以教族人。當然,我們會上聖經課,因此不論在何處,她們都是傳福音的人,她們可以與產子的孕婦一同禱告,好讓她們得以與慈父般的上帝連結。

 

有些原住民從未看過或接觸過針,他們拿劈開的竹子當做針來用,但也不便於使用。太多事情可以教他們,連奉獻一生的時光都太短暫了。

 

在我們診所有優秀的台灣籍醫生和護士,有人曾問我:「妳是怎麼找到他們的?」通常信仰基督的醫生和護士都想以專業服事上帝,但是他們需要足夠的報償使家人溫飽。只要我們能保證這一點,那麼他們就能愉快地長期工作,慷慨地奉獻自我並運用頭腦改善工作;我們一同傳遞上帝的愛,並歡喜服務那些最需要上帝的人。

 

二次大戰時期,我們離開台灣到南美的英屬圭亞那工作,其中有來自東印度的印度人被帶來這裡從事糖產。我記得有位印度婦人認真地說:「夫人,我實在不知道我們這般辛勞是為了什麼。」我們知道,是為了上帝。信奉基督的醫生和護士也一樣,為了上帝。

 

東岸原住民學校的建材已經到手了──我指的是買建材的資金。在這個學校,我們會教這些孩子生活技能,所以當他們回去時,就可以教其他人,並且不論在何處都可以傳福音。這是一間以基督思想為中心的高等學校,只是會以農業和技能為重心,取代拉丁文、幾何學和歷史。

 

本週我們原本計畫去花蓮並開始建設,但如今我們必須留在這裡,去評估我們是否能夠帶給遭遇水患的災民更多的協助。我們的計畫並不總是和上帝的計畫相同;祂輕易地更動計畫,但因祂是主,我們想要調整計畫以配合上帝的安排。

 

我們忙於照顧嬰兒,並決定籌設嬰兒病房。我們缺乏時間或金錢去成立嬰兒之家,這計畫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們把十六位我們育幼院的男孩轉到兒童之家別館,我想我們可以利用那裡宿舍成立嬰兒病房。

 

當我們帶著這十六位小男孩到別館時,我感到十分心疼。在我看來,他們太小了,仍需要媽媽的陪伴,需要有人能了解他們的問題和給他們餅乾吃。

 

然而我們也需要空間來收留嬰兒們;為了等待一個「家」,我們先將他們分別留置在許多地方。我幫助照顧嬰孩:在我懷裡的這個寶寶,父親已經過世,母親失明。她還有其他三名小孩,雖然,她覺得靠著夜晚外出做按摩,她可以養活和照料小孩,但她也說:「當我晚上外出工作時,沒有人可以照顧嬰兒。」

 

另一名不到六個月,正開心大笑的小男嬰,並不知雙親已遭閃電奪命;另一位才七天大就被帶來給我,他的母親已喪失心智;另一位可愛的小男嬰,雙親已經自殺。他們全都是感人的小傢伙,是在人生波濤中帶來歡笑的小不點。

 

我們需要一個嬰兒之家,因為當前這個即將額滿。我們也還需要一個「兒童庇護所」。這裡的人大約有九成,每月都會把所得花個精光,他們沒有存款來度過災難。所以倘若有重大疾病重創家庭、或是訴訟、或是父親入獄,任何類似上述所提到的重大事件發生,那個家庭就會破碎,無可奈何下賣女兒以換得現金。有八成的娼妓是來自被賣給老鴇養育的女孩,她們被養大後成為妓女,替老鴇賺錢。

 

倘若我們成立一個「兒童庇護所」,就可以照顧兒童數個月,直到他們的家庭從危機中走出來,這可以拯救小女孩免於被賣掉。我們有土地,我們有需求,我們有計畫和夢想。神啊!我們即將實現夢想。

 

