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柬埔寨的這幾天,我們對這片土地有了更不一樣的情感,孩子們天真、單純的笑,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好。

IMG_0183.JPG   

最後這幾天,我們偷偷地躲進女生宿舍裡,教APCA的大女孩們女性衛生護理的常識,以及衛生棉的縫製。在柬埔寨當地,女生如果有生理期的問題,常常連很好的朋友都難以詢問啟齒。加上物資缺乏,一天只用一片衛生棉,長期下來都有些婦科症狀,甚至嚴重的可能會感染膀胱、或腹膜炎,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教她們縫製布的衛生棉,這種自製衛生棉比拋棄式的還環保、透氣、舒服,而且材料是她們可以輕易取得的,清洗又非常方便。

成品展示-2.JPG  

而在臨別前,柬埔寨APCA育幼院的孩子們特別準備了精采的舞蹈和歌曲送給我們,讓我們看到孩子們用心的預備。除了當地的舞蹈之外,還有非常好聽的詩歌呢!最後孩子們還自發性的為台灣禱告,我們好感動喔!

IMG_0129.JPG  


最後一晚我們圍在一起分享這七天的感受,孩子們說他們學到了感恩、知足,阿如說這些孩子非常喜歡讀書,她曾翻開他們的筆記,裡面認真地寫了滿滿的柬文。他們雖活在如此受限的環境中,但每個人的夢想卻不受限,「我想當導遊、我想當翻譯、我想當老闆,我想像DARA一樣(院長)……」他們說出這些夢想的語氣神情,是十分勇敢肯定的,而我們有很好的生活條件、教育機會,卻不見得能夠肯定自己的夢想,或知道自己想做的事,也不一定能珍惜這些資源。但這些孩子的樂觀、好學讓阿如非常震撼。

吹畫課前置作業-準備顏料-1.JPG  

而凱凱在這趟旅程中,發現自己原來是可以帶給人快樂的人。最後一晚他敞開地表達,原來一開始他很害怕語言不通,所以不太敢接近這些孩子,但當其中一個孩子開始主動逗他玩時,他非常高興感動,感覺自己被接納。而我們也看到他每一天的改變,越來越打開心親近人,也越來越有自信,懂得用擅長的體育,陪孩子們一起瘋。同行的寶寶也是如此,在離開APCA的最後一晚、大夥都疲累的時候,卻陪當地的孩子們歡慶到最後。而且當我們都放不開手腳,不敢跳舞的時候,他卻全心投入,把場子炒得熱翻天。

需要很大的肺活量哩.JPG  

至於小臻,她一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可以付出給人的,但看到這群缺乏的孩子,她忽然發現自己擁有的很多,每一天都忍不住想把能給的陪伴給他們、看他們快樂,甚至每天早上五點在大家都還熟睡的時候,就起床陪這些孩子們打掃。她也在中文教學的過程中,和配搭的寶寶學會謙卑,雖然一度有十分受挫的時候,但他們都認真、堅持地完成了他們的任務,讓菜小彥我想跳上桌子,高唱:「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他們每個人在帶活動、教學所表現的熱情、態度,都屢讓我驚艷啊!


離開APCA前的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