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說到傷心處,秋蓉姐潸然淚下

文/兒少服務部 楊承諺

在村長的帶領下,我們搭著四輪傳動的吉普車緩緩的向神木村受災最嚴重的鄰區前,遠遠的我們看見了一個斗大的招牌「塔塔加茶莊」,豎立在土石堆中。這也是我們團隊今天接觸的第一戶受災戶,

 

茶莊的主人秋蓉姐一開始以平靜的口吻向我們述說風災當晚的經過,她帶著我們穿過房舍、製茶場,眼前所看見的都是泡水、被土石毀壞的製茶機具。『河水暴漲、土石傾洩而下、灌進家園、爬上漆黑中找到的梯子、沒命的逃到無法承載過重的雨棚上』在旁的我們也發現她的語氣中仍存有那一晚的驚恐,遲遲無法平復!

 

一輩子的努力,一夜就完全摧毀!一家子幾個人,靠著自己的雙手,一點一點地清除家中淤泥,但塞滿屋子的淤泥,何時才能清完啊? 我們從秋蓉姐口中,沒聽到抱怨的話語,反過來她倒擔憂起南部災區那些失去親人的災民? 她直說:「我人還活著,還有機會,那些南部的災民不知道該怎麼辦啊?」語氣中滿是不捨和難過,那是唯有經歷過天災的人,才會懂得切身之痛。談話過程中,明明眼眶已經含著淚水,她還是咬著牙不讓它掉下來,直到工作人員輕輕抱著她時,淚水就再也不聽使喚了,一旁的我們也紅了眼眶,為她的堅強,也為她這段時間強忍的悲痛。

 

當我們把急難救助金交在她手中,她哭著說:「我這輩子從來沒跟別人要過錢,也沒有想過會用我的雙手,接下這樣的幫助,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謝謝!真的謝謝你們!謝謝大家!」沒多久,她就忙著清理自己的家園,她說:「要趁還沒有雨的時候趕快清,不然土石流隨時會再來」我們也才驚覺,這間茶園,她的家,她的全部,正處於土石流堆的正下方,兩側全是大石堆,我們問:「接下來打算怎麼辦?」她笑笑著說:「先清掃吧!未來的事,未來再想辦法吧!」

 

我們被這樣一個堅強的女性感動,當自己深受災害,卻還能時時心疼其他災民。看著她的身影離開,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受災戶,心裡頭想著,這裡到底還有多少受災戶?他們的痛,又有誰能來安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