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心院童上街義賣



資源發展部 公關/張敏慧

基督教芥菜種會計劃在今年暑假辦理第三屆『青春向前行-前進柬埔寨』國際志願服務活動,將帶領所屬之新莊愛心育幼院、花蓮少年之家所照顧的6名青少年孩子組成的海外志工服務隊前往柬埔寨實居省APCA(Assistance to Poor Children’s  Agency)育幼院服務,該育幼院收容66名孤兒,父母皆因感染愛滋或遇車禍等遽變過世。

去年到當地服務時,有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志工團隊一到APCA,孩子們蜂擁而上,圍繞著我們。我瞥到一個熟悉的男孩Gary,怎麼看到我們反而跑開了?納悶著,「難道他忘了我嗎?」十分鐘後,他出現在我身邊,拉拉衣角,要我看著他胸前掛的項鍊。那是利用魔法豆豆,一顆顆拼貼而成的美麗圖樣,也是我和他去年共同完成的。Gary怯生生在我耳邊說著悄悄話:I miss you,接著就害羞地笑了,那純真的笑容,就像一朵花般,在我心中綻放開來!

我想到遠在台北愛心育幼院的孩子,每一回因為工作忙碌,隔一段時間再去的時候,孩子們也是一樣。熱切地想要與你分享,希望你能有多一些焦點在他身上,而當你快離開時,又會著急地問:下次什麼時候來?不要太久哦!

或許在他們的生命中,包括自己親人的聚散,都是不確定的,讓他們一向害怕"失去",才會更渴望被關注、被保護、被疼愛....,柬埔寨和台北兩個不同的世界,但育幼院或安置機構的孩子,顯然在某些心情是彼此相通的。我想著,當他們遇見時,會說些什麼?會一同做些什麼?會想些什麼?

515的下午,我們在敦化商圈辦了一場愛心義賣會,希望能籌募些經費,好多買一些物資送給柬埔寨貧困的家庭和育幼院的孩子們。愛心育幼院的幾位孩子志願來幫忙。國二的小龍,是暑期柬埔寨志工服務隊中最小的。但不能看他年紀輕,不僅手腳俐落,搬桌子、賣東西、爆玉米花,樣樣沒難倒他,也始終掛著微笑和衝勁。

「你會害怕去柬埔寨嗎?要洗冷水澡哦!晚餐只有一、二道菜而已!可能還有很多的蚊子、蒼蠅......」我以過來人的口吻,測試孩子對這趟服務之旅的心理預備。小龍反而成熟地回答我:「我已經做好準備了,現在偶爾也會洗冷水澡,沒什麼好怕的!」,在一旁的阿坤頻點頭,還說現在練吉他,都特別有勁!

「我們現在正在和文化、東吳大學的哥哥和姊姊們討論,一定會設計很多精采活動,我有信心柬埔寨育幼院的孩子一定不會失望。真的好希望能快出國,因為光看照片,就覺得他們好可愛哦!」他們說。

「服務學習」,是芥菜種會這幾年教導孩子的重點!愛心育幼院的孩子早利用現有的物資,在院內開設福利社,將所得捐給其他弱勢兒童團體。也曾經前往老人院,唱歌、按摩、陪伴長輩。去年八八風災,組成災區志工服務隊,前往屏東林邊協助災民,許多孩子在這一次的服務中,雖然辛苦,卻從災民的回饋中,得到極大的鼓勵,也重新看待自己的價值。而今年暑假,「服務學習」的腳步將首度走出國門。

為了籌募物資的經費,院童和文化大學的志工們,舉辦了多場義賣會,但事實上距離我們所需要的費用,還有廿多萬的缺口,期盼外界能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孩子的服務學習的夢想,讓他們可以順利啟航,航向一個他們尚未見過的世界,卻亟需要愛與陪伴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芥菜種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