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小記者/小萍

我們每天都在體驗新的事物,這些都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比如說第一次打赤腳下田,第一次學原民射箭,第一次做獵捕動物的陷阱,我們在這些活動課程中,更瞭解不同族群的文化與歷史。



今天一早烈日當空,為了不傷剛種下的幼苗,小琪哥交代我們最好打赤腳。剛踏到軟軟的泥土,覺得怪怪的,久了也覺得這也沒什麼。今天我們的工作是負責把一些種的太過密集的蔬菜,移植到比較鬆的地方。讓每一顆菜苗都有充分生長的空間與足夠的營養。小琪哥提醒我們不要埋的太深,也不能太淺,吃不到水容易枯死,水太多當然也不行。





我以為我們已經種很久了,因為我頭上的汗水一直流下來,結果隊輔哥哥跟我說,才半個小時。我的天啊,我的腰都快要直不起來了,才經過半個小時。種菜沒有想像中的輕鬆,大家都被曬暈了。真的,要親身體驗才知道農人有多辛苦,大概是早上工作的關係,中午吃得好多,而且把菜吃光光。



下午安排的是獵人教室,有一位排灣族的老獵人,我們稱呼他是尤老師,桌上擺滿了各式獵物、標本,像是山豬、山羗、山羊等,還有打獵的器具,他還教我們原住民在山上利用地形地物,製作指標,指引山路。以前,我以為他們都很野蠻,但原來這些獵人這麼有智慧又慷慨,而且他們打著的獵物,絕不會只是自己吃,一定會和大家一同分享。原住民的服飾、帽子也超有特色,我一定要拍一張才行。



我們還學射箭,這時候就分辨的出誰從愛心育幼院來,或是南和村的孩子,大概是因為他們之前有上過課,或長輩有教,他們拿弓箭的樣子很有架勢,我是第一次,很肉腳,連靶都射不中。最好笑的是萍萍,她怕得不敢對著靶心射,結果竟然射中分數,大家都笑了!



還有我們第一次製作獵物的陷阱,也非常有趣。有時候我們也會問南和國小的朋友,他們還打獵嗎?結果是,還有,但已經沒有以前多了,我們笑說,可能都被人吃光光了吧,哈哈!!

能認識不同的文化,聽聽老人家講講傳統的狩獵經驗,我又多學了許多事。不知道明天我移植的菜,長得好不好,已經開始期待明天的農耕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