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踏上國境之南-屏東南和村


「愛心農場暑期服務學習營」要出發了!什麼是愛心農場呢?就是要帶著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的院童,到屏東與來義鄉南和村的孩子們一起進行服務學習營,在營會中學習有機農耕、品格教育,讓孩子們學會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過程中也會安排許多文化交流的學習,讓孩子們雖生長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卻能進一步的認識不同的文化,學習彼此接納!

 

南和村,一個屏東縣來義鄉的排灣族部落,雖然登記人口約有1600人,但青壯年早已移往外地工作生存,還居留在村中的只剩下小孩和老人,因此衍生出不少的家庭問題,也逐漸影響了整個部落的生存和發展!當地的孩子和青少年,缺乏健康的休閒活動,村內的網咖成了唯一的去處,學校老師搖頭說:只要學生沒來上課,到網咖就可以找的到人。語氣中聽的出充滿無奈。

 

芥菜種會前往南和村實地訪查,知道台北行道會早在今年三月已開始部落的關懷行動。彼此也建立共識,孩子是這世代未來的希望,願意合力幫助南和村的青少年,找回健康的休閒方式,於是芥菜種會和台北行道會決定在今年暑假共同舉辦名為「愛心農場」的服務夏令營。


 

院童與原民開闢愛心農場




夏令營期間,愛心育幼院的院童與南和村排灣族的孩子們要一同開墾這一塊「愛心農場」,親自下田種菜,幫助南和村的村民進行農事,讓孩子透過親自參與服務,來感受

"給予"所帶來的喜樂,並透過活動內容的學習,學會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讓平時在課堂中所學習的品格教育,能更真實的落實在服務當中。另外,在活動中也將安排許多文化交流學習的體驗,讓兩地的孩子們能更近一步的認識不同的文化,打開視野,學習接納。

 

而屏東縣政府推廣的單車環島公路當然也不能錯過啦!為了讓南和村當地的孩子能培養健康且正當的休閒活動,因此在「愛心農場」活動中安排了四天的單車騎乘體驗。孩子們會帶著在營會中所努力栽種的蔬果,騎單車至東港進行愛心義賣,一切所得都將回饋南和村貧困弱勢家庭。讓生命品格教育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透過行動來實踐,同時也傳達「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育意義。

 

8/3-8/12愛心農場南北孩子大會師,將獻上他們真摯的熱心,愛心農場服務體驗,讓我們送愛到南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