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鑼打鼓,愛心合作社開張了!這個合作社是孩子打工的最佳前哨戰,也是孩子們嘴饞時,馬上的7-11,肚子餓,有泡麵、餅乾,鉛筆、筆記本和電池應有盡有。

為了讓育幼院的孩子也能學習金錢概念,老師們決定要開個合作社,讓孩子們來當小老闆,知道賺錢不易,要好好愛惜物資。而店內所擺設的物資都是統一將捐物發放各家之後,剩餘零散的部分。



應徵打工的孩子,必須接受筆試和口試,筆試考的是數學的加減乘除,口試則由老師發問,瞭解其工作的熱情和目標。每逢六、日合作社開張前,負責的孩子要提早來整理物資、一一盤點,並貼上標價。在商店打烊之後,也要計算總額和盤點交貨。

愛心合作社,連老師都非常捧場來光顧,根據這兩個月來的觀察,夏天的時候,飲料最熱賣。青少年則最喜歡洋芋片和泡麵。有了這個合作社,大家都覺得方便多了,不用在酷夏中,還要走得滿身汗,過馬路去買東西。

在今年的院童會議中,孩子們自己決定打工的時薪,每個小時三十元。孩子們告訴我,當第一個月領到三百元的時候,覺得好開心哦!因為這是自己賺來的,特別有成就感,而且因為常常算錢,好像腦袋也變得更靈光了!我看著孩子臉上的笑容,我想她一定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但每個孩子的穩定度不同,當然也會發生蹺班、遲到早退或點貨交貨不清楚的情況,指導老師葛香梅表示,評核標準比照一般公司行號,孩子們有事請假,必須自己找人代班或換班,並事先通知老師,所有的工作表現都將列為考績,決定下個月是否續用。這樣做是為了幫助孩子在過程中,學習到為工作負責的態度。或許因為僧多粥少,想要打工的孩子也很多,所以一旦幸運地被錄用,大部分的院童都是戰戰兢兢,不敢馬虎。

而賣出的物品所得,也是根據院童會議決定,一半作為各家出遊的基金,一半捐給花蓮少年之家,將別人捐獻的愛心,轉而去幫助更需要的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