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生輔員/曾逸民

 

 


圖左:育幼院孩子為曾老師慶祝父親節
圖右:今年父親節在愛心農場期間,孩子仍不忘送上蛋糕



我是一個父親,是14個孩子的父親,除了親生的兩位外,其他的12位是我在芥菜種會新莊愛心育幼院信心之家的孩子們,皆處於可塑性極高、脾氣火爆衝動、偶爾也會闖禍的青少年時期。

 

神的呼召 跑道大轉換

 

成為育幼院的生活輔導員,不是我人生中規劃的道路,過去在電腦業界擔任資訊室主管的,因公司經營困難,決定提早退休。而當時51歲的我,自覺身強體壯,對這社會應該還能有點貢獻。

 

透過教會姊妹的介紹,得知新莊愛心育幼院一直缺少男性的生輔員,為此我迫切禱告,神的話語臨到我。「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阿,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飲,我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人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記第二章8-9節,是神對我的呼召,要我相信一切需要他都供應,也相信祂美好的應許是讓每一個孩子得到靈魂。

 

愛 治癒了自閉的孩子

 

我大概是愛心育幼院年紀最長的生輔員吧?之前以女性居多,也較為年輕。剛到愛心育幼院時,孩子在前二、三個月,還處於觀察期,雙方總是有一段距離,沒有人會主動找我聊天。慢慢地,打破彼此的神秘面紗,孩子們才願意打開心,告訴我一些秘密,連和同儕之間做過的荒唐事都沒有隱瞞。

 

家中曾有一個大孩子,被診斷疑似自閉症,不肯與人接觸,也不愛唸書。碰到這樣的孩子,你只能以愛心相待,持續的對話,持續的關懷,即使常常得不到回音。整整半年後,孩子禁錮的心才被打開,對人多一些信任和與開放,現在他連自閉的藥物也不用吃了,神奇地痊癒。

 

聖經中教導親子關係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面對這群血氣少年,生活中難免會遇上衝突或違規的事,我常求神給我智慧,所有的責備和管教,都出於愛,而不流於情緒,處罰的原則也要說清楚,讓孩子們明白。

 

教導孩子 遵循神的話 

 

我從來沒有把自己當生輔員,我把自己當成他們的爸爸,我如何教導、對待我家裡的孩子,我也這樣對待育幼院中的孩子。每天睡前的晚禱時間,是信心小家聚在一起的時候,通常由我主領,我們會一起讀神的話語,藉著分享,孩子們一點一滴把真理的話聽進去,或許是神的教導,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性格慢慢地轉變。

 

這份工作幾乎是24小時看顧孩子,即便在休息的時候,碰到孩子出了狀況,還是得出面處理,如果沒有家庭的支持與體諒,根本無法辦得到。國小的孩子或許比較需要媽媽的呵護和疼愛,但當進入青少年發展時期,孩子在塑造品格與價值時,也未透過所接觸的對象,建立自己理想的父親形象。因此,我常提醒自己,為人行事要更加謹慎,不要讓孩子因為我而絆倒,價值觀有所偏差。

 

基督的光輝 映在孩子身上

 

去年的父親節,孩子們偷偷地去買了些飲料、蛋糕,悄悄地布置了客廳,我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看到他們這麼體貼細膩的一面,再閱讀卡片中每一個孩子真心而誠摯的感謝時,眼睛不知不覺就濕潤了。

 

就像每一位父母一樣,碰到孩子屢勸不聽,偏行己路時,也常處在沮喪灰心中,但我已找到一個致勝的武器,那就是不去看寶石未經琢磨的灰暗面,而去等待他所散發出來的光彩,那是需要被琢磨過,雖然要付上極大的心力,但我相信,他們都是神的寶貝,有基督耶穌的光輝照在其上,會反射出絢麗的光彩。

 

目前新莊愛心育幼院仍缺乏男性生輔員,也盼望有更多生力軍,能加入這個行列,為這群孩子一同付出,一同守望。
(本文已刊登在8/8論壇報見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