不是有位伊蓮諾.羅斯福女士在報紙的專欄名為「我的一天」嗎?當我想到我的一天是什麼樣子時,我輕輕地笑了。有一天,一位在牢房裝發電機的男子來訪,他工作上需要保證人。他才剛離開,然後有位我們向他買花的男人來了。「有位在花店工作的男人認識你。因為愛子被卡車奪走生命,現在他傷心到快發狂。他已失去了對上帝的信任,來!快來!和他說說話。」

 

我們服務的對象有漢生病患、原住民、受刑人、孤兒和寡婦,我曾經說我們是在社會的底層。這個月在我們待的地方,我聽到:「必須仰望才能看到底層!」

 

「有些人在有生之年聚集金錢,但金錢不能進入永生之地。喔!當我經過夕陽西沉的海邊,陪伴我的是快樂的童稚笑聲!」─碧麗.戴維斯(Billie C. Davis)

 

服事主的,

孫理蓮

 

「我們須快樂,祂之意旨如此。

我們須愛人,勿出傷人之語。」

─葛瑞絲.奈爾.柯維爾(Grace Noll Growell)

 

協助的方式(來自1959.8.30的訊息)

 

孩童 

有些是孤兒、有些來自單親家庭、有些是監獄中帶出來的嬰兒或幼童、有些因為殘障而被遺棄、有些是父母染漢生病。

1.贊助一個小孩每個月的費用是美金10元。讀經班或各小組可以認養這些小孩當作一項計畫,我們會提供您所贊助的小孩照片與相關資訊。

 

山地部落的工作(原住民)在我們山區有七大原住民種族

  1. 我們現在有8個山區診所及肺病療養院給那些需要幫助的原住民,這些診所每個月為數千門診病人看病,所有他們接受的援助都是免費的,包括藥品、食物、和醫療照料。他們是上帝的客人,而給予這些人就如同做在祂身上。

 

世界展望協會負責埔里基督診所所有的原住民的費用,而這是我們目前最大的診所。如今在埔里正為原住民蓋一間真正地醫院,一間大規模的會館,這將會是一個美好的禮物和一個避難所──上帝給世上最卑微的人的慈悲和愛的禮物。

 

如果您願意,您可以每個月花10元美金為肺結核病人買一張病床,我們會將患者的照片送給您。或者您可以一個月50元美金贊助一位醫生或是一個月20元美金贊助一位護士。

 

  1. 我們有158位原住民女孩已完成幼稚園老師的訓練,並學習如何在小小的山地教會維持幼稚園,服務那些村莊裡所有天真聰穎的孩童。而我們目前有更多的學生正在受訓。資助一位受訓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6元,資助一位的老師每個月費用是美金10元。我們會寄她的照片和生平給您。她帶給孩子們的快樂幸福是您給他們的禮物。

 

  1. 我們試著要給每間幼稚園一架要價美金50元的風琴。風琴不但可以帶給幼稚園歡樂和喜悅,也讓原住民教會的年青人可以組成合唱團。

 

  1. 每當維修教會時,我們會付給原住民100美元,不過如果他們用相較於竹子來說,較昂貴的石材來維修,我們會給他們300美元以補償水泥的部分。另外還會從我們山中的教會寄一封感謝的信函及完工後石造教會的照片,這300美元可以依你對某人的的紀念形式捐款。而有維修需求的教會都會被調查,以確保您的捐款可以達到最值得幫助的地方,因此這個計畫可能會花掉好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這對住在山裡的基督教徒和對神來說,是最美妙、最永續的禮物。

 

  1. 給聖經學院的年輕原住民獎學金,一個月6元美金。我們目前有許多在校原住民學生,憑藉著信心等待獎學金。

 

二手聖誕卡 

「二手聖誕卡」是我們經常會使用的。在每張卡上,我們會印上中文聖經經節給兒童、漢生病患及原住民。卡片不止明亮又美麗,而且也傳達神的話語。如果您有二手聖誕卡,請寄給我們,並在包裹上備註「二手聖誕卡,印刷品,非販售用」這樣郵資會較便宜,而不會被認為是一般卡片的包裹。

arrow
arrow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