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三歲的小孩,在八七風災後失去了所有的家人!

愛心育幼院十年的養育之恩,他,感動在心!

三、四十年後,帶著念大學的孩子,踏進"娘家",心情百轉千迴!

看著自己俊帥的大兒子,專心教導愛心的小蘿蔔頭,撥弄著吉他,

絃音帶著五十四歲的蔡富穀走入時光隧道中........




「台灣史上最嚴重的水患,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我父母、兩個哥哥和一個妹妹,全家五口全被洪水淹沒,我當時因被送到外婆家,逃過一劫。那年我只有三歲,卻什麼都沒有了!」

 

我被叔叔騙了


  
「當叔叔牽著我走進愛心育幼院,我彷彿知道自己要被送走了,一直狂哭,任憑大人怎麼勸,淚水就沒停過,叔叔騙我說,要去買餅乾糖果給我吃,自此,我再也沒見過他的身影......

 

「在陌生的環境中,剛開始不免害怕,但老師很照顧我,加上院內有同年齡的小孩一起玩,慢慢地也習慣了這裡的生活。不過,比起現在講"愛的教育",當時我們卻像當兵一樣,樣樣都是按照規矩來,生活管理十分嚴格。同時,院裡也非常重視信仰課程,我特別喜歡唱詩歌,每年最期待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每個人都有禮物拿。」

 

   

因信仰和阿嬤翻臉


    「十三歲時,阿嬤來接我,但一回家,為了拜祖先這事,祖孫兩人起了口角,我堅持自己是基督徒,絕不能拜偶像,阿嬤罵我背祖忘宗,要把我送回育幼院。孫理蓮牧師娘在聽了我的見證後,答應我可暫住少年之家。從小就不愛唸書,還記得班上有四十八人,我永遠都是墊車尾,最後在院長 和 老師的幫忙下,被介紹到一家製衣工廠當學徒,有吃有住,還有薪水拿。」


 

上帝全還給我了


   
「從十五歲開始學藝,到後來自立創業成衣工廠,目前專為百貨高單價的女裝代工,旗下有20多名員工。從一個無依的孤兒,到現在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一對懂事的兒女,一個溫飽有餘的工作,我知道這都是上帝的恩典,三歲失去親人的痛,後來上帝全部還給我了,讓我來到愛心育幼院,認識祂,這是最大的福份。」

 

    蔡富穀娓娓道來自己的成長故事,一再重複的是:愛心育幼院是他的娘家,是他成長的園地。因為常回"娘家",也看到院裡的需要,於是,孩子們幸運地多了三節的加菜金、夏令營活動經費,或出奇不意的一些水果,讓人足感心。


 



兒子當音樂志工老師

    蔡家不僅出錢,還"出人"。蔡昌益就是這樣陪著爸爸,走進愛心育幼院,參加每年一度的恩友會,當他知道愛心育幼院缺少吉他老師,加上院長邀約,玩了七、八年樂團的他,也撩下去當起了老師。目前在明道大學就讀休閒保健系的他,為了這群孩子,還得每周遠從彰化回台北,從沒聽到他抱怨路途辛苦。

     「我和妹妹都常聽到爸爸小時候的故事,很難想像當時艱辛的環境,以及有這麼多熱心的陌生人,願意幫助這群孤兒。當我面對愛心育幼院的小孩時,彷彿也看到爸爸小時候的模樣。爸爸常告訴我,如果音樂只是自己玩,自己快樂,那就浪費了!因為這恩賜是上帝給的,要拿來服事神,榮耀上帝的名。」


 

教學如洗三溫暖


   
「雖然也曾經歷叛逆期,但爸爸還是非常包容,讓我能堅持音樂的夢想。教學對我而言,是一項挑戰。一方面孩子的學習非常沒耐性,平常老師盯得不緊,學生就不會好好練習,有時候碰到他們馬馬虎虎的態度,都忍不住生氣;但也有幾個孩子很有天分,有才能、有熱情,還肯下功夫,碰到這樣的學生,我也有得天下英才教之的喜悅!」

 

    在小教堂的一角,昌益認真地指導每一個小孩彈奏吉他的技巧,偶爾也會帥性地現場小彈一段,不僅孩子們會對老師露出崇拜的眼神,坐在後方的父親,視線也幾乎沒離開過。曾經少不更事,舉目無親,但在這裡,蔡富穀領受了上帝和師長的愛,這份愛和感恩,也傳遞給了下一代。愛,生生不息,這份情感經過了五十年,還要一代又一代的接棒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