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福利
   
愛心育幼院
  1957年設立,至今仍延續孫師母的愛,照顧家庭失功能、親人無力撫養、遭遺棄、虐待甚至是其他傷害的失親失依孩子。院中設有四「家」-仁愛之家、希望之家、信心之家、挪亞之家,分別照顧不同年齡層的男生和女生,各有老師身兼親職給予生活照管、課業輔導、心理輔導,也著重孩子的靈性教育,幫助孩子們透過居家作息,學會彼此照顧,培養互助合作與獨力承擔的能力,進而獲得全人教育與身心靈的適切發展,使其未來能回歸正常的家庭生活。
 
   
少年之家
  1960年代,台北街頭滿是無家可歸、露宿街頭的流浪少年,這些少年因為沒有家可以回,經常以偷竊維生,也常因著在外溜搭而被警察取締。孫理蓮為給這些少年一個溫暖的庇護所,先於台北成立少年之家,後於樹林買地建院。1988年後,少年之家遷至花蓮市,除生活照顧外,也強化少年就學及課業輔導,並提供職業訓練,讓家庭變故、家庭教養機能不健全的少年能無後顧之憂的展翅飛翔。
 
   
培心家園
  於101年4月起由新北市政府委託辦理,提供新北市緊急收容需求之少年一個全年無休、安全、隱密的處所,針對少年個別需求規劃個別化生活輔導及教育,使其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與規範,同時協助少年進行自我探索、心靈平復、提昇自我能量,有正向能力面對未來生活之各項挑戰。最高收容量為14名少年,收容對象為依法或依社會局社工人員專業評估需予緊急或短期保護安置之12歲以上未滿18歲之男性少年。
 
   
國內貧童救助
  自孫理蓮開辦認養服務以來,各界協助芥菜種會深耕全國各地偏遠鄉鎮,幫助貧困家庭的兒童度過困難,透過「認養」,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得到經濟補助、關懷訪視、課業/升學就業輔導等一臂之力,協助孩子克服階段性困難,爭取更豐盛的未來。
 
   
海外貧童救助
  芥菜種會延續孫理蓮的精神,不僅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繼續撒下希望的種子,更將關懷的手延伸到柬埔寨地區,認養當地育幼院貧童,並在每年暑假發起海外志工團至柬埔寨服務,讓我們的愛沒有國界之分,而可以溫暖每顆弱勢族群的心。
 
   
習藝所習藝組
  基督教芥菜種會習藝組,以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建置自營職場,提供貧困弱勢者職能培訓及就業機會,目前規劃有:SEED Cafe、烘焙坊、手作教室、鐵馬驛站等,營收所得亦全數投入公益用途。
 
   
愛育幼兒園
  秉持早年孫理蓮女士創設山地農忙托兒所及澎湖幼稚園之教育關懷理念,愛育幼兒園在1991年成立,「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來接待、尊重、教育每一位幼兒,培養幼兒愛自己,愛別人、有信心之良好人格,奠立健康人生觀之美好根基。
 
 
老年福利
   
老人社區工作
  老人社區工作於100年度成立,是為延續孫理蓮:「找到需要幫助的人,給予需要的幫助」的精神,結合在地資源,於花蓮北埔成立日間活動站、長青學苑及獨居老人送餐、訪視關懷,期透過健康促進活動及定期關懷輸送滿足老人身心靈多面向需求,營造良好且適合老人居住的社區環境,提升老人與社區互動的機會,促進老人與社區參與。
 
 
多功能活動場所
   
孫理蓮紀念營地(萬里)
  「應該有個地方讓孩子們與青少年在大自然裡享受一下逍遙自在的生活才好…」
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常常這樣想著,於是1965年成立萬里營地,座落山腰面向太平洋及基隆嶼,是許多人童年最難忘的夏令營地。舉凡社團、休閒活動、教育訓練、靈修、退休會夏令營等,歡迎來到這優美環境中,紓解壓力、放慢步調,使身心靈得到釋放。
   
習藝所營地(花蓮)
  基督教芥菜種會習藝所營地座落於花蓮縣新城鄉北埔村,擁有萬坪草地,教會團體可以在此辦理退修會、野外禮拜、靈修課程,機關學校則可辦理研習、進修、團體活動,亦提供青年學生、家庭親子在此度假、旅遊、體驗學習。營運所得均做為扶助貧困弱勢家庭、開設職能培訓課程等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