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來義鄉,是屏東原住民最多的鄉鎮,而其中的南和村,因地處封閉的山谷,村內多為排灣族原住民。長年來,因交通和環境的不便,與外界接觸極少。

山中的孩子也顯得特別害羞。

 




流連網咖的生活

小小 十坪 的矮屋,住著八個孩子和兩個大人,全家的收入只靠著父親打零工來維持。十五歲的少年小鴻,這時間應該到學校參加期中考,但卻絲毫看不出緊張,臉上酷酷的說:管他的!等一下要去網咖找朋友。不擔心未來嗎?唸書沒用啦!他這麼說。

 


洗不清的小偷罪名

小學二年級的小翔,明明是個女生,身形、長相都像是個發育不全的小男孩。為什麼赤腳?我問。她低著頭說:我跟哥哥只有一雙鞋,今天輪到哥哥穿。同學經過她身邊,嘲笑著喊了一句小偷後跑開,她低著頭,眼中的眼淚悄悄留下,默默的從身旁走開。單親父親長期失業、酗酒,小翔放學後無處可去,為了交到更多可以陪她的朋友,曾被唆使幫人把風誤入歧途,小偷的污名,緊緊的跟著她。

 


渴望突破環境的夢想

而參與這次「愛心農場-送愛到南和」活動的阿海,就來自一個不健全的家庭。母親懷下阿海後,父親就不告而別,阿海從沒見過父親。而後母親改嫁,阿海被託給姨媽照顧,還得稱呼姨父為爸爸,有時候別人問起,自己都很難啟口說自己的家庭關係。

 

母親改嫁後因遭遇到先生的外遇與暴力相向,最後離開對方,又重新回到南和村和阿海一起生活。阿海目前居住的家,有八個小孩,五個大人,也是三個破碎婚姻所造成的結果。

 

為了爭取比賽的獎品,阿海做什麼事都充滿衝勁,未來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籃球國手,幫助家人脫離貧窮。

 


在南和播下希望

南和村民一千多人,單親、隔代教養比例偏高,以南和國小為例,單親比例超過一半。青壯年不論是男女,多以打零工為主,所以外出幫人蓋房、木工、油漆的機會高,因工作地點,長期在外地,也疏於照顧孩子。

 

南和村的孩子通常來說缺乏競爭力,寒暑假的活動就是街上遊蕩和網咖,所以校方也非常希望有多一些外界團體,幫助孩子一起從事健康休閒的活動,也透過和其他同年齡的孩子相處交流,有一些刺激,激發他們多一點的成長動力與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