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過來照過來,我是蔡小彥,今天我們正式出發啦!一早搭飛機,孩子們最緊張的是飛機會不會掉下來啊,還好在我們的哄騙之下他們才放輕鬆度過機上四個小時的旅程,沒有繼續焦慮。

   


今年是我們第四年到柬埔寨,從2010年7月起芥菜種會透過認養協助柬埔寨實居省失去雙親的68名弱勢兒童,並依據當地學前教育和飲食衛生的需要,幫助當地的社區幼稚園,目前已有42位社區兒童參加,除了教導柬文、數學、繪畫、音樂、唱詩歌和聖經故事,也提供孩子們午餐和下午點心。而因擔憂孩子們食用不清潔食物,引發身體的病痛,我們則希望透過廚房興建,為孩子們健康帶來實質幫助。這次到柬埔寨我們也很期待看見新建的廚房和餐廳喔!

抵達金邊後,我們往
APCA出發,我們是第三年造訪APCA,當BUS經過一路的荒涼景色,駛進APCA院子時,孩子們一下子像潮水一樣一波波湧來,團團圍住我們的小BUS,睜著單純、天真的眼睛,非常好奇客人的來訪。當我們眼神與他們接觸時,就會看見她們靦腆的微笑。

 

天真可愛的孩子們  

當我們用不流利的柬埔寨語的你好(蘇軾day)和他們問候時,她們就會開心地和我們揮揮手,想靠近我們。下午,APCA的院長DARA帶我們在育幼院裡了解環境時,望著APCA日漸進步的現代建築旁,有著一幢破舊的小屋,DARA說這是他最早先住的地方,不管APCA如何進步改變,他都沒辦法拆掉這幢小屋;我們好奇是什麼驅使DARA有那麼大的動力堅持這個孤兒收容的事工,並且不斷想改善院童們的環境(他甚至為了APCA放棄了極度高薪的工作,用自己的錢草創了APCA),後來才知道他本身就是個孤兒,過去柬埔寨因戰爭、內亂的關係,有許多孤兒。如今因著生活條件困苦,不是父母無力負擔而棄養,就是因著平均壽命不長、許多孩子父母喪亡成為孤兒。所以小小的育幼院目前收容了八十多位孤兒,而且這數字正在加增。

 

中柬排球賽,APCA的孩子們殺球太厲害啦,我們的孩子可是一點都不怕,照舊玩得開心!  

趁著大人們整理帶給APCA的物資時,我們團隊的四個小孩一路殺到球場,從硬是厚著臉皮要加入他們的隊伍打排球,到後來下大雨一群孩子一起躲在雨棚唱歌、學柬埔寨話、拍照、玩遊戲,只證明了一件事,愛無國界、也超越了語言,讓蔡小彥我再次驚訝不只我們的孩子們比大人更容易適應融入,而且其實是柬埔寨當地的孩子們,用他們的敞開熱情直率,讓我們也輕易地打開心房,融入他們的單純快樂,即使是一個小小的互動,他們都不會嫌棄。

 

一整個下午,我們沒有排很多活動,僅僅是單純地陪著他們玩耍,和他們相處在一起。因為在給予物資、改善硬體設備、安排表演活動之餘,我們也在思想,究竟我們帶給他們的是他們需要的,還是他們想要的?

  

今天,從孩子們賴著我們開心的笑容中,我們知道,她們最想要的其實是愛和陪伴!而且我們也被她們單純的愛滿足了──好久,沒有這麼天真了,生活中的許多忙碌和目的,有時讓人不敢停下來,只是單單的付出時間和專注在別人身上。你有多久沒有簡單愛了?這幾天 就讓我門一起走這趟旅程,我們也很需要你為我們繼續打氣加油~請借給我們你的拇指,繼續按讚挺我們喔!


  

明天課程即將開始,請繼續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