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台南家訪,聽到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明明是如此缺乏,卻又無比慷慨奉獻的孩子……

 

小智,就讀小學四年級,與奶奶、媽媽一同住在台南官田,由於地處偏僻,我們問了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小智的家,住的是傳統鄉下三合院旁,別人廢棄不住的旁廳。

 

小智媽媽一開始對我們很冷淡,也許是我們的熱情,也許是滿腹的委屈,總之話匣子一開,從工作上的難處、小智未曾見過面的父親、年少的不懂事到信主後的心境,小智媽媽一一道來。而當我們環顧四周的環境,憂心:「牆壁都破裂了,屋頂都破了大洞,這房子怎麼住人啊?」但媽媽在乎的顯然不是這些外在的事物,而是擔心信智的學習之路和未來!

 

小智是發展遲緩的孩子,幼稚園唸過啟智學園,小時候腳呈S型,經過治療,從外觀已看不出來,不過這件事不僅造成小智的自卑,而後在走路和騎單車的學習,都有些不便。功課上,除了有學習障礙外,因表達能力不佳,人際關係也不好,常受到男同學的排擠,女同學也不願意和他相處,漸漸地越來越孤立。

 

小智媽媽說,小智雖然不善與人互動,但卻有一顆柔軟體貼的心,媽媽說,八八風災那幾天,小孩突然發高燒至四十度,媽媽只能帶他沖泡冷水降溫。但那一晚小智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一塊大餅,和一群飢餓的人,結果他拿起身旁的刀子將那一塊大餅切成一條一條的,分送給所有人,突然那些餅條全變成黃金,那些飢餓的人好開心喔!醒來後,他問媽媽說:「這是不是五餅二魚的故事」,接著他說,他要將他這個月領到的社會補助金,捐錢給在電視上88風災的受災戶,因為災民已經沒地方住了。

 


當我們聽到信智的這個小故事,我們既感動也很羞愧,信智~一個家裡什麼缺乏的國小孩子,但卻有個單純且憐憫人的心,將自己唯一所擁有的,無私的奉獻給更需要的人,這樣的精神真的是令人動容。他不看自己所沒有,只看見別人所需要的!
 
 
                                                                                                                                                       作者:兒少服務部 楊承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