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主牧社工 吳雅琴

 

88一場風災讓台灣受重創,由南至東紛紛陸續傳出災情,花蓮同工在得知災情後,立即成立東區風災服務小組及緊急物資集中站,自8/15-8/27展開為期2週的服務工作,帶領39位志工挺進災區,不僅運送物資並投入災後清理、關懷訪視的工作,希望可以在此次風災中,為同胞們盡一份心力。


青年救災受傷  芥菜種全力協助

 

在發放物資、了解需求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一位青年為了搶救被颱風及洪水毀壞的橋墩纜繩,卻受傷了,但政府卻沒有給予任何的協助,青年因為家中還有小孩須扶養,自己又因為受傷需要醫藥費,同工們看到這樣的狀況,馬上協助青年辦理慰問金的申請手續,協助青年醫療的費用,但我們知道,因為救災而受傷的人員,不只有一位,也有許多因風災而導致家庭失能的家庭,需要我們的關心及幫忙,希望透過我們的關懷及協助,能讓他們的生活趕快恢復軌道,讓災後的民眾能自立,建立新的生活。

 

愁!風災逃命 災後無工作

 

年輕的阿嬤告訴我們,深夜土石流來襲,家裡有兩位八十歲的老人和幼小的孫子,阿嬤第一時間將自己的父母親抱出,連喘個氣的時間都沒有,又衝進屋內,將幼小的孫子帶出,只要再慢個幾分鐘,恐怕連人和屋子都一同被沖走了,阿嬤是摘荖葉的臨時工,這次風災將老闆的荖葉田沖毀,她也失去了工作,一家子頓失經濟收入及房子,阿嬤臉上無助且悵然的表情,不禁讓我們鼻酸。

 

在服務的這兩週,我們看到當地許多民眾一遇到下雨就開始擔心害怕,準備逃命,深怕上游的堰塞湖會承受不了過多的雨水潰堤,淹沒下游地區,「房子沒了,可以再蓋,財產沒了,可以再賺,但被流走的人卻回再不來了」,他們心裡的創傷及擔憂不知道何時才能癒合?


鼓勵災民 詩歌散播希望
 

我們透過詩歌鼓勵他們,也為他們禱告求神撫平傷痛,帶給他們力量站起來,重建的路途是遙遠的,當家園建立後,還有更多需求等著各界協助,例如:產業的需求,必須要協助居民種植作物,才能夠提昇生活的收入,能自給自足,並同時要讓居民們可以有工作做,有收入才能維持生計,目前當地教會也正在計劃要提供以工代賑的方式,以協助解決目前的現況,期盼大家與我們一起努力,協助災民們一起站